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农业
发布时间:2019-01-04 09:01:00 来源:
  • 字号:
收藏
镇赉“巧姐”:炕头学艺创收忙

    

隆冬时节,在镇赉县建平乡民生村文秋巧姐草编合作社理事长罗海秋家的炕头上和客厅里,聚集在一起学习编织技能的本村姐妹们有说有笑,手中则按照老师的技术指导,编织着各种生活用品。玉米叶在这些“巧姐”手中上下舞动,变成笔筒、小筐等手工艺品。以往废旧的玉米叶经过“巧姐”的编织,变成了精美的生活工艺作品,大家在多了一门手艺的同时,又多了一门来钱的渠道。

民生村妇联主任王淑贤说:“我们建平乡民生村是市级巧姐示范村,利用冬闲时间,组织姐妹们学一门手艺,在老师的指导下,将废弃的玉米叶利用起来编织成多种生活日用品和工艺品,订单回收合格产品,冬闲变冬忙,大家既有事做又有钱赚,编织的积极性非常高。”

以前在村屯,玉米叶随处可见,村民除了用它当烧柴,再没有其他用处,如今却“变身”成各种各样美丽的草编工艺品。

“我今年虽然64岁了,却通过村办的草编学习班,学会了利用玉米叶进行编织,真没想到我能学会,老了老了还会了一门手艺。我挺喜欢这玉米叶编织的,既让玉米叶有了用处,又让我们赚到了钱,多好。你看我编的这个筐,能卖30块钱呢,在家里呆着也能赚钱,学会了手艺真不错。”村民周淑清说。

玉米叶编织作为民间艺术作品,因绿色、环保、实用性和观赏性强的独特优势,备受城乡消费者青睐,成为富一方群众、兴一方经济的朝阳产业。

罗海秋表示,创办巧姐草编合作社的初衷是为了给当地姐妹提供一个灵活就业平台,发展农村“居家经济”“炕头经济”。教会大家一门手艺,让更多的妇女姐妹依靠自己的双手摆脱家庭贫困,达到“培育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目的。

通过此次技能提升培训,让有就业意愿的妇女姐妹学到了玉米叶手工编织技术,同时激发了她们自身创业热情,为大家找到了一条不出家门就能增收的途径。

“以前总认为自己手很笨,通过这次培训学习,居然掌握了这门手艺,编织的收纳筐都合格了。这下好了,有了赚钱的手艺,坐在炕头就能创收,真是太高兴了。看来我这手还不笨。”村民李慧笑呵呵地说。

文秋巧姐草编合作社编织的原材料主要是玉米叶、蒲草等原生态环保材料,经过“巧姐”的精工细作,编织成形式多样的工艺作品和日常生活用品。合作社签订回收合同,为妇女姐妹们打开了一扇致富大门。经过培训的农家妇女摇身变成编织“巧姐”,实现了在家就业、在家创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