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农业
发布时间:2018-12-19 09:19:00 来源:
  • 字号:
收藏
盐碱地里稻花香

  松嫩平原是世界三大片苏打盐碱化土壤地区之一,镇赉是松嫩平原土地盐碱化分布最集中的地区。盐碱地面积较大,盐碱化程度较高,严重影响了全县粮食生产。多年来,盐碱地治理成为这个县农业以及生态环境领域亟待解决的难题。

  10年来,镇赉通过政府投资、招商引资、农民投工投劳等形式开发盐碱地。根据地理、气候、土壤类型等因素,因地制宜采取以稻治碱、种植耐碱作物、以砂压碱、增施有机肥、施用改良剂等方法治理盐碱地。随着吉林省西部土地开发镇赉县土地整理项目建设的逐步完善,该县从中摸索出治理盐碱地的有效途径,为盐碱地治理提供了科学依据。通过建立试验示范点采用相应的改良措施,缩短盐碱地改良周期,使得盐碱地治理试验示范有了初步进展。

  镇赉盐碱地土壤主要以苏打盐碱地为主,其盐碱危害较重,属于中度贫瘠盐碱地。2007年,这个县以吉林省西部土地开发整理重大项目及引嫩入白工程为契机,对沿线经该县7个乡镇、57个行政村盐碱地进行种稻改良。截至目前,已成功改良盐碱地40余万亩。

  通过近几年盐碱地治理,镇赉分别在建平片区、坦途片区、哈吐气片区、五棵树片区设立盐碱综合治理试验小区,采取用磷石膏、硫酸铝、禾康改良剂、盐碱地综合改良剂四个试验处理,每个试验小区面积都在4公顷以上。由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吉林农业大学、省农科院、吉林省新世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北京飞鹰绿地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五家科研单位提供改良剂与技术,有效地治理了该县的盐碱地,使昔日的盐碱地逐步成为“米粮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