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风采
发布时间:2015-12-04 00:00:00 来源:
  • 字号:
收藏
饮水思源勇担当——高俊国的创业故事

从一个怀揣梦想年收入几千元的农民,到一个崭露头角,拥有40多名工人的企业带头人;从一个只有初中文凭的毛头小子,到一个敢于创新,追求进步的商界精英,平凡的高俊国用十几年的坎坷经历成就了不平凡的事业,书写出一段白手起家的创业故事。他就是镇赉县嘎什根乡二力把村村民高俊国,现任俊国米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先后被评为致富带头人、产业发展带头人、“十大青年创业者”。他所创建的俊国米业有限责任公司解决了当地40多名青壮年农民的就业问题。

俗话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高俊国的创业故事和他贫穷、艰苦的童年生活是分不开的。高俊国1993年初中毕业后,在家务农,在自家的10亩地里勤勤恳恳,顶风冒雨。1998年的那场洪水,将高俊国逼到了无家可归的边缘。1999年,高俊国开始到深圳打工,2003年返乡。2004年,高俊国看准了水稻加工项目,用打工挣的钱,又向亲友借款、贷款创办了俊国米业加工厂。俗话说:万事开头难,摆在高俊国面前的问题有很多:厂房选址没有着落、头期资金还没有落实、技术员工没有到位……在众多困难面前,高俊国没有胆怯,创业更加先人一步、快人一拍、高人一筹。他看准了市场前景,坚定不移地做起了大米加工、销售工作。他带领着自己的技术骨干们,凭着他们的创业激情和拼搏精神,先后开发完成了年夜饭系列大米样品,并于200411月份将产品正式推向市场。令人惊喜的是,该系列产品一上市就供不应求,实现了产销两旺的目标。高俊国的创业之路成功的迈出了第一步。

创业环境是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因素。近年来,随着县委县政府为创业大军顺利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支撑。高俊国感受到地方政府营造的良好创业环境,在县就业局等各职能部门的扶持下,带领俊国米业有限责任公司的全体职工努力奋进,拉开了企业不断做大做强的序幕。为了生产出质量一流的产品,高俊国引进了一批先进的生产设备,并在员工队伍中普及操作技术。这样,一个高素质、高产量的大米生产厂家在嘎什根乡这个人杰地灵的地方站稳了脚。

在高俊国看来,做企业也要饮水思源,财富取之于社会,就要用之于社会。几年来,高俊国积极服务青年就业,帮助下岗职工再就业和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他知道,仅靠自己一人之力想要解决全部村民的就业问题是远远不够的。因此,他积极联系兄弟企业,推荐村民就业,并为无技术、无经验的村民提供免费的就业培训,解决了很大部分的村民就业难题。功夫不负有心人。在高俊国的努力下,2010年,村里大部分剩余劳动力得到了合理的安排,仅俊国米业一家就招收了40多名农民工,并计划进一步扩大工厂规模,解决更多农村剩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

在高俊国的不断努力下,今年,俊国米业年销售额达到了5000多万元。高俊国经常告诫自己:创业有起点,事业无终点。今天取得的成绩,只是明天事业的一个基点,只是人生中的一小步。他决心在今后的生产经营中,高举“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旗帜,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为家乡农民工再就业做出更多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