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镇赉
发布时间:2018-08-27 15:30:00 来源:
  • 字号:
收藏
镇赉县“志智双扶”组合拳打出脱贫攻坚好成效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镇赉县始终把“志智双扶”作为脱贫攻坚工作的重点,以建设美丽乡村、文明乡村为载体,以产业脱贫为支撑,“扶志”与“扶智”相结合,打出组合拳,激发群众内生动力,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

  抓实党建引领,筑牢战斗堡垒。该县以乡镇为单位成立了脱贫攻坚战区,赋予乡镇独立指挥权,压实乡镇主体责任。包乡县领导和乡镇党委书记捆绑同责作为战区指挥官,对域内所有作战单元和帮扶力量实行统一领导,对包保部门、驻村工作队具有考核建议权和否决权,对驻村第一书记实行双重管理。所有县级领导、包保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拿出全年三分之二的工作时间驻村,白天当村长,晚上当县长、局长,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充分发挥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组织能效,实施以提升群众满意度为核心的“653”百日会战。领导干部佩戴党员徽章率先垂范,驻村100天开展劳动,栽植各类树木179万株,清除村屯垃圾140万立方米,拆除闲置危房1200多栋,发展庭院经济3890公顷,改造破败围墙91.6万米。

  抓实宣传教育,提振致富信心。镇赉县通过多种方式加大脱贫攻坚宣传力度,让农民群众学习知识,了解政策。充分发挥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的舆论引导作用,大力宣传“志智双扶”的重要意义、先进经验和脱贫致富典型事迹。截至目前,中央、省、市报纸刊发该县脱贫攻坚工作新闻报道151条。全县141个行政村建立了“新时代传习所”,围绕党的十九大精神和脱贫攻坚工作政策宣讲200余场次,受众人数达8000人次。如今,该县村村有文化墙、屯屯有宣传标语,传递着孝亲敬老、团结友爱的社会正能量,传播扶志、扶智、积极向上的精神文化。

  抓实典型培树,发挥带动作用。该县东屏镇东升村贫困户倪宝昌,妻子患有脑炎后遗症,丧失了劳动能力,女儿先天脑瘫,儿子车祸致残。面对家庭的巨大压力,倪宝昌没有消极沉沦,而是主动发展养猪事业,帮扶部门筹措了4000元扶贫资金,帮他加固并扩大原有猪舍,经济效益相当可观,一年两茬猪崽,预计可收入2万余元。此外,倪宝昌家的25亩玉米田还能增加7000余元的收入。看着倪宝昌脱贫致富,东升村村民个个不服输,争先恐后发展种养殖事业,脱贫形式一片大好。

  镇赉镇哈拉本召村贫困户宓学忠,自立自强,不等不靠,在帮扶部门县卫计局的动员和帮助下,发展有机果蔬采摘园,种植草莓、台湾长果桑、大樱桃、西红柿、紫叶白菜等水果和蔬菜。今年以来,仅草莓和西红柿已实现收入5万余元。在宓学忠带动下,同村的其他7户贫困户也走上了科学种植的致富之路, 提高了庭院土地利用率、产出率。宓学忠已被省里推荐为“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典型。在镇赉,像倪宝昌、宓学忠这样的脱贫致富典型还有很多,他们不但自己富了,还带动一大批人走上了致富之路。

  抓实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进一步弘扬优良民风,破除陈规陋习。本着村民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我服务、自我提升的原则,制定完善契合本村实际、村民广泛认可、通俗易懂、具有操作性的村规民约,实现141个行政村全覆盖。持续开展“镇赉好人”评选活动,推出农民典型3人。组织开展“最美村屯”“星级文明户”“美丽庭院·幸福干净人家”评选活动,各项评选均已进入申报阶段。建立卫生保洁长效机制,充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发动村民大力开展清洁卫生运动。镇赉镇明确“内外有别、各负其责”的保洁责任,农户庭院内卫生由各户自己维护,产生垃圾统一放到垃圾点,由村里负责清运,主街巷道卫生由保洁员日常维护。哈吐气蒙古族乡设立保洁公益岗,鼓励贫困户长期保洁,同时实施积分制办法,确保保洁工作有人管、管得住,有人干、干得好。

