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镇赉
发布时间:2019-03-14 14:11:00 来源:
  • 字号:
收藏
镇赉县召开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 暨巾帼追梦新时代主题报告会

  日前,镇赉县召开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109周年暨巾帼追梦新时代主题报告会。

  会上,县领导为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颁奖。县妇联负责人向全县各界妇女姐妹致辞,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作了精彩的事迹报告。会后,与会领导和各界妇女干部参观了县妇联举办的“镇赉巧姐”草编作品展。

  会议指出,过去的一年,全县各级妇联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优势、主动作为,在推动妇女创新创业、维护妇女权益、改善妇女民生、深化妇联改革、倡导社会文明新风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全县广大妇女勇立时代潮头、展现巾帼风貌,在岗位上建功立业、在家庭中孝老爱亲、在脱贫攻坚中发挥作用,在各个领域、各条战线上施展才华,书写了“巾帼不让须眉”的精彩篇章,涌现出一大批优秀集体和个人。会上的先进典型事迹报告精彩而感人,使与会人员的内心受到了很大触动,希望全县广大妇女以先进为榜样,大力弘扬自强不息、勤勉敬业、勇于创新、无私奉献的精神境界。受表彰的这些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精神文明建设作出重要贡献的先进集体、家庭和个人,以及集中展示“镇赉巧姐”的草编作品,对于激励全县广大妇女继承优良传统、弘扬时代精神、积极投身镇赉发展振兴的伟大实践具有十分重要意义。

  就如何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妇女儿童工作,会议提出三个希望。

  一是希望广大妇女要自强不息,锐意进取,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再建新功。要把持之以恒地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强化理论武装,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争做有思想、有理想、有抱负的新时代女性,撑起镇赉事业发展的“半边天”。依托“巾帼建功”“双学双比”等活动载体,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民生改善等方面创造新业绩,展示新作为,争做自主创业、发家致富的带头人。全县广大妇女要大力发扬尊老爱幼、夫妻和睦、科学教子、崇廉尚洁、勤俭持家、邻里互助的家庭美德,争创“最美家庭”,涵养优良家风,不断激发家庭活力,增强家庭幸福感,传播家庭道德正能量,以家庭和美促进社会和谐。

  二是希望各级妇联组织要发挥优势,主动作为,在推动镇赉发展中再创佳绩。要紧扣党政工作大局,引领妇女在巩固脱贫成果、投身乡村振兴上精准发力。各级妇联组织要紧紧围绕脱贫攻坚三年行动计划,主动融入,精准切入,在特色产业扶贫、电商扶贫、社会扶贫、智志双扶等方面找准方向,创新思路,丰富载体。在具体工作中,全力开展好妇女手工编织技能培训、组织好农村留守妇女儿童关爱帮扶、实施好农村妇女“两癌”免费筛查及救助、“春蕾女童”助学等活动,切实把巾帼脱贫行动和“乡村振兴巾帼行动”持续、深入地抓牢、抓好、抓出成效。各乡镇妇联组织要扎实组织开展好“美丽庭院干净人家”创建活动,发挥妇女在家庭环境卫生改善中的主导力量,帮助广大农村家庭转变传统的思想观念,引导家庭成员树立健康文明的生活理念。同时,要积极动员、鼓励和引导各级巾帼文明岗、各类优秀妇女典型、社会各界爱心人士通过多种形式共同关心、关注贫困妇女儿童,更好地凝聚社会力量,承担起妇联组织为党政分忧,为贫困妇女群众解难的责任使命。各级妇联组织要把妇联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的触角延伸到最基层,通过开展“巾帼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更好地承担起引领妇女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通过宣传培养,选树一批拿得出、叫得响、立得住的优秀妇女典型,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要重点关注贫困妇女儿童、残疾妇女儿童、留守妇女儿童等特殊群体,帮助她们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确保她们能够在党的温暖和妇联的关怀下过上更加美好、幸福的新生活。推进家庭文明建设,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重要指示精神,持续抓好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带动更多家庭文明立家、忠厚传家、勤俭兴家,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凝聚精神正能量。

  三是希望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为妇女事业发展提供坚实保障。切实加强对妇女工作的领导,积极为妇联工作开展创造条件。及时研究解决妇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支持妇联组织依照法律和章程独立自主、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加强“党建带妇建”工作,为基层妇联组织建设提供必要的人员、经费和阵地等方面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