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农业
发布时间:2017-04-21 00:00:00 来源:
  • 字号:
收藏
“不安分”的农民——姜勇

姜勇是镇赉县建平乡大岗村农民,他是一个“不安分”的种田人。2010年,成立了瓮福隆源勇良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有16户农民入社。他陆续购买了拖拉机、播种机、收割机、装载机,样样俱全,让社员从春播到秋收都实现了机械化。他还批量购进种子、化肥、农药,成本价分给社员,不加价。大家都说:“姜勇张罗来的农资实诚。”

大岗村几十年来主要种植玉米,生产结构单一,近两年市场需求环境变了,国家供给侧改革把玉米列为去产能项目,大多数农民还不能马上适应种植结构调整。面对新形势,姜勇认为寻找新的生产路子势在必行。他开始在报刊、网络、电视节目中寻找实用的种植信息,县里农业部门开办的农技培训班他每期都去,渐渐的,一个“调结构”的想法让姜勇觉得必须试一试。

经过多方考察,姜勇了解到“小冰麦33”适合在当地种植,该小麦品质优良,可加工成优质面包粉、饺子粉。该品种在全国第二届面包用小麦品质鉴定会上,其评分超过了进口的加拿大西部草原春麦和美国北部深色春麦,在市场中很抢手,好销售。该品种生产中对水肥需求不高,成熟期较早,7月15日前后就能收割,可规避秋旱,并能在收割后复种一茬萝卜、白菜。

2016年春季,姜勇号召大家种“小冰麦33”遇到了阻力,让大家放弃收成和市场都很稳定的玉米去种小麦,还没有多少人响应。姜勇勉强说服了5户农户跟着他种小麦,并保证按市场价回收。清明期间,合作社的30公顷麦子开始播种,他们按照绿色种植方式实施,给麦田施放羊粪和猪粪混掺的农家肥,苗期还喷施3遍富硒的营养调节剂。几个月里,姜勇在麦田周围留下了串串脚印,麦苗在一点点的长高。秋季,合作社的小麦获得了丰收,平均每公顷收获8500斤。村民韩兆熊的2公顷小麦收获了22000斤,毛收入达到6万多元。他高兴的算起了账:“种小冰麦1垧地比玉米少投入2000元,省事、少挨累。收入跟3垧地玉米差不多,玉米肥、水需求量都大,还要扛‘白龙’灌几遍地。”

姜勇按春季的约定,把村民加工余下的麦子全部收购下来,加工成面粉,并注册了“北大岗”牌商标,还取得了白城市产品质量检验所的合格产品检验报告。他还联系当地的商场、超市进行销售,小麦粉赢得了良好的口碑。为推广好这个品牌,他和爱人经常送货上门,不管跑多远,只要听到顾客回馈的一声赞许,他就觉得满足。为扩大销售范围,姜勇还学会了网上销售,他在“百兴网”“云数贸”等平台把面粉卖到了7元/斤。

大岗村把小冰麦种植列为调整种植结构的一项,看到了种植小冰麦的前景,许多村民都来到姜勇家里“取经”。姜勇也希望“北大岗”品牌做大做强,让贫困户早日脱贫,让家乡人都富起来。他计划再购买一套小麦播种机、收割机和一套先进的面粉加工设备,还构思让“北大岗”小冰麦实现“全程绿色”种植方式,并在田里安装摄像头,实现生产“全程监控”,让家乡逐步成为绿色农业、有机农业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