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建设
发布时间:2016-01-06 00:00:00 来源:
  • 字号:
收藏
秸秆回收变废为宝

在东北农村以往都是在秋收过后,农民会大面积焚烧秸秆以图来年春耕方便。近两年来,在镇赉县种马场农田耕地里,空气清新,看不到焚烧秸秆后的黑土地,闻不到刺鼻的气味儿。2015年12月27日,笔者在镇赉县种马场农田地里看到,有4台机动车辆来往于田地间,打成包的秸秆正在往外运,究竟是怎么一回事,笔者一探究竟。

镇赉县种马场副场长宋晓军说:“2014年为防止农民焚烧秸秆造成环境污染,加大秸秆回收力度,镇赉县种马场引进吉林天明秸秆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对我场2000公顷土地所产生的秸秆进行回收,该公司所回收的秸秆主要用于制作颗粒饲料、秸秆煤。我场所有耕地大约能够生产出秸秆10万吨左右。这个项目的引进可直接为农民春耕生产期间节约费用,每公顷大约是200元左右,这主要节约在搂秸秆、拖地、拖茬子上,这一块全场节约大约40万元左右。”

冰天雪地的田野上,切割机正在切割玉米茬秆,后面的机器迅速将散落在耕地的秸秆自动捆成约300公斤的圆形“包裹”。前面的机械叫搂草机,负责将散落的秸秆聚堆;后面的机械叫打包机,负责将成堆的秸秆打包成方便运输的“包裹”。这些“包裹”被运往吉林天明秸秆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制成生物质燃料、生物质肥、生物质饲料。该公司是当地较早从事秸秆再利用的企业之一。

吉林天明秸秆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经理李天明说:“我公司自2014年正式投产秸