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镇赉
发布时间:2018-10-31 10:06:00 来源:
  • 字号:
收藏
扶贫路上的巾帼先锋——记镇赉县长赵楠

  出资为贫困户薛洋家整修倒塌的砖墙;为爱心小屋捐赠衣物;为贫困户购买整理箱;为包保的贫困户送去生产物资……身为镇赉县县长的赵楠,在脱贫攻坚的征程上,抓全县脱贫“大事”,也不忘贫困群众的“小事”。

  2016年任镇赉县县长后,面对全县贫困村82个,建档立卡贫困户19080户、贫困人口36241人,分别占全县村、人总数的58.2%和18.7%的贫困现实,赵楠并没有退缩,她把脱贫攻坚作为最重要的责任担当,和干部群众拧成一股绳,拿出“拼命三郎”的干劲,发誓一定要带领贫困群众走上致富路。每年她有一半多的时间深入基层一线,了解情况、解决问题。两年间,全县实现退出贫困村49个、贫困人口28442人,贫困发生率也由2015年底的22.1%下降到了2017年底的4.6%。在2017年度全省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中,镇赉县在全省各县(区)中位列第二。

  “必保如期脱贫,必须让人民满意”是赵楠立下的“军令状”。凡是事关脱贫攻坚的决定,赵楠总是首先自己先弄懂吃透相关政策,再深入调查研究,最后再做出决定。面对脱贫攻坚紧迫的时间表、繁重的任务量,赵楠提出,聚焦包保帮扶,围绕“谁来扶”“谁来统”,着重理顺脱贫攻坚机制。在医疗保障、教育保障、住房安全保障方面,着重创新政策支撑。并把彻底解决农村脏、乱、差问题作为脱贫攻坚的“必答题”,开展“百日攻坚”行动,强力推进村屯绿化、卫生、围墙、庭院经济四项重点工作。

  面对脱贫攻坚工作中遇到的种种困难,她善于抓根治本,改革创新。改变乡村申报、县里审批的项目审批方式,明确由县里统一谋划项目,有效解决了乡村谋划项目起点低、规模小的问题。在光伏扶贫和大型养殖项目带动脱贫的基础上,同步实施庭院经济、万栋日光大棚、中低产田改造等项目,实现每个贫困户至少有两项以上致富产业。直面基础设施低水平问题,在补强短板上下力气。针对基础设施欠账问题,她确定先管重点、再攻其他的思路,把“必答题”先答好。

  赵楠一心想着扶贫联系点上的贫困户,上级领导到镇赉县考察,她脱口能说出每个乡镇的贫困人口、贫困发生率和重点工程项目的施工进度……两年的时间里,她走遍了全县141个行政村,很多村屯跑了多次,很多群众把她当成亲人、朋友。脱贫百日攻坚期间,她带头下乡驻村、带头参加劳动、带头听取意见,所包保的岔台村从全县落后村,一跃成为先进村、样板村。

  为了如期脱贫“摘帽”,为了摆脱贫困,实现群众最朴实的脱贫奔小康的愿望,赵楠一直在努力……

  记者手记:

  为了确保在2018年底实现脱贫摘帽的工作目标,作为镇赉县长的赵楠深感责任重大。她扑下身子拼命干,看实情、察进展、听民声、解难题,不脱贫困决不停歇,为全县党员干部作出了表率,赢得了群众的认可和赞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