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聚焦
发布时间:2019-03-06 09:40:00 来源:
  • 字号:
收藏
草编技术刻苦学 农家女勇闯致富路

  她是点“草”成金,“编”废为宝的农家女,凭着对草编行业的热爱和不懈追求,仅用一年多的时间,成为了当地小有名气的草编带头人。

  她叫罗海秋,是镇赉县建平乡民生村一名地地道道的农村妇女,出生农家,长在农村。2005年结婚后,夫妻俩和大多数村民一样农忙时耕种,农闲时休工,可罗海秋是个闲不住的人,一直想利用农闲时间创业挣点钱。就在她苦苦寻找门路时,2017年12月,县妇联在民生村举办镇赉巧姐草编技能培训班,看到平时只能用来烧火的玉米叶在老师的手中编成了各种精美的手工作品,罗海秋觉得这正是自己要找的居家创业项目。为了掌握草编技术,学好这门手艺,她把老师请到家里吃住,白天在课堂上和学员一起学,晚上练习到十二点多,经过10天的培训学习,她学会了基本草编手法。

  为了和姐妹们共同创业,罗海秋注册成立了文秋巧姐草编农民专业合作社。闲暇时间,她组织合作社的姐妹在自己家里练手法、编作品,为了让姐妹们尽快看到效益,她开始找机会宣传、推销。不久,合作社就接到了第一笔生意,用玉米叶为平堡乐园编20个“福”字,资金虽不多,但初试成功坚定了她的信心。为了尽快提高草编技术,拓宽视野,她不放过任何外出学习、交流的机会,先后参加了榆树市、长春市草编中级和高级培训班,学员们精湛的草编技艺、培训班展厅内琳琅满目的作品,让她充满向往。期间,她每天早晨四点多第一个来,练到深夜最后一个走,除了吃饭,舍不得离开教室半步。经过两周集中的提升学习,她熟练掌握了多种草编技艺和搭配技巧。学成归来,罗海秋迫不及待地把自己新学的草编手法免费传授给合作社的姐妹们,一起编颈椎枕、拖鞋、鞋垫、笔筒、草编包,再背着这些作品去县里卖,一个上午就卖了200多元,看着手拿草编产品爱不释手的买家们,罗海秋的信心更足了。

  罗海秋带着姐妹们编织的作品先后参加了镇赉首届妇女手工艺品展、省妇女促进会、全省首届妇女草编技能大赛、省农博会。各种展会、大赛的积极参与,让她看到了缤纷的世界和草编的未来,也深感技术上的差距和规模上的局限,在省草编技能大赛期间,合作社的草编作品——蒲团,得到了上海客商认可,有意与合作社签订单,但由于原材料准备不足,现有从事草编的人员有限,错失了一次合作机会。

  这件事使罗海秋认识到发展草编事业,实现订单生产,首先要有订单生产能力。在县妇联的支持下,去年12月,草编培训又一次落户民生村,为了给姐妹们提供一个温暖的学习环境,她和丈夫商量把家里两间房腾出来,又借几套桌椅,把培训班开到了家里。当时恰逢农村杀猪高峰,之前报名学习的姐妹陆续掉队,她急得嘴上起了泡,一次又一次入户动员,学员逐渐增多,10天的培训班结束后,姐妹们编出的收纳筐、坐垫被培训学校全部现金收走,看着姐妹们拿着钱高兴的样子,她心里特别踏实。

  合作社由最初的几个人发展到目前近20人,已被县妇联确定为“镇赉巧姐之家”,民生村被市妇联确定为全市“巧姐示范村”,合作社也实现了订单生产。年前订单销售出三批,产品作为民生村第一书记代言产品在长春“党建引航脱贫攻坚暨第一书记代言展示会”参加展销,收纳筐、拖鞋、粮囤和鞋垫等草编作品颇受欢迎。村民们看到了草编的效益,主动来学习的姐妹也多了起来。在今年春风送岗位活动现场,她们的求职展位受到热捧,仅半天时间,有60多人通过加微信和现场报名有意学习草编技术。

  作为合作社带头人,罗海秋有信心带领更多姐妹,用自己灵巧的双手编织出幸福美好的未来,闯荡出一片属于镇赉巧姐的草编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