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镇赉
发布时间:2018-10-24 10:12:00 来源:
  • 字号:
收藏
镇赉县举办“最美扶贫人物”发布会

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放歌新时代, 唱响主旋律,表彰先进典型,集中展示脱贫攻坚工作阶段性成果,进 一步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工作,在全县形成决战 脱贫摘帽、如期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强大工作合力,1017日,在 全国第五个扶贫日当日,镇赉县举办了最美扶贫人物发布会。

镇赉县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于8月启动了最美扶贫人物评选活动,共设立奋进之星”“贡献之星”“奉献之星”3个荣誉奖项。经过推荐考察、初步评定、县委审定等环节,共评选出50 美扶贫人物先进个人和集体,发布会为获奖个人和集体颁奖。

发布会通过短片展示,获奖人感言以及多种文艺形式,生动讲述了一个又一个脱贫攻坚故事。58岁的倪宝昌是镇赉县东屏镇 东升村村民,独自撑起重患之家。他的妻子有脑炎后遗症,无劳 动能力,女儿先天脑瘫时刻需要照料,儿子在车祸中头部受创每 年需上万元医药费,自己也患有脑血栓。作为家中顶梁柱,他没有退缩、自强不息,边干农活、边扛重担。在包保干部走访时, 倪宝昌表达了想通过养猪增收的愿望。包保干部全力支持,筹集 4000 元扶贫资金帮他购进4头母猪。一年两茬猪仔收入2万余元、25亩玉米地收入7000多元。实现脱贫后,为回报包保部门的帮助,他在村屯卫生整治中,主动带领村民积极配合工作队打 扫全村的室内外卫生。农闲时,组织农民学习科学种植、养殖新 技术。不甘贫困的他成为全村脱贫致富的榜样,深受村民好评。

千难万难,只要实干就不难;大路小路,只要行动就有出路。无论是两年多的韧性攻坚,还是百日会战的强度突破,镇赉 县各包保部门的党员干部齐心协力,带领群众,负重前行。经济 社会的硬实力节节攀升,农村精神面貌焕然一新。3月,县机关事务管理局干部董达从黑鱼泡镇岔台村驻村第一书记调任镇赉镇 架其村驻村第一书记。无论在哪里,董达都将一片真情投入到驻 村工作中。在与60多岁的村民占清田夫妇聊天中,得知他们土地 流转后,有心发展庭院养殖却苦于缺少资金后,董达自掏腰包500元买了100多只鹅雏给他们送去。占清田患有心脏病、冠心 病,子女都在外地工作,董达有时间就过去帮忙,老人亲切地叫 老儿子82岁的村民王秀生家一遇雨天房子就漏雨,院内也会灌水,董达了解情况后,协调机械设备帮助排水。村民丁国臣家失火,他冒险抢救财产,并协调民政部门,争取了1000元救 助金。百日会战中,他和村干部顶风冒雨帮助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种谷子、油葵……一件件小事实事彰显着他的赤诚之心。

在发布会现场,一件一件最美扶贫人物的事迹赢得了现 场观众阵阵掌声。国有资产管理中心驻坦途镇西明嘎村第一书记 赵安柱发表获奖感言道:今年年初,我爱人突发心脏主动脉夹 层,血管撕裂,在北京治疗的费用达30万元,让我感受到了因病 致贫的可怕。县里了解情况后,县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向全县发出号召,全县各界爱心人士为我家捐款共34万元,让我 感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爱和温暖。我在以后的工作中一定会更加 坚定信念,忠于党、忠于事业,为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尽自己的一份力。

据了解,发布会现场还为美丽庭院、干净人家、幸福人家”“星级文明户”“美丽村屯颁奖授牌。为助力脱贫攻坚,深入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弘扬文明风尚,传承良好家风,今年,县委宣传部、县文明办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创 美丽村屯”“星级文明户工作,县委宣传部、县农业局、县 妇联联合开展了美丽庭院、干净人家、幸福人家创建活动。 在创建活动中,全县各乡镇积极参与,广泛动员,形成了户户争 创、积极参与的良好氛围,全县共评选出美丽庭院、干净人家、 幸福人家示范户1600个,星级文明户”705个。经过网络投票等 环节,最终评选出22美丽村屯 110美丽庭院、干净人家、幸福人家示范户标兵,110十星级文明户标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