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聚焦
发布时间:2017-12-21 00:00:00 来源:
  • 字号:
收藏
镇赉:遏制焚烧有招 秸秆变废为宝

近日,记者在镇赉县建平乡大岗村看到,农田里两台秸秆打包机正沿着田垄行驶,所到之处,秸秆全被“吞”进肚里,随后“吐”出一个个整齐的包裹,错落有致地分散在田间,等待着被运到几公里外的吉林众合生物质能热电有限公司用来发电。在企业厂区内,同样是一派繁忙景象,一辆辆满载“秸秆包”的卡车在厂区门口排成队,有序过磅、称重后开往指定地点,集中堆放。

公司副总经理包宏伟指着“秸秆包”介绍说,截至目前,共收购秸秆10万余吨,秸秆回收工作将持续到明年4月。在此期间,可安置1000多名农民临时就业,为农民创收1800多万元。

在镇赉县黑鱼泡镇他四海村的鑫鹏畜禽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内,记者看到一排排打捆后的秸秆整齐地摆放在空地上,用于制作青贮、黄贮饲料。“现在我们村民集中雇佣秸秆打包机,把所有秸秆打包,一亩地秸秆能打150包左右,一台打包机每天能打200亩地,为农民增加3万元收入。”村党支部书记高民说。

为了遏制秸秆焚烧问题,他四海村还引进高科技无人机,对全村所有土地进行高空巡查。无人机每天从早8时至晚10时,每一小时巡查一次,实时传输画面。发现焚烧,及时录像拍照取证、制止;发现火点村里及时出动人员扑灭,收到了良好的监督效果。

镇赉县2017年农作物播种面积达300万亩。随着农作物种植面积的不断增加,农作物秸秆的数量也在逐年上升。为了遏制焚烧秸秆对环境造成的污染,除了加大监控力度外,今年,他们重点在秸秆综合利用上下功夫。在全县范围内推广秸秆粉碎还田技术,水稻、玉米还田面积分别猛增到种植面积的20%和25%以上。同时,他们还整合了吉林众合生物质能热电有限公司、瑞信达原生态牧业有限公司等龙头企业收购秸秆能力,提高了秸秆能源化、饲料化利用率,实现变废为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