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镇赉
发布时间:2018-07-25 15:41:00 来源:
  • 字号:
收藏
镇赉县不断创新河长制湖长制工作

  年初以来,镇赉县重点加强了河湖实质改善、黑臭水治理、城镇生活污水处理等工作,认真落实河长制湖长制,推动各项工作快速有序进行。

  镇赉县集中饮用水源地为地下水,集中饮用水源地水质达到地下水Ⅲ类水质标准。正在实施湖滨水污染综合治理一期工程,清淤面积约224.3公顷,清淤量约261万立方米,项目总投资9117.13万元,计划2018年12月末完工。目前,县城区排水管网长度近100千米,其中雨污分流管线31.31千米。雨污合流管线将在资金到位前提下未来五年改造完成,未改造管网主要采取调蓄措施减少污水排放。县城区污水处理率达99%,城区内有污水处理厂一座,污水厂平均处理污水量1.68万吨/天,排放标准符合国家要求的城市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预计年末可实现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持水质稳定达标。

  在水污染防治攻坚战中,镇赉县重点开展了黑臭水体整治、城镇生活污水治理、农村水污染防治、工业企业污水深度治理、农业面源污染防治、船舶污染物监管等项工作。在水环境治理五大行动中,重点抓了清河、入河排污口整治、打击非法采砂和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等工作。在饮用水水源地安全保障达标建设中,定期开展了水源地安全保障演练、设立了水源地巡查小组,对饮用水源一、二级保护区内无违法建筑和排污口进行每日巡查,对发现的情况及时上报有关部门并及时清理。在水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工作中,严格取水总量控制管理、严格取水许可和水资源论证制度、严格地下水保护和开发利用管理。同时,还制定用水控制指标、加强节水监督管理、加强节水技术改造工程建设。加快推进水功能区和入河排污口监测体系建设,加强了水量水质监测能力建设,落实了水功能区限制纳污指标。为进一步加强入河湖排污口管理,维护河湖良好水环境,根据《水源地环境保护工作方案》,对县域内入河湖排污口设置情况进行了全面核查,逐一登记。县域内水域为嫩江流域,没有排污口设置,无污染物排放;近2年未新增审批取水许可,对于取水许可证即将到期的,我县已向有关取水用户下达了取水许可证有效期届满延续工作的通知,对于取水许可证已经过期且需要继续取水的,将按照重新申请取水许可的程序办理,严格水资源论证;在河湖连通工作中,共完成湖泡连通45座,河湖连通工程的建设,实现了区域内河湖水系连通良好的基础条件,恢复了湖泡湿地水源涵养空间,改善区域生态环境,促进区域的生态文明建设。提高了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及经济效益,促使生态系统的良性发展。全面实施后将增加年平均常态用水量1亿立方米,改善和恢复湿地面积近70万亩,增加水面面积26.65万亩。通过引蓄宝贵的客水资源,对镇赉县生态恢复、粮食生产、渔业发展、防洪安全、旅游产业和城市开发具有重要作用。水利重点基础设施用地及河道、湖泡的管理范围和大江大河河道管理范围在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时给予划定和确认。水利重点基础设施用地项目和涉河项目,在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中以单独选址的方式进行了空间预留,保证了水利重点项目落地。

  县相继编制并出台了《2018年度镇赉县河长制湖长制工作考核评分细则》和《2018年度镇赉县湖长制实施意见》。河湖治理与保护资金已纳入财政预算,批复河长制工作资金为827万元;县河长制信息简报2018年上半年共印发22份,每次印发完都报送到省、市河长制办公室。县级河长巡河跟踪宣传报道;还开展了国旗下宣教、河湖保护标语进校园、中小学生水生态保护自制板报、“珍爱河湖、保护水生态”主题班团队会、“小手拉大手”活动、录制“保护吉林水生态”社会调查、开展“节能减排、珍惜水资源”主题科技发明等河湖保护管理教育知识进校园“八个一”活动;6月,开展了河长培训。针对当前河湖生态环境遭受严重破坏、在全县范围内推行了加强河湖管理保护举措等方面对县河长制成员单位负责人以及来自各个乡镇的负责河长进行了培训。目前,县级河长针对自己辖区内的河流,实行“一河一湖一档”制度,对每条河流实地勘测,找出存在问题,建立河流档案。该县将在7月底前之前完成所有河流的摸底建档情况,并分别根据各条河流档案,制定切实可行、行之有效的治理方案。全县上下深入认识河长制工作重要性,加强重视、加大宣传,层层发动,让河长制家喻户晓;明确河长主体责任,各个负责单位加紧对全县所有河流摸底,建立各条河流档案;争取早日实现“河畅、水清、堤固、岸绿、景美”的十字目标。截至目前,今年的县河长办累计督导拆除非法建筑6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