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风采
发布时间:2017-03-28 00:00:00 来源:
  • 字号:
收藏
架金融桥 铺脱贫路 富百姓家——镇赉县农业银行助力脱贫攻坚小记

初春时节,万物复苏,天气逐渐变暖。镇赉镇架其村贫困户白景华老两口的心情也和这天气一样,越来越好,越来越暖。“多亏现在的扶贫政策好啊,要不我们哪能得到这分红钱……”今年71岁的老人喜滋滋地说道。

他们是村里建档立卡贫困户,老两口体弱多病,生活基本靠政府救济。2016年,镇赉县农业银行积极参与地方脱贫攻坚工作,推出“吉农牧贷”政策后,他们以贷款资金入股的形式,加入了镇赉县维尔农民养殖专业合作社,没出什么力就得到了500元的分红钱,今年6月份以前,还能得到500元,这让老人家心里说不出的乐呵!

镇赉县农业银行坚持把金融扶贫作为拉动和壮大扶贫产业的重要任务,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号召,不断加大贷款投放力度,搭建了多个融资平台,为助力全县脱贫攻坚工作提供了有利的资金支撑。

搭平台助力脱贫。建立了以政府增信为基础、以产业带动为支撑、以集约经营为重点的“金融+”扶贫模式,通过“吉农牧贷”“金穗脱贫贷”等金融产品助力龙头企业和养殖合作社发展壮大,并以此带动贫困户脱贫。搭建“吉农牧贷”平台。利用县财政注入的2000万元作为担保金,以8倍比例投入贷款资金,主要支持带动贫困户的龙头企业和合作社。贫困户以贷款资金入股,年底分红获利。去年仅“吉农牧贷”一项,就为5个养殖龙头企业和34个养殖合作社融资1.6亿元,带动贫困户7800余户,每户每年增收1000元。搭建“金穗脱贫贷”平台。农行在县财政注入500万元担保金的基础上,以10倍比例投入贷款资金5000万元,带动贫困户1500余户,每户每年增收2600元。

抓服务助力脱贫。为了让各企业、合作社、种养大户充分了解农行各类扶贫贷款政策的优越性,使各企业所贷款项尽早投入使用,发挥效益,农行工作人员不论刮风下雪,始终坚持上门服务。从贷款需要的具体流程到最后的款项到账,工作人员细致入微地为他们讲解相关内容,为企业和贫困户节省了大量时间。镇赉县维尔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袁文才说:“农行工作人员热情帮助我们合作社快速、顺利地取得了‘吉农牧贷’800万元,用于发展养殖业的同时还带动了当地贫困户,现已建设完成棚舍10栋,并投入使用。年初我们的第一批分红资金20万元已发放到400户贫困户手中,今年上半年还将为他们发放20万元。”

谋发展助力脱贫。2017年,镇赉县农行把支持地方脱贫攻坚工作列为全行“头等大事”,先后多次召开了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脱贫攻坚工作,为全县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撑。“今年是脱贫攻坚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是地方政府‘啃硬骨头’的一年,我们行将在上级行的带领下,进一步发挥金融部门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力争多创新金融产品,多投放贷款资金,多带动贫困户实现脱贫,为加快小康社会步伐多做贡献。”镇赉县农行行长谷彦忠表示。今年,他们将进一步加大扶贫贷款投放力度,预计在1.2亿元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