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农业
发布时间:2017-04-24 00:00:00 来源:
  • 字号:
收藏
麦田喷灌浇省工又省时

眼下,正值春季小冰麦播种后浇灌第一遍水,镇赉县建平乡大岗村翁福龙源勇良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利用地上喷灌设备浇灌麦田,省工又省时,浇灌效果明显,为小冰麦增产丰收奠定了坚实基础。

建平乡大岗村翁福龙源合作社理事长姜勇说:“小冰麦播种后,我们适时转入农田浇灌,4500亩小麦田利用10天时间进行了地上喷灌浇灌。”

走在麦田里,笔者看到,喷灌设备挥舞长臂不停地喷射出一道道水柱,社员则根据需要设定水量、水速,喷洒直径可达20米,每台设备一天可浇灌30亩地。

合作社负责人介绍,以前村民浇地都是用水垄沟灌地,不仅占用土地,更因为渗透,很多水都被白白浪费掉了,使用新的喷灌设备后,不仅省水,每25亩还可多整理出一亩地。

浇灌用喷灌,小冰麦的播种、收割也全程实现了机械化作业,让社员能够腾出时间从事其他职业创收。

建平乡大岗村贫困户王艳光说:“因为家里老人常年有病,孩子还在上学,导致家里贫困。今年拿出1公顷土地加入到合作社,预计可增收1万元。现在又在合作社打工,每天收入150元,到秋就可脱贫了。”姜勇告诉笔者,合作社今年在种植上,对贫困户采取土地流转方式,带动20户贫困户增收,预计小冰麦收获后,每户可增收1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