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农业
发布时间:2017-03-30 00:00:00 来源:
  • 字号:
收藏
“捆绑式”入股分红让贫困村民利益共享

初春时节,乍暖还寒。可是在镇赉县维尔农民养殖专业合作社种鸭养殖基地棚舍内,却暖意融融,饲养员正在给种鸭喂食。维尔农民养殖专业合作社是2016年通过招商引资落户于镇赉镇架其村的,项目计划投资3亿元,总占地面积163万公顷。工程分三期建设,预计年出栏商品鸭2000万只。一期工程已建设完毕,10栋棚舍已投入使用,目前存栏8万只种鸭。合作社在养殖经营过程中,把当地贫困村民纳入到精准帮扶工作中,确保不丢掉一个人,不落下一户贫困村民。

贫困村民通过“捆绑式”入股形式加入到合作社,可得到利益共享,但不参与企业养殖经营,这就减少了贫困村民养殖风险。

合作社理事长袁文才说:“合作社成立于2016年7月,在镇赉县农行取得了‘吉农牧贷’800万元,用于发展养殖业。我们在发展的同时,还将帮扶镇赉镇二井子、前架其和西艾力3个村400户贫困户脱贫,今年初我们第一批分红资金20万元已经发放到贫困户手中。”

今年71岁的架其村贫困户白景华,与老伴两个人都身体多病,没有劳动能力,导致家庭贫困。2016年入股到维尔鸭业合作社后,春节前分红500块钱,让老人感动不已。

去年以来,该合作社在镇赉县农行大力扶持下,通过以政府增信为基础、以产业带动为支撑、以集约经营为具体方式的“金融+”扶贫模式,获得“吉农牧贷”等贷款品种,使得合作社不断发展壮大。

今年,维尔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在加强自身发展的同时,积极探索扶贫帮困新机制,主动与贫困户建立了紧密的产销联系和利益链接机制,做到“扶真贫,真扶贫”,为实现精准扶贫,探索了一条适合不同贫困群体的发展养殖脱贫致富模式。合作社将拿出更多的收益、提供更好的技术服务、拓展更广阔的市场、探索更契合当地的扶贫帮困模式,通过发展种鸭养殖,带领贫困村民尽快脱贫致富,同步奔小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