  抓实教育扶贫,阻断代际贫困。学生资助是解决贫困家庭学生上学难问题的根本保障,是脱贫攻坚的重要内容,也是确保稳定脱贫和高质量脱贫的重要举措。国家助学贷款是学生资助工作的重要内容。镇赉县高度重视,持续加大工作力度,坚持做到政策落实不打折扣、责任担当不留缺口、精准资助不留死角、为民服务不能懈怠。坚持“应贷尽贷”与“精准资助”并重,对确有需要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按照贷款最高限额足额申办贷款,进一步提升贷款资助水平,确保不让一个学生因贫困而失学。2018年贫困大学生资助工作正在稳步实施当中。

  抓实技能培训,增强致富本领。按照“管用实用”原则,结合贫困群众创业致富需求,紧紧围绕抓培训、促就业、保增收工作主线,加强劳动技能、实用技能和种养殖技术等培训。截至目前,县粮商局已针对性地开展了电子商务推广应用和技能培训3期,共计培训1500人;司法局开展法律服务38起,发放法律法规宣传手册1万余册,受益群众近5000人,同时对刑满释放人员和社区服刑人员免费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累计举办4期,共培训104人;人社局开展水稻栽培等实用技术培训10期共计培训600人;妇联开展手工编织培训2期,共计培训100人;畜牧局开展9场技术培训,培训人员240名,其中养殖技术能人10名;科协培训200场次,发放资料2000余份,培训人次达到5000余人;吉林省东太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开展特色马铃薯种植培训2场次,培训贫困群众300余人次。

  抓实阵地建设,提升文化自信。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为全县82个贫困村配备了电脑、投影仪、中型组合音响、视频拉杆音箱、广场舞拉杆音箱、电视机、秧歌服、广场舞服、锣鼓镲等文化活动设备,总价值3万余元。县财政投资280余万元,为各村安装“大喇叭”,丰富群众业余文化生活。组织开展送文化下乡活动,年初以来,为4个乡镇27个村送文化27场次,惠及农民群众8000余人次。注重乡村文化人才培养,组织农村文化站人员、文化大院活动骨干、农家书屋管理人员,举办了文化站人员技能培训班、文化大院骨干广场舞和秧歌培训班、农家书屋管理人员培训班、计算机应用培训班及摄影、写作培训班等,培养乡村文化人才近200人。广场舞、秧歌舞文化骨干培训后,传授带动了一大批乡村农民舞者,成为农村文化活动的积极参与者,并进一步提振了广大贫困村群众的精神面貌。

  抓实结对帮扶,动员社会力量。县工商联积极引导非公有制企业和所属商协会结对联系帮扶贫困村,实现结对联系帮扶全覆盖。组织引导电商企业和传统商贸企业深度参与扶贫,通过定点采购、直销、代销、委托生产加工以及“互联网+农户+品牌”等多种方式,帮助贫困村贫困户建立销售网络和平台,促进当地群众增加收入。青年志愿者协会组织志愿者先后深入到黑鱼泡镇棉西村、哈吐气蒙古族乡哈吐气村的贫困户家中开展“爱心益剪,你我同行”志愿服务活动,为老人免费理发。县司法局以“送法上门”“精准扶贫摸底调查”为契机,及时发现扶贫户在日常生产生活中存在的涉法涉诉难题,贯彻执行“应援尽援、应援优援”原则,确保困难群众打得起官司。今年上半年,为贫困农民提供免费法律咨询87人次,免费代写法律文书9件,在全县33个贫困村设立33个法律援助点,开通精准扶贫法律援助12348“绿色通道”,打通了法律援助“最后一公里”。全县“653”百日会战期间,镇赉县庆生社区累计出动127人次到贫困户家中开展结亲式帮扶,帮助贫困户打扫室内外卫生,参与村屯环境卫生整治,服务时长336小时,得到了贫困群众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