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农业
发布时间:2016-11-16 00:00:00 来源:
  • 字号:
收藏
精准施策顺民意 聚力攻坚得民心——镇赉县黑鱼泡镇脱贫攻坚工作纪事

“我们已经捐助了200万元用于支持脱贫攻坚。另外,我们每发一度电,还将拿出3分钱的利润给村集体,用在村里的贫困户救济、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每年可增加村集体收入135万元左右。明年开春,我们还要启动牧光结合项目,预计可吸纳当地120个贫困劳动力,半年左右每人都能收入1.2万元以上。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能让老乡们过上好日子,我们也感到很自豪!”锦阳新能源有限公司镇赉县黑鱼泡村泰豪牧光结合发电项目负责人程德仓说。

镇赉泰豪牧光结合发电项目只是黑鱼泡镇大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中产业扶贫的一个缩影。该镇本着“因地制宜、精准施策”的原则,县级包保领导牵头谋划,镇级组织聚力攻坚,全镇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

整村推进项目落得实。为嘎海村等4个村购置肉牛35头,羊3851只,覆盖贫困户319户、647人。打抗旱井122眼,覆盖贫困户140户、317人;投入100万元为黑鱼泡村和报马吐村各建400平方米蔬菜大棚4栋,采取对外发包、贫困户年底分红的经营方式,覆盖贫困户165户、341人;在包金台村等6个村投入300万元建养殖园区6个,每个园区购置肉牛35头,采取对外发包、贫困户年底分红的经营方式,带动贫困户766户、1558人;为14个村1671户贫困户、3418人发放鸡雏35270只。

输出富余劳力增收快。协调县就业局和域内外企业提供就业岗位,组织富余劳动力参加就业洽谈会、招聘会。通过领导干部包保的办法,发动其亲朋好友帮助收集就业信息,拓宽劳务输出渠道。镇里拿出专项资金组织培训,先后输出富余贫困劳动力472人次,预计人均可增收2万元左右。

协调部门帮扶投入大。积极协调17个省、市、县各级帮扶部门落实包保任务,帮扶人员入户、驻村、调研,与镇村干部和贫困户同吃同住,结合资源优势研究产业项目,因户施策谋划救助措施,大力争取本部门资金扶持,帮扶部门相继投入资金达442.23万元,全部用在了养殖、道路、通信、基础设施等方面,受益贫困村10个,贫困户990户、2006人。

产业扶贫带户有潜力。通过招商引资引进了锦阳新能源有限公司,该公司计划投资2.7亿元,在黑鱼泡村实施泰豪鸡舍牧光结合发电项目,建设光伏装机总容量30兆瓦,利用“龙头企业+贫困户”的模式发展生态鸡养殖,建设鸡舍30栋,年养殖“溜达鸡”12万只。目前,20兆瓦光伏组件已全部安装完毕,升压站电气设备安装和调试已经完成,牧业部分正在进行初步设计和办理相关手续。项目建成后,光伏电站年发电量4500万度,可实现产值4200万元,税金450万元。公司将养殖产品通过首农集团销往北京等地,预计可实现年产值1200万元。牧业部分计划吸纳当地120个贫困劳动力发展生态鸡养殖,合作方式将采取多种形式,每人每半年左右就可增加工资性收入1.2万元。企业每发1度电还将拿出3分钱用于当地扶贫,仅此一项,每年就可为地方增加扶贫开发资金135万元。企业还积极支持美丽乡村建设,在9月23日镇赉县举办的爱心扶贫项目发布会上,捐助资金200万元为黑鱼泡村修建围墙和自来水。产业扶贫效益已经初步显现。

落实危改政策换新居。将1554户符合条件的危房户全部纳入危房改造计划,其中D级危房1553户,C级危房1户。在建设过程中,灵活运用政策,统分结合,因户制宜,兼顾了政策的严格性和群众的满意度。截至目前,已开工(含开工建设、备料、签协议户)901户,开工率达58%;完工554户,完工率达35.67%。

建设基础设施展新貌。将基础设施建设列为重点,计划在3年内从4个方面入手着力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道路,为10个贫困村修建屯内主干路77.15公里;排水沟,在主干路两侧修建排水明沟28879.67延长米、暗沟7506延长米;围墙,修建砖围墙114145延长米;卫生厕所,建设卫生厕所601个。在完成以上建设项目的基础上,将重点打造报马吐、黑鱼泡、平阳堡、岔台4个屯,力争打造样板工程,届时,村容村貌将明显改观。

截至目前,该镇共争取到各类项目资金3587.88万元。其中财政专项扶贫资金487万元、部门帮扶资金442.23万元、涉农部门资金1689.73万元、金融机构融资968.92万元。这些钱,镇里将全部用于扶贫开发,重点用在发展产业、医疗、教科文卫等方面,全镇干部将在各级领导的关怀指导下、在各级帮扶部门的支持下,进一步科学谋划扶贫措施,进一步整合资源统筹发力,进一步夯实基础提升质量,保证贫困户“退得出、不返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