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聚焦
发布时间:2018-07-25 15:44:00 来源:
  • 字号:
收藏
懂百姓心 解百姓忧 ——镇赉县镇赉镇架其村驻村第一书记董达

  三年来,他相继在两个村任村党组织第一书记,不同的任职时间,却有着同样的使命担当;不同的帮扶对象,却有着同样的出色表现。

  他就是镇赉县机关事务管理局办公室主任董达。2018年3月,他从黑鱼泡镇岔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调任镇赉镇架其村党组织第一书记。仅仅四个多月时间,他就对这里的村风民情了如指掌。在这么短时间里就对这里的工作很熟悉、和群众的感情很深厚,他也着实付出了太多的时间和精力。虽然,架其村只有十几分钟的车程,他却很少回家,通过刻苦学习扶贫相关政策,扎实开展工作,一心一意抓扶贫,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切实做到了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驻村帮扶工作有力有为有口碑。

  董达是个80后的城里人,从未在农村工作和生活过,为了把自己真正变成百姓身边的贴心人,他认真研究和学习农业知识和生活常识,以便于和百姓增进感情、有利于开展帮扶工作。他在走访贫困户程当中,不仅把扶贫政策第一时间细致的讲解给农户,还天天深入农户家中、田间地头,与村组党员干部、农民群众、致富能手座谈交流,了解每个农户生产生活状况和农户急需解决的实际困难、征求建议。驻村仅2个月,就准确掌握了架其村11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详细情况,为更好的开展精准扶贫打下了坚实的基础。60多岁的占清田夫妇,患有心脏病、冠心病,土地流转后,决定发展养殖业。董达在与他们聊天后,深知老两口有心发展庭院养殖,却苦于缺资金,于是自掏腰包花500元买了100多只鹅雏送给他家,还鼓励他家种植1亩地的谷子。老两口的子女都在外地工作,董达几乎每天都要到家里嘘寒问暖、忙里忙外,老人家被他的朴实和热情所打动,干脆就叫他“老儿子”。做点好吃的必须叫“老儿子”来家里陪自己喝上两盅。董达在席间也不忘和他们研究如何发展庭院经济、如何增收,小小饭桌上,不仅增进了感情,还谋划了不少“小村大事”。他更时刻想着贫困户的冷暖,积极同单位领导汇报、协调其它帮扶单位,给予他们帮助,驻村四个月,共协调组织了四次慰问活动,给所有贫困户分别送去大米、食用油、猪肉等慰问品。慰问物品虽不多,却承载着包保部门和包保干部的情感,拉近了干群之间的距离,看着这个每天顶着烈日、汗流浃背帮助村民劳动的小董晒得黝黑,他们都很心疼,常说:“小董,歇歇吧!”而他却始终为百姓的所需所求,时刻忙碌着。

  在一次走访中,82岁的王秀生找到他,说:“房子下雨天就往屋内和院内进水,我年老体弱,没能力整,看看能不能帮我改造一下房子。”他第一时间把问题反馈给村里,同时还了解到,此户已享受过政策,屋内和院内进水是近两年来左邻右舍相继新建房屋,导致自家院内低洼地造成的。现有的政策已不能为其改造房屋,他就与村书记共同找其儿女共同解决,经过多次沟通,儿子决定为父母新建40平方米砖房。按照商议计划,他协调机械设备,拆除旧房,平整庭院,共运了5车100余方土,他装车、卸土,手上磨起了水泡。王秀生感动地说:“入冬前,我们住上砖瓦房,一定得请小董上我家来坐坐!”为了村民的事,董达把个人安危都置之度外,也深深的感动着每一个村民。5月下旬,丁国臣家因电路老化失火,他第一时间和村干部到达现场,发现东屋已经发现明火,西屋正是浓烟滚滚,询问后得知主要家电都在西屋,他冲进屋里抢救财产,把村民的经济损失降到了最低,他还并多次找民政部门,为他家协调了1000元的救助。正是他对村民的这片赤诚之心,赢得了群众的认可,确保了驻村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在村路两边绿化美化之初,有的村民阻挠植树,认为自家院落低,雨季会积水,他耐心说服,还张罗车辆,运送了7车土给村民家院墙垫高,村民被他一身汗、一身土的真情所打动,终于同意在门前植树,保证整屯的绿化顺利进行。在董达看来,只要思想工作做到位、关爱工作做到家,就没有说服不了的百姓,办不好的事情。而他正是把自己和百姓日积月累的亲情式感情沟通作为工作致胜的法宝。

  全县脱贫摘帽“653百日会战”打响以来,董达积极发挥沟通协调作用,把村社干部、党员、包保干部拧成一股绳,齐上阵,咬定目标不放松,一项一项攻坚,一项一项突破,不怕日晒雨淋、不辞辛苦劳动。在发展庭院经济方面,他带领包保部门全部干部职工帮助无劳动能力户和户在人不在户种植庭院经济,累计种植谷子、油葵等经济作物6000平方米,架其村实现了庭院经济无空白,人均预计增收200元。架其村部分村屯由于基础欠账较多,尤其是土墙多、破房子多,需要的经费较大。他经过与村“两委”商议及本部门多次沟通协商,从部门办公经费中挤出资金,全力推进重点工作。在环境卫生整治方面,充分调动全村党员积极性,和12名党员起早贪晚,发挥先锋队作用,在最脏、最累、最难的地段挥汗如雨,累计整治街路4条1600延长米、整治庭院53个、清理残墙断壁3500延长米,清运垃圾600多吨;在围墙建设方面,投入15万元,建设铁网围墙3000延长米;在村屯绿化方面,协调相关部门提供树苗,种植果树等树木12520棵。为了节省资金,他还个人筹措2000多元的花苗和花籽。功夫不负苦心人,如今的架其村处处焕然一新,尤其昔日贫困的西北围子屯成为全县脱贫攻坚工作观摩学习的典型。

  透过村庄如诗如画的美景,看着村民欢心欢乐的生活,董达有自豪,还有对家人的些许歉疚。为了驻村帮扶,他没有抽出时间陪伴患重病的爱人。她患重病手术近3年,术后按照医生要求每半年进行一次复检。今年的扶贫重点工作开展以来,他一拖再拖没去陪她复检,医生已经多次催促,虽担心爱人的病情,但他还是坚持工作在脱贫攻坚第一线。正是爱人的理解与支持,促使他全力以赴为村庄谋发展、为村民办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