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建设
发布时间:2015-10-21 00:00:00 来源:
  • 字号:
收藏
镇赉:释放企业发展潜能 推动工业提质增效

今年以来,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局面,镇赉县积极化解不利因素, 大力释放企业发展潜能,推动了工业经济提质增效。

在镇赉经济开发区内占地面积最大的变压器厂,主要生产配电变压器、箱式变电站、高低压成套设备、矿用隔爆电器、非晶合金变压器及光伏风电变压器等输变电设备。其中许多产品为出口企业配套,远销尼日利亚、哈萨克斯坦等多个国家,将“镇赉制造”带出国门。去年12月,该厂从占地面积仅5万平方米的老厂区喜迁经济开发区内,其厂区扩增到现在的25万平方米,从业人数也由原来的280人增加到330人,生产规模亦随之扩大。随着调整后流水型生产线的高效运行,截止到今年8月底,企业累计实现产值达1.8亿元,同比增长24%。其中,矿用隔爆电器和光伏风电变压器等技改类项目总产值达到4000万元。

“去年,我公司成功收购柳河金脉通药业有限公司,并于2015年初将其名下的40个药品批准文号转移至吉林省银诺克药业有限公司。我公司现已拥有12个剂型、108个药品批准文号。新增了栓剂、片剂。”提起企业扩张与结构调整,吉林省银诺克药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如数家珍。今年1-8月份,该厂实现销售产值1.6亿元。下半年他们打算重点开拓保健用品和保健食品市场,目前,保健用品已报批了益甲贴、痛立消等14个品牌;保健食品已报批葡萄糖钙铁锌口服液、叶酸胶囊等7个品种,并已经进入批量试制阶段,贴剂、软膏剂也已经进入设备选型预计生产阶段。

镇赉有草原面积239万亩,依托这一优质的自然资源,近年来,畜牧业已成为该县的优势产业,更是招商引资的重要领域。其良好的产业基础,优越的投资环境,吸引了一大批国内外有识之士前来投资兴业。艾贝特乳业也是看好了镇赉良好的生态优势,在2008年落户镇赉经济开发区,公司从澳大利亚等地引进荷斯坦良种奶牛,使用全球一流的CEA公司全封闭式机构挤奶设备,实行CIP自动清洗、超高温巴氏瞬间杀菌、全封闭自动包装,建成了国内先进的观光式乳品加工车间,为社会提供质优、价廉、纯正、新鲜的乳制品。他们在上半年的生产中也交出了精彩的成绩单,1-8月实现产值7123.3万元,同比增长33.6%。

企业技术改造是稳增长、调结构的有效抓手。面对当前激烈市场竞争,一些老企业也不甘落后,加快了技术改造步伐。嫩江湾米业公司今年投资3000余万元,购置20套先进的粮食加工设备,并对厂区综合楼、晾晒场进行改造,使粮食加工能力达到年产2万吨以上。今年,像嫩江湾米业这样的项目,该县共规划25个,已开工22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6.6亿元,其中技改投资完成32.1亿元。

7月份,该县新纳入了镇赉丰瑞粮油工业有限公司和吉林嫩鑫服饰有限责任公司为规上统计企业,现规上企业总数达到59户。截至8月底,全县全口径工业总产值实现154.6亿元,同比增长19.6%。其中,规上工业实现产值57.2亿元,同比增长6.9%,实现增加值13.1亿元,增加值增速17.3%。实现销售收入54.3亿元,同比增长8%。实缴税金4253.1万元,同比增长44.9%。累计实现利润8852.7万元,同比增长83.5%。提质增效成果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