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农业
发布时间:2018-06-29 15:13:00 来源:
  • 字号:
收藏
推进庭院经济发展 助力贫困户稳定增收

  今年,镇赉县以“一村一品”“一村两品”为原则,推进庭院经济可持续发展,为贫困户脱贫提供有力保障。

  因地制宜,推进庭院经济持续发展。结合全县庭院经济地域特点和资源优势,重点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实施了《镇赉县2018年庭院经济发展工作实施方案》。发挥旱田区乡镇资源和区位优势,以种植小冰麦、草莓、大葱、花生、甜瓜、蔬菜、果树等为主,发展近郊农业;发挥水田区乡镇水稻育苗大棚资源优势,以种植大豆、马铃薯、花生、西红柿、韭菜等为主,发展棚膜经济,为贫困户提供技术指导,让小庭院发挥大效益。全县141个行政村,规划发展庭院经济面积58418亩,形成了“蔬菜村”“大葱村”“甜瓜村”“果树村”等“一村一品”村46个,占全县总村数的32.6%。

  创新发展,推动贫困户稳定收增。着力推进“合作社+农户”“企业+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与农户签署回收订单。为群众送技术、送信息,把科技培训搬到庭院地头,让群众不出村就能获得技术支持。通过农户参与生产经营,提高“造血”功能。今年,全县庭院经济签订订单34986户,占总户数的83.9%。通过产业引领、政策扶持、技术跟进等一系列措施,调动了贫困户庭院开发增收致富的积极性。随着小庭院瓜果苗木的喜人长势,群众看到了增收希望。

  真帮实扶,有效提升村民认可度。4月初,全县253个包保部门、8935名包保干部入户对接工作,帮助群众清理庭院经济土地、测量地块,完成发放种子(苗木)补贴489.6万元。各部门及时帮助解决贫困户生产物资,县社党组为包保村贫困户购买有机肥80袋、县政法委为包保村群众购买庭院养殖鸡雏9000余只……帮扶干部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用真帮、实干精神感动群众,用实际行动让小庭院发生大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