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聚焦
发布时间:2017-11-02 00:00:00 来源:
  • 字号:
收藏
镇赉:民生实事让百姓尽享生活福祉

大力实施民生工程,是群众满意的关键。镇赉县今年在推进各项民生工程中,就解决了一批群众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

今年60岁的李景文是镇赉县架其村西北围子的村民,妻子先后患子宫瘤、乳腺癌,今年又患淋巴瘤,6月在省人民医院手术后已康复,通过医疗救助报销近万元。他告别了居住40年的泥草房,包保部门又出资给他家吊棚,家变样了,以前脏乱差的村子现在变美了。身边发生的一切,都让他感受到了民生福祉:崭新的砖瓦房、美观的围墙和路灯,无处不体现着小村庄里的大民生。

今年,该县大力开展“项目建设攻坚年”活动和春季项目“三早”行动。开工项目160个,开工率达80%,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7.4亿元,同比增长10.5%。其中开工3000万元以上项目36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2.7亿元,包括82个贫困村村级光伏扶贫电站项目等多个民生工程。从改善交通到城市建设,从强农富民工程到环境整治百日攻坚战,镇赉县从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不断破解民生难题,温暖群众心田。

哈吐气蒙古族乡贫困户在乡村两级政府和县人社局的帮扶下,通过葡萄种植发展庭院经济,增加了3000多元的收入。该县统筹整合涉农资金11.5亿元,用于脱贫攻坚,通过发展棚膜经济、庭院经济、合作社带动、光伏扶贫、电商扶贫、龙头企业带动等模式,实现产业全覆盖。着力打造肉牛养殖产业扶贫基地项目,创新带户模式。共谋划扶贫项目194个,实施扶贫项目95个,其中:基础设施类61个、种植类17个、养殖类17个。调整新增项目20个。

他们大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完成农作物播种面积20.1万公顷。调减玉米种植面积1.3万公顷,其中:实施旱改水0.67万公顷、改种经济作物0.3万公顷、杂粮杂豆0.4万公顷。落实燕麦种植0.1万公顷。发放农业补贴1.6亿元。庭院经济农户发展到3.7万户,占全县农户总数的90.5%。建设蔬菜大棚5000栋,庭院养殖畜禽达55万头(只)。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0.3万公顷,高效节水灌溉工程0.1万公顷。月亮泡新泵站投入使用,新增灌溉面积508公顷,旱田水浇地覆盖率达90%。启动22个新农村标准村建设工程。畜禽饲养量达374万头(只)。水产养殖面积达到2.7万公顷。完成稻田种养1万公顷。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2万公顷。

实施新农村建设工程。今年,共争取省里补助资金400万元。在县里整合资金待定的情况下,他们先期完成了10个重点村的项目申报、审批、备案等工作。继续实施美丽乡村建设项目资金600万元,涉及镇赉镇西乃力村、坦途镇向阳村、沿江镇东二龙村。借助融资6.25亿元全面启动82个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再争取贷款3亿元实施其余59个非贫困村的基础设施建设。抓紧消灭农村泥草房,真正实现新房、新屯、新气象。在村村通建设的基础上,加快向村内主要街道建设延伸,确保村民出行方便。同时加快围墙、绿化、排水设施、活动广场等公共服务设施新建、改建和扩建工作,搞好环境卫生整治,最大限度地改善村屯面貌。

积极推进美丽庭院、干净人家创建工作。按照省农委和省妇联联合下发的《2017年吉林省开展美丽庭院、干净人家评选创建活动工作方案》要求,由县委宣传部牵头,县农业局、住建局、卫计局、县妇联联合下发文件,计划评选500户美丽庭院、3000户幸福人家和干净人家。全力推进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建设。成立了县长任组长的危房改造工作组,结合群众意愿,经全力争取,实行了D级新建、D级除险加固、C级修缮相结合的危房改造模式。今年,全县结转危房改造任务6809户,目前已开工2112户。全力推进贫困村道路基础设施建设。总里程543.7公里,总投资27603万元。

全力完善医疗救助扶贫体系。组织驻村工作队和第一书记,深入农村逐户宣传,让群众能够掌握好、运用好医疗救助政策。继续推行重度贫困人口二次保险政策,降低因病致贫、返贫几率。对三星重度贫困人口办理就医卡,全面落实三星重度贫困人口免费住院治疗政策。截至5月末,全县已有476名贫困人口受益。完善了社保救助体系。认真做好农村低保申报审核管理,积极推进农村低保“两线合一”。充分落实农村养老保险补助政策,扩大养老保险覆盖面,确保实现应保尽保。同时抓好残疾人等特殊群体脱贫工作。

下大力气发展庭院种植。全县农村庭院总面积2489公顷,其中可利用面积达到1572.2公顷,全县现有37745户农户发展庭院经济。主要种植瓜菜、大豆、土豆、谷子等。中西部建平、东屏等6个乡镇完成日光大棚建设2175栋。下狠功夫发展棚膜种植。截至目前,全县棚室总面积853.5公顷、18403栋,其中温室面积247.3公顷、4919栋,日光大棚面积565.4公顷、13484栋,拱棚面积40.8公顷。规模达50栋以上棚膜园区5个。围绕该县优势特色产业的发展,积极争取上级政策支持,培育壮大了一批农产品加工营销龙头企业。目前,已为飞鹤(镇赉)乳品有限公司、瑞信达原生态牧业、嫩康米业3户企业申请了农业产业化省级重点龙头企业,省里正在评选。截至目前,全县农业产业化企业已经发展到228户,其中:省级重点龙头企业8户、市级重点龙头企业24户、县级重点龙头企业31户,带动农户3万户。今年上半年,加工农产品42万吨,其中:粮食加工总量40万吨、畜产品加工总量2万吨、农产品流通总量85万吨,农产品加工实现销售收入27亿元,同比增长6%,实现利税1.5亿元。

随着镇赉各项民生工程的落实,百姓的腰包更鼓了、幸福指数更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