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农业
发布时间:2018-10-25 09:51:00 来源:
  • 字号:
收藏
镇赉:稻田养泥鳅 种养两收益
  金秋9月,稻谷飘香,"鳅"收在望,经过四个月的辛勤劳作,精心管理,镇赉县五棵树镇八家子村种稻大户王文学在镇赉县黑鱼泡镇棉西泥鳅养殖基地技术指导下,实施稻田养殖泥鳅喜获丰收。从稻田地里捕捞的泥鳅投放到养殖池里,等待客商前来收购。
  社员王文学说:“去年我种一公顷地水田,投入10万尾泥鳅苗,在技术人员跟踪指导下,总觉得心里不拖底,到秋收季节,排水,晒田的时候,泥鳅陆陆续续就出来了,这一公顷地在我没想到的情况下,去了成本钱,收入4000块钱,水稻还没算呢,水稻还是绿色食品,我们没施化肥,没洒农药,人工蒿草,大米每斤卖到10-15块钱。今年在去年基础上,又发展2公顷地养殖泥鳅,现在看是双丰收。技术人员经常来指导,我们信心倍增,今年收入还要好,到现在为止,我们已经卖了一公顷半地泥鳅,客户每天都在打电话来求购。
  王文学稻田养殖泥鳅成功后,同村的贫困村民纷纷加入到稻田养殖泥鳅行列,通过技术跟踪指导,养殖收入效果明显。
  社员王文学说:“我们村上有个贫困户叫刘万顺,他家有学生导致贫困,今年,我帮助他种了半垧地稻田,投入5万尾泥鳅苗,到秋这5万尾泥鳅收入2000块钱,这家乐的, 刘万顺没成想收入这么多钱,把我当成恩人了。现在稻田泥鳅不愁卖,老客成天给我们打电话,供不应求,我们米质也提高到10%-15%,都是绿色,原生态,我们不施化肥,不洒农药。今年水稻比往年上的还好,我的泥鳅养的很好,大伙儿都来看,泥鳅发展趋势必须靠技术来指导,没有技术跟踪是不行啊。”
  王文学脸上难掩喜悦之情,他说“稻田泥鳅养殖是生态养殖,平时没有用药预防病害,捕获也是用原始方法,稻田泥鳅品质好,没有捕获之前就被客商预定了。”
  王文学实施稻田养殖泥鳅喜获丰收只是镇赉县黑鱼泡镇棉西泥鳅苗种繁育基地帮扶增收的一个成功范例,在全县精准帮扶中,该基地采取“基地 合作社 贫困户”立体式稻田综合种养经营模式,实现一地双收、一水多用,“水稻、泥鳅混养”立体式生产经营模式、稻田生态循环养殖泥鳅,调整了稻农种养模式,为稻农增收提供技术保障。
  镇赉县黑鱼泡镇棉西泥鳅繁育基地经理于和说:“泥鳅繁育在咱们镇赉县乃至咱们省、黑龙江省、内蒙等地都有大量的销售,今年在咱们镇赉县精准扶贫指导下,我在镇赉县辖区内扶持是50户贫困户,在50户贫困户影响下,有200多户贫困户也加入到养殖泥鳅的行列,取得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也为镇赉县精准扶贫,早日脱贫做出一定贡献。”
  据泥鳅繁育基地负责人介绍:“通过稻田综合种养,已帮扶50户贫困户开发稻田综合种养,并辐射到县域外,通过实践,稻田综合种养在发展脱贫产业上非常有潜力,繁育基地大量繁殖泥鳅苗种,可以满足稻田养殖户的需要,在镇赉县水产总站的大力支持下,现在发展势头非常好,为精准脱贫助力。”
  镇赉县黑鱼泡镇棉西泥鳅苗种繁育基地采取“繁育、养殖、销售”一条龙经营措施,为稻田养殖户增收提供便利条件。如今,稻田养殖泥鳅形成规模,稻农客商双得利。随着目前市场需求量的增长和野生泥鳅资源量的下降,市场供需矛盾日益突出,泥鳅养殖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收购商马刚说:“现在正是泥鳅收获季节,我们这泥鳅7000多斤收购量,往外走基本就是2-3天,2万多斤能走一车,往广州、深圳,最近的就是沈阳,农民丰收了,我们就丰收了。”
  稻田养殖泥鳅是效益农业的新体现,这种生态养殖模式,不仅节约了土地资源,还增加了农田使用效率,帮助稻农增收。据专家介绍,泥鳅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素有“水中人参”之称,养殖周期短,利润高,养殖泥鳅的稻田至少增产水稻5%以上,达到水稻、泥鳅“立体”双丰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