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农业
发布时间:2016-10-27 00:00:00 来源:
  • 字号:
收藏
镇赉:做活产业扶贫 引领农民致富

镇赉,在吉林省算得上是一个出了名的贫困县,自上世纪90年代初到现在,年年都被评为国家级贫困县。近年来,虽然情况有所改善,但县里仍有3.8万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

脱贫有多难?当地很多农民感慨:“底子太薄不好帮。”

今年以来,镇赉4000多名党员干部“挂牌上岗”,帮助群众拔穷根。

脱贫,先要找到致贫原因。县扶贫办的一位干部说,每一户人家情况都不同。很多贫困户多个致贫原因相互交织,帮扶难度比较大。“要摸清底,首先身子就要沉得下去。”

为了离群众更近,镇赉县将派驻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作为扶贫开发最具体、最基础的工作,141名第一书记扛起脱贫攻坚第一责任,带头打冲锋、攻堡垒。

在建平乡民生村,第一书记张奇勋带领扶贫工作队经过梳理发现,这个村大部分贫困户除了因病致贫外,主要还是产业项目不足。“只有通过规模化经营,提高贫困户的种养技能,才能为贫困户实现稳增收。”

而民生村的农民也认清了这个理儿,跟着第一书记搞起了特色种植。

贫困户马长全以前一直种植玉米等传统农作物,收入不多,日子过得也紧紧巴巴。去年在村党支部的指导下,种了1公顷辣椒,当年就收入4.5万元,比种玉米多收入3万元,日子宽裕了,致富的劲头也更足了。今年他又毫不犹豫地继续种辣椒,“到年底,我家存折上又能多出4万多块钱!”

种香瓜、种辣椒、建蔬菜大棚、成立养羊合作社……这个村的扶贫产业搞得风生水起,干部群众拧成一股绳,决心要把这里的“穷根”彻底拔除。

而在镇赉县的其他乡镇,第一书记们也同样铆足了劲儿,帮助村民“挖金砖”。

沿江镇东莫村第一书记带领工作队帮助村里落实了20栋蔬菜大棚种植项目。镇赉镇西乃力村第一书记了解贫困户致贫原因后,为该村争取了400万元资金购买农资。

在镇赉,扶贫不仅仅是解决群众的眼前困难,更重要的是因村施策、量体裁衣,精准输送脱贫致富的“造血剂”。

东屏镇专攻肥牛肥驴肉羊养殖,所有扶贫项目采取“合作社+贫困户”或“企业+贫困户”模式,实行年底分红,预计人均增收900元以上。

嘎什根乡依靠丰富的江水资源,引导贫困群众发展稻田养鱼,扩大养殖业收入份额。以老养殖户带动新养殖户自主经营或联营的方式,向全乡所有贫困户发放了鱼苗,每户发放了7200尾,实现了项目全覆盖,预计每户可增收1000元左右。

坦途镇争取财政扶贫资金291万元,建设养殖业和棚膜经济项目。其中,养鹅项目覆盖贫困户209户,预计每户增收2000元。养牛项目覆盖贫困户44户,预计每户每年可增收1500元。

在全县其他乡镇,中低产田改造、花卉种植等等,各个都有“拿得出、叫得硬”的扶贫产业,脱贫致富的希望就在百姓眼前。

此外,农村危房改造、美丽乡村建设也在同步进行。自6月份开工建设以来,现已进行农村危房改造1522户。镇赉在全省率先开展了贫困县贫困村基础设施扶贫建设项目试点,融通美丽乡村建设资金5亿元,统筹推进道路、路灯、给排水等人居环境改善工程,实现了农村危房改造与美丽乡村建设的协调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