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建设
发布时间:2015-05-18 00:00:00 来源:
  • 字号:
收藏
镇赉县招商引资工作取得突破

 

今年以来,镇赉县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不断完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积极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招商引资方式,积极对外宣传、推介招商引资项目,有力地推动了全县经济建设和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近日,笔者从镇赉县招商办获悉,截止8月末,该县各责任单位引进招商引资开工项目132个,总到位资金97.6亿元。占全年计划的78.7%,同比增长24.3%。其中,续建项目60个,到位资金63.3亿元;新建项目72个,到位资金为34.3亿元;亿元以上项目37个,到位资金76.2亿元。

完善招商政策和推介资料

  “今年的招商目标是124亿元,任务十分艰巨。”镇赉县招商办负责人介绍,为此,该县修改完善了一系列鼓励外商投资的优惠政策和奖励办法,新编印制了一系列招商引资宣传推介资料;精心策划包装项目30个,充实了招商项目库。并结合镇赉县实际,按照时序进度策划了今年该县的招商活动,为招商引资取得实效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该县坚持实行“每月一调度,每季一督查、半年一通报,全年总结考核”制度,对各部门单位签约项目、到位资金、开工建设情况进行跟踪督查。定期召开调度会,各责任单位主要领导进行招商引资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加强问责,对招商引资工作开展停滞不前的单位,进行通报批评。职能部门认真进行基础数据的统计和相关基础性材料的汇编,完成省、市各项工作指标,全力扎实推进招商引资工作。

坚持“走出去,请进来”进行招商

    在当前经济形势下,沿海地区的一些企业和一些大中城市中的高耗能企业,为降低成本、提高竞争力、开拓市场,势必向低成本地区转移。一些处于逆势中的中小企业,为了自己的生存和发展,重整资源、抢抓机遇,投资方向转向低成本地区。为此该县积极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招商方式,有针对性的与企业对接,通过介绍县内环境、政策、项目等,宣传、推介镇赉,吸引相关企业落户,从而切实提高招商引资的针对性、实效性和成功率。从年初以来,县主要领导和招商办就分别赴北上广、大连等地进行有针对性的叩门招商,这为该县提供了加快承接产业转移的难得机遇。

   做好项目谋划包装,围绕重点产业和产业集群招商

   切实做到谋划包装一批、洽谈推进一批、开工落地一批重大招商项目。严把项目质量关,坚决禁止包装和引进高耗能、高污染、低效益和浪费土地、破坏生态的项目。大力推进油气、新能源、农产品深加工、装备制造、旅游等产业进行招商。抓好重大项目引进,培育一批产业龙头企业,形成产业链和产业集群,做大做强重点产业,提升优势产业发展水平,带动特色产业加快发展。同时加大土地资源整合和用地指标对上争取力度,加强国有土地的储备整理,加快存量建设用地和闲置土地清理工作,调优增量、盘活存量,切实提高用地保障能力。

 加强项目跟踪洽谈,力争签约引进大项目、好项目

    做好意向性项目的跟踪、洽谈,指定专人负责沟通,主动联系,力争签约引进。一是到山东淄博金晓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针对3万吨羧甲纤维素项目进行沟通洽谈。该项目预计总投资1.5亿元,建年产3万吨羧甲纤维素生产线,项目达产后可实现产值2.5亿元,利润3000万元,税收1200万元。二是到江苏中能硅业科技有限公司针对特种石墨制品加工项目进行沟通和洽谈。该项目总投资2亿元,建设年产特种石墨制品10000吨生产线及相应附属设施。投产达效后,年可实现产值2.5亿元,利润4300万元,税金1300万元。双方就此项目已进行了多次接触和洽谈。该公司总经理抵达镇赉做了项目的相关考察,对我县的投资环境比较满意。目前,为降低生产成本,投资方正与国外有关企业沟通,全力解决石墨加工相关环节的核心技术问题。三是到大连纽鸿实业有限公司就奶山羊养殖基地及羊奶加工项目进行沟通和洽谈。该项目总投资1亿元,进行奶山羊养殖及羊奶加工。目前双方已进行相应的沟通和洽谈,企业正在做前期市场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