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镇赉
发布时间:2018-01-31 00:00:00 来源:
  • 字号:
收藏
守护平安 护航发展——镇赉县政法工作综述

近年来,镇赉县政法机关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准确把握新形势新变化,以巩固“全国平安县”为目标,充分发挥政法机关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三大职能”,努力做好各项工作,取得一定成效。2016年,经省统计局社情民意调查中心调查,镇赉县群众安全感为95.50%,居全市第一;政法机关执法满意度84.62%,居全市第二。

综合治理篇

平安创建是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重点工作,近几年来,镇赉县综治办深入开展平安建设“五个一”创建工作。目前,综治委成员单位制定完善创建标准文件35个,成功树立了建平乡民主村、镇赉县团结社区、镇赉县医院、镇赉县第四中学等创建典型。全县发展专兼职综治干部173人、综治协管员311人、综治组织机构192个。2015年起,镇赉县综治办按照省、市要求,建立县、乡、村三级综治中心。目前19个乡镇场、151个村(社区)两级综治中心全部完成初步建设,达到了有场地、有人员、有牌子、有制度的标准。近几年来,镇赉县综治办累计投资200万元,为五棵树镇、嘎什根乡、哈吐气蒙古族乡、建平乡等综治中心安装社会治安技防高清监控探头210个,努力实现城乡视频监控一体化。

执法监督篇

政法系统职能性质决定了加强执法监督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几年来,镇赉县政法委坚持执法监督与执纪监督相结合,开展“警风警纪督察活动月”、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专项监督检查等活动。成立领导小组,在信访接访大厅设立领导办公室和律师专业接访窗口,开通接访专线电话,负责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处理。2015年以来,全县政法系统共接待信访群众约1440人次、集体访4次,成功化解8起市政法委督办的未执结涉政府案件,成功化解2件省督办的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化解多年信访积案5件。为切实做好执法司法过程中对困难群众的关怀,2015年至今,镇赉县政法委开展司法救助14人,发放司法救助金额53.8万元。目前,建有14个法律服务站,拥有会员285人。2015年以来,镇赉县法学会紧紧围绕法学研究、法治宣传、法律服务等职能,开展“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活动,开展“爱祖国、学法律、创和谐”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每年在各类媒体发表文章上百篇,发放宣传单1万份,为群众提供咨询服务1000余次,解决矛盾纠纷180余件。

队伍建设篇

几年来,镇赉县政法委坚持以“三严三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载体,切实抓好全县政法队伍建设。一是强化思想政治建设。县委政法委组织全县政法部门领导干部学习《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规定》等三个规定。下发通知,要求全县政法部门结合实际,开展警示教育、思想道德教育、核心价值观教育,强化基层党建。2016年,县公安局被省厅确定为警察学院教育实践基地,县检察院与市检察院共同承办的被告人宴宝库组织、领导黑社会组织案被省高检评为“优秀刑事抗诉案件”。二是坚持用科技提效率。公安局在法制大队增设案件管理中心,投资120万元重新改造局办案中心和8个办案区,实施办案活动全程音视频同步录入。法院深化裁判文书改革,加强电子法院建设,对三个审判庭进行升级,推进远程视频提讯、庭审直播的应用。检察院统一业务应用管理,建立一系列现代化办公系统。坚持凡案件从受理就进入系统。司法局引进心理测试等多种先进设备,强化社区矫正工作的科学性。三是突出监督问责。全县政法系统以系统内部纪检监察为主体,加大对执法司法行为的监督检查力度。政法纪工委制定下发了《关于加强和规范政法机关督察工作实施意见》,对全县政法系统36个派驻机构和窗口单位、4个政法机关进行全面监督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