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农业
发布时间:2017-02-13 00:00:00 来源:
  • 字号:
收藏
镇赉县农业局对农民进行科技指导培训

镇赉县农业局农技人员针对去年农产品市场价格下滑带来的影响,面对农民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狠抓科技指导培训,提高农民生产积极性。

自去年11月份开始,他们就依托测土配方施肥项目和全国农技推广补助项目,针对农民朋友“种植结构如何调整”“种啥能赚钱”等根子性问题,开展了为期两个多月的科技培训和技术员入户指导工作。

针对农户种植业调整需求,他们根据该县农业生产实际,组织了10名业务能力强、具有多年生产和讲课经验的技术人员组成讲师团,针对目前市场状况和农民需求进行了专门的培训准备工作,并于去年12月开始深入到各村进行专门的技术培训。他们针对不同乡镇的农民需求,调整培训侧重点。在县城周边乡镇,广泛开展了棚膜瓜菜栽培技术培训并辅以玉米、杂粮等栽培技术培训;在中东部旱田区,则主要开展了杂粮杂豆栽培技术、棚膜瓜菜栽培技术培训,并辅以玉米等作物栽培技术培训。在授课方式上,采取电脑课件投影加座谈等灵活多样的方式。截至目前,共派出技术人员参与培训38次,授课80余课时,直接培训乡村干部、农民3600余人,发放技术资料1.3万余份。

这不春节刚刚过去,他们马上调整节日状态,积极投入工作,科技培训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授课教师热情高涨,农民虚心听讲,达到了预期培训效果。

此外,为了适应农民朋友对新技术、新方法的需求,提高农技推广效率,更好地解决农技推广最后一公里问题,真正实现农技人员下沉到田间地头、农户家中面对面地指导备春耕生产,他们还确定了60名技术过硬、作风优良的农技人员为技术指导员,下沉到全县141个行政村开展有针对性的技术指导工作。所有技术人员都要工作在生产第一线,为示范户和一般农户提供测土配方施肥、植保等方面的技术支持;第一时间解决农户在生产中遇到的技术问题,为备春耕生产保驾护航。截至目前,共派出技术人员下乡指导1300余人次,解决农户实际遇到的问题2100余个,接听并解决技术咨询电话150余个,受到了农民朋友的好评。

当前,该县备春耕生产已经拉开了序幕,但是仍有少数农民在“今年种点啥”中迷茫,在下一步的技术指导和培训中,他们将继续加强新技术培训,增强农民朋友生产信心,为全县2017年农业增产、农民增收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