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聚焦
发布时间:2017-11-02 00:00:00 来源:
  • 字号:
收藏
园美景美湿地美 宜游宜乐宜休闲——镇赉县环城国家湿地公园建设综述

2016年5月28日,嫩江水成功注入镇赉南湖。嫩江孕育湿地,湿地润泽鹤乡。南湖作为镇赉县环城国家湿地公园的一部分,以一派“园美景美湿地美、醉美醉人醉新城”的全新景象拥抱鹤乡,为市民提供了一个休闲、健身的佳境。

镇赉城区周围环绕着大片湿地,伴着春天的来临,成群的白鹤汇聚于此,微风轻拂、鹤舞呈祥、芦苇摇曳、百鸟翱翔、鱼戏水间,别有一番风情。环城国家湿地公园,位于镇赉镇、黑鱼泡镇和建平乡境内,总面积2785.29公顷。南湖、杨戏法泡为整个湿地公园的主体,具有完整的湿地生态系统及丰富的生物物种,有着显著的生态、文化、美学和生物多样性价值。俯瞰公园,湖泊湿地1104.2公顷、沼泽化草甸面积1600.25公顷,是典型的沼泽和沼泽化草甸湿地,资源丰富,集湖泊、沼泽及草甸、草原、森林(园林绿化)于一体的天然湿地资源库,具有多样的生态系统和丰富的生物物种。公园地处松嫩平原和科尔沁草原的汇聚互容地带,是我国内陆珍禽候鸟迁徙途中重要的停歇地、栖息地和繁衍后代的休息地,园内物种丰富,生物多样,珍稀动植物种类较多。独特的湿地环境形成了以水禽为主体的生物地理动物群,而且绝大多数为迁徙性鸟类,形成了复杂的区域特征。园内宽阔的湿地是白鹤等珍稀鸟类的庇护所与栖息地,是候鸟迁徙的重要驿站;是我国北方鸟类种群数量最多的地区,春秋迁徙季节尤多,并有部分种群在此地越冬。环城国家湿地公园规划区分布有植物332种,分属于东亚种、达乌里种、蒙古种、泛北极种、古北极种、东古北极种等植物区系。分布动物达219种,其中:鱼类有12种、两栖类有6种、爬行类有7种、鸟类有194种。鸟类包括白鹤、丹顶鹤、白头鹤等国家Ⅰ级保护鸟类7种,白瑟鹭、大天鹅、鸳鸯等国家Ⅱ级保护鸟类30种。

镇赉县委、县政府站在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高度,对县域境内湿地保护进行了统筹部署,规划开展境内泡沼连接工程,利用引嫩入白引水工程,通过修建渠道和对湿地进行生态补水,建立泡沼之间的水利联系,修复退化湿地,逐步恢复湿地的生态功能,改善城乡居民的生活环境。对县城周边的湿地资源,采取建立湿地公园的形式加以保护和利用,全力打造生态城、文明城,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同时,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促进生态环境质量、社会经济发展、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处。2013年1月,国家林业局正式批准镇赉县环城国家湿地公园开展试点工作。根据总体规划,建设年限为2013年—2017年,总投资7197万元,先后实施了生态保护工程、生态恢复工程、科普宣教工程、科研监测工程、合理利用工程和基础工程。

5年来,他们充分发挥国家级卫生城和园林城的优势,在保护优先的前提下,合理利用湿地公园的自然资源和景观资源,努力将环城湿地公园建设成吉林西部湿地生态系统保护与恢复的示范工程,生态城镇建设与生态保护有机结合的样板工程,整体形象突出、基础设施完善、湿地生态景观独特、科普教育与观光休闲娱乐功能兼备的湿地公园。

他们把湿地保护、恢复与生态经济发展相结合,开创湿地保护与经济发展双赢模式,取得了较好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在建设环城国家湿地公园同时,也扩大了周边湿地,仅生态引水一项就带动恢复周边湿地5.4万亩。实施了县城周边湿地湖泡连通应急工程。县城周边湿地湖泡连通应急工程是吉林省西部地区河湖连通工程的一部分,是从已经完工的引嫩入白工程五家子干渠引水至湿地公园的南湖,然后再引水到杨戏法泡。工程总投资3338万元,2016年开始引水,为保护湿地注入了强劲动力,使退化湿地得到有效恢复,区域内湿地面积萎缩、功能退化的趋势得到遏制,扩大了芦苇湿地面积,湿地保护和合理利用形成了良性循环。实施了南湖湿地清淤工程。生态引水渠道从西南方引入湿地公园后,由于湿地公园西侧和南侧为高地,无法恢复成湿地,因此实施了清淤工程,恢复湿地30公顷。实施了湿地水岸保护工程。在杨戏法泡保护保育区的水岸边缘修筑挡水围堰23.6km,形成人工水岸,既可发挥拦挡作用,避免公园内水分外流,又可以呈现出地标志公园界限。在湿地公园南湖北侧亲水沿岸实施了生态护堤工程,长度1454米,投资278.76万元;在湿地公园南湖北侧亲水沿岸实施了绿化工程,长度2530米,面积30165平方米,投资174.66万元。实施了湿地管护全覆盖工程。湿地公园规划了湿地保育区、恢复重建区、宣教展示与管理服务区和合理利用区的功能和作用。在杨戏法泡保育区实施封闭管理,让其保持完好的自然状态,只允许科考人员、监测技术人员和湿地保护人员入内,基本不受人类活动干预。湿地保育区保持着原生态环境,为野生水鸟创造了良好的栖息、繁殖环境。

环城国家湿地公园以打造精品城市为目标,改善人居环境为宗旨,经过4期的改造建设,共投资2000多万元,铺装人行道、甬道2.1万平方米,动用土方20万立方米,修筑植树台12万平方米,用于绿化建设。沿岸栽植黑松、樟子松、云杉、火炬树、五角枫等36个品种近30万棵,建设了休闲广场,修建点缀精美的雕塑小品5处、凉亭3组,营造出美丽清新的休闲环境。种植荷花、芡实、芦苇等水生植物,实现了乔、灌、花、草、水生植物相结合的绿化格局,丰富了园内色彩,充分展示了湿地景观的独特魅力。

随着环城国家湿地公园建设的不断完善和推进,实施了湿地生态环境保护,使其发挥生态功能,实现了芦苇湿地恢复与合理利用。如今,再不见昔日镇赉“干旱少雨、风沙漫天”的景象,在“七湖连珠”的生态格局下,这里天蓝水碧、鱼跃鸟翔、荷花绽放,人与自然和谐一处的美景令人流连忘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