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聚焦
发布时间:2018-03-07 00:00:00 来源:
  • 字号:
收藏
走出电商扶贫特色路——记建平乡大岗村妇联主席、“吉林网姐”电商服务站负责人王勇

在脱贫攻坚征程中,年仅34岁的建平乡大岗村妇联主席、“吉林网姐”电商服务站负责人王勇肯担当、勇作为、甘奉献,在村党支部的领导下,充分发挥“吉林网姐”电商服务站作用,依靠网络助推村民脱贫,带领众姐妹走出一条电商扶贫的特色之路。

建平乡大岗村辖5个自然屯,共1216户、3012人,其中贫困户550户、贫困人口1448人。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作为村里妇女姐妹的“娘家人”,王勇将带动村里妇女姐妹脱贫致富当作义不容辞的责任。在县、乡妇联的推荐下,王勇参加了“吉林网姐”电商培训,通过在长春和浙江义务学习培训,收获很多,从产品的设计包装、网店的打造再到销售渠道的建立,每个步骤都了然于心。回村后,大岗村党支部班子根据她的建议,研究出了一套适合该村的电商扶贫模式,将当地的玉木耳、小冰麦、杂粮杂豆等绿色有机食品进行了包装,在电脑商城、手机微店、朋友圈中销售。

王勇还向村里年轻人讲授电商应用知识,并帮助有想法的姐妹开微店,带动妇女姐妹建网店、做微商,抱团发展。一年多的时间,王勇帮助村民网络购物节约生产生活成本2万多元,通过网络平台为村民售出农产品累计成交额8万余元,销售家禽近万只、土鸡蛋5000多个、玉木耳1500斤,肉类也在平台中销售火热,累计成交额5万余元。今年1月,王勇和村党支部书记在长春阿凡提电子商务展销会上签下了玉木耳订单87单、冰麦粉62单,实现了“网货下乡”和“农产品进城”的双向流通。

大岗村网姐电商服务站为全村脱贫工作注入了强劲动力,让更多的父老乡亲吃上了“电商饭”。2017年9月,服务站被省妇联命名为“吉林网姐”电商服务示范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