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聚焦
发布时间:2017-11-01 00:00:00 来源:
  • 字号:
收藏
精准推进产业扶贫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镇赉县在大兴安岭南麓片区产业扶贫部际联系会议上交流脱贫攻坚工作的经验和做法

9月29日,农业部在镇赉县组织召开大兴安岭南麓片区产业扶贫部际联系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中央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交流大兴安岭南麓片区脱贫攻坚的经验和做法,加快片区发展和脱贫攻坚的步伐。农业部国家首席兽医师(官)张仲秋出席会议并对该项工作进行部署。

会议期间,全体代表参观了镇赉镇南岗子村庭院大棚园区、镇赉博艺柳编公司和镇赉瑞信达原生态牧业有限公司。内蒙古自治区、吉林省、黑龙江省农业扶贫部门的负责同志,大兴安岭南麓片区部分联系会议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及19个片区的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镇赉县在会上介绍了脱贫攻坚的经验和做法。该县共有贫困村82个,建档立卡贫困户19402户、贫困人口37100人,分别占全县村、户、人总数的58.2%、31.9%和20.4%。

去年以来,他们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年度减贫目标如期完成。2016年农民人均收入达到8332元,当年实现脱贫11625户、22340人,贫困发生率由23.1%下降到8.1%,退出准确率达到100%。基础设施明显改善。全面实施贫困户危房改造,加大县级财政补贴力度,D级危房每户补助额度达到3.42万元。同时,适当提高C级危房补助标准,创新性提出D级危房除险加固新模式。两年时间完成全部10861户危房改造任务。全面加强贫困村村组道路建设,投资2.9亿元,实施并完成了82个贫困村274个自然屯的村组道路建设工程,总里程544公里。大力实施安全饮水工程。县财政出资9000万元,采取陈旧管网改造、打深水井、分户安装净水器等多种方式进行改水,11月底前将解决所有贫困人口安全饮水问题。社会保障水平显著提升。贫困学生入学率、贫困人口新农合参保率达到100%,“三星级”贫困人口实现了免费就医。全县141个村全部配备了标准的文化活动室和卫生室,实现广播电视和通讯网络全覆盖。

去年以来,他们始终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第一抓手和治本之策,累计投入产业发展资金9.9亿元,实施产业扶贫项目195个,初步形成了大项目带动全县、小项目支撑各户,立体布局、叠加覆盖、持续增收的产业扶贫新格局。

坚持顶层设计,科学谋划产业扶贫项目。围绕国家扶贫政策上项目。抢抓国家光伏扶贫对贫困县、贫困村敞口的政策机遇,为全部82个贫困村每村建设一个500千瓦光伏电站,总装机容量41兆瓦,年产值5420万元。6月30日,已全部并网发电。围绕种植结构调整上项目。依托飞鹤乳业、澎湃农业、皓雨牧业等龙头企业,大力实施粮改饲、粮改经、粮变肉、粮变奶工程,帮助群众转型增收。仅黑鱼泡等乡镇群众与飞鹤乳业签订青贮玉米订单,就带动贫困户1748户,户均增收5062元。围绕棚膜经济和庭院经济上项目。在中西部旱田区,实施万栋日光大棚项目,新建大棚1867栋,形成了南岗子蔬菜、大岗玉木耳等一批典型示范项目;在东部水田区,重点抓好庭院育苗棚延后蔬菜等项目,大大提高了产业附加效益;大力发展庭院经济,总发展户数达到37745户,占农村总户数的90.5%,总面积达到3.73万亩,贫困户发展庭院经济实现全覆盖。围绕提高土地产出能力上项目。大力实施河湖连通、土地整理、中低产田改造、抗旱水源井等工程,提高土地产出能力,以增产促增收。嘎什根乡立新村,通过实施水田排灌渠系建设,使4500亩涝洼地变成了高产田,户均增收2000元。围绕培育新兴业态上项目。积极发展“互联网+扶贫”,大力扶持农村淘宝和电商平台建设,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坦途镇马铃薯深加工、哈吐气黑小麦通过电商实现了订单种植,带动745户贫困户增收。今年8月,该县被评为“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

坚持分类施策,合理确定产业经营模式。“光伏+”模式。整合涉农资金3.1亿元,建设82个贫困村光伏电站项目,每村年均净收入达60万元,全部用于贫困人口脱贫和贫困村集体收入。“政府+龙头企业+”模式。投入整合涉农资金3亿元,建设实施了镇赉县10万头肉牛养殖扶贫基地、特色养殖产业扶贫基地、飞鹤乳业奶山羊养殖基地、皓雨生态牧业养殖基地4个项目,在全市首创了政府投资前期基础设施建设、龙头企业租赁经营、资本收益全部用于贫困户分红的新型产业带动模式,年总收益3000万元,覆盖59个非贫困村的13186名贫困人口。“合作社(龙头企业)+”模式。充分发挥县内龙头企业和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作用,主动对接扶贫项目和资金,吸纳贫困人口入社合作经营。贫困户以自身享受的贴息贷款和项目补贴等进社入股分红,实现“挂靠”致富,带动贫困户8249户。自建自营模式。针对有劳动能力和种养经验但缺少资金的贫困户,给予贴息贷款支持和扶贫资金补贴,鼓励他们自主开展家庭养殖、种植、加工、运输、劳务等生产项目,参与贫困户达9870户。联户经营模式。针对有劳动能力但缺少技能和资金的贫困户,组织他们与农机大户、种养大户、生产能手等亲友结成利益共同体,实现“捆绑”致富,带动贫困户2000余户。托管经营模式。对于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由村委会组织建设种植园区或养殖小区,统一管理、统一经营,并按照合同约定,将所得利润统一分配,带动贫困户2800余户。通过这6种模式,确保所有贫困户都实现了扶贫产业叠加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