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聚焦
发布时间:2018-03-14 00:00:00 来源:
  • 字号:
收藏
为圆村民致富梦——记坦途镇西明嘎村党组织第一书记赵安柱

常言道,每逢佳节倍思亲。春节以来,赵安柱无比思念父亲和姐姐。去年冬天,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他们相继离开了他。赵安柱忙于驻村帮扶,没能送上两位亲人最后一程,这注定是他终身无法弥补的遗憾。

今年45岁的赵安柱是镇赉县国有资产管理中心产权科科长、党办主任。2016年任坦途镇西明嘎村党组织第一书记以来,他走村入户、全心为民,筹资金抓项目,以贫困人口脱贫增收致富和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为己任,主动作为、认真履职,创造性开展工作,累计驻村500天,在小村打赢脱贫攻坚战进程中留下了深深的足迹。在全县农村工作会暨脱贫攻坚表彰大会上,他被评为“全县脱贫攻坚工作2017年度优秀党组织第一书记”。

全心全意,不辱使命。精准扶贫工作千头万绪,尤其是收入、支出等指标需要挨家挨户精准核对。赵安柱白天深入贫困户家中走访,晚上回到村部一项一项核对数据,经常加班到深夜,心脏病时有发作,但丝毫不影响他对工作的热情。当公事与家事“碰车”时,情满扶贫的初心让他舍小家顾大家。远在千里之外山东老家的姐姐病危之际思弟心切,可他却因工作繁忙未能见上姐姐最后一面;一个月之后,父亲生命垂危,家里的电话一遍遍打来,期盼他能回去见父亲最后一眼,可他还是没能见上父亲最后一面。那时恰逢两次国家第三方评估问卷检查工作都抽到了西明嘎村,作为第一书记,他必须坚守岗位做好迎检工作。夜深人静时分,对亲人的思念曾让他无数次黯然流泪,而对自己的选择他却从来没有后悔过。

两年的驻村时间里,他对全村情况了如指掌,174户贫困户他先后走访5遍、重点贫困户走访10遍以上、150户非贫困户也全部进行了走访,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村民们都为这个务实的第一书记点赞。驻村后,赵安柱运用“两争一化法”,即争取单位支持、争取有关部门资金支持和帮扶措施常态化,帮助村里解决问题。对于解决不了的困难,他及时向领导汇报,借助单位力量,为西明嘎村提供帮扶措施,并提供帮扶资金10万余元;协调县扶贫办、财政局等部门筹措资金60多万元,进一步改善了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争取抗旱水源井项目31眼,带动贫困户50户;协调县国资中心和气象局,为改造后的52户贫困户发放吊棚补助共计3.12万元,气象局还投资3.2万元购买花生种子,助力村民发展庭院经济200亩,户均增收500元。力所能及地为村民解决实际困难已成为他驻村帮扶工作的常态。一次走户时,他发现患有脑血栓的老党员符柏林常年吃药却不愿住院治疗,经过多次宣传医疗优惠政策,终于打消了老人的顾虑,住进医院进行了系统治疗。得知贫困户席跃军的儿子对产业项目感兴趣,赵安柱帮助他加入合作社发展养殖项目和种植马铃薯,使他家去年增收1300多元。

自驻村以来,赵安柱以村为家,吃住在村上、工作在村上,与村民同甘共苦,助力着西明嘎村的点滴变化,见证着西明嘎村的美丽蝶变。做优庭院经济、拓宽致富门路……赵安柱要用一步一个脚印的驻村实践,与村民共同书写西明嘎村美好、富裕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