今日镇赉
发布时间:2018-01-24 00:00:00 来源:
  • 字号:
收藏
镇赉县全面开展脱贫攻坚自查工作

2018年,镇赉县通过综合分析指标完成情况,科学研判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提出全县脱贫摘帽的工作目标,确定了“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全达标”的总体工作思路,计划当年退出贫困村33个、贫困人口7109人。届时,全县82个贫困村全部退出,剩余贫困人口1060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72%,低于2%的贫困县退出标准。

为保证如期实现脱贫摘帽工作目标,做到心中有数,今年1月7日,镇赉县全面开展了脱贫攻坚自查工作,抽调县住建局、水利局、农业局、林业局、国有资产管理中心等11个单位,成立11个工作组,分赴11个乡镇,通过个别访谈、查阅材料和入户核查的方式,检验各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乡镇分管扶贫领导,驻村第一书记、村党组织书记、包保责任人对扶贫政策的应知应会是否精准、在脱贫攻坚中各项工作是否落到实处,是否“真”扶贫、扶“真”贫,进一步提高脱贫攻坚政策知晓率和群众满意度。

为了保证此次全县脱贫攻坚自查工作取得预期成效,各乡镇由包保县领导负总责,乡镇党委政府抽调人员协助引导工作组进村入户,保证检查工作有序进行;县扶贫办对工作组成员进行了统一的业务知识培训;县纪委、组织部、县委县政府联合督察室抽调人员组成督导组,每个乡镇2人,其中1人携带记录仪器全程参与访谈过程并录音。

每个自查工作组又分为个别访谈组、查阅资料组和入户检查组,分别开展工作。个别访谈组同各乡镇相关人员进行访谈,并到被抽查村访谈;查阅资料组到乡镇查阅责任体系建设、项目建设、精准识别、精准退出等方面材料后,再到被随机抽取的村查阅相关资料,并到项目现场查看;入户检查组直接到被抽取村的2户脱贫户、2户贫困户和1户非贫困户家中检查相关情况。

“你知道谁是你的帮扶联系人吗?”“他们多长时间来一次?”“都提供了哪些帮助?”“现在看病报销比例是多少?”“家里自来水的水质怎么样?”每到一户,工作组都仔细查看精准帮扶明白卡,问家庭情况,算收入来源,听期盼需求,并就扶贫政策宣传落实情况向他们一一核实。

通过抽查档案资料,抽取走访贫困户,检查驻村扶贫工作队履职到位等情况,各工作组人员严格按照省级考核要求,认真查找问题,为各乡镇下一步对标补差、完善工作奠定基础,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实现脱贫目标。11个工作组把抽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汇总整理后,反馈给各乡镇逐村对照,逐项整改,并提出具体的整改要求和时间。各乡镇对照问题清单,针对各村工作短板,认真对照省级考核标准对标补差,做到“对症下药”,及时整改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