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农业
发布时间:2017-03-28 00:00:00 来源:
  • 字号:
收藏
采摘园助农脱贫

初春时节,田野里的耕种还未开始,可是在镇赉县莫莫格蒙古族乡少力村春福合作社草莓采摘园里却是春意盎然,热闹非凡,前来采摘草莓的游客惬意地品尝着农家种植的无公害果实。

春福种植专业合作社是由村民伞军创办的,有大棚60栋,每年以种植甜瓜为主,效益非常可观。自精准扶贫以来,伞军积极响应镇赉县委、县政府号召,带领本村贫困户脱贫致富。

伞军告诉笔者:“我们春福合作社通过土地流转方式,纳入6户贫困户为社员,每户以半公顷地加入到合作社,一年效益就能达到1万多块钱。再加上我们种甜瓜和草莓平时需要务工人员,一个月又可收入3000多块钱,这就是带动贫困户的收入。总的效益一年扣除投资,我们合作社整体能剩15到16万块钱。”

按照精准扶贫的要求,少力村春福种植合作社结合特色产业发展,以合作社带动、产业链扶贫等多项举措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让贫困户最大限度地参与到产业扶贫中来,成为全村精准扶贫的强力支撑。

少力村贫困户毛艳军说:“年初刚加入春福合作社,我以半公顷土地入的股份,预计今年半公顷地能收入2万多块钱。到合作社务工,每天还能挣100多块钱。”

贫困户自己还可以包棚经营,资金、技术、销售全部由合作社承担,每亩产出超过基本产量还可以分红,贫困户不担风险,只负责园区作物的日常管理,即使亩产没有达到基本产量,还可以拿到保底工资。这种“致富能人+专合社+贫困户”的产业扶贫模式,真正让贫困户得到了实惠。

少力村靠近莫莫格自然保护区,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年初以来,春福种植专业合作社在省、县、乡、村帮扶下,积极调整农业结构,大力发展“一村一品”的农业特色产业,利用720平方米的暖棚带动贫困户种植草莓,开发农家采摘园,探索发展高附加值农业,成为全村调整农业结构和提质增效的一大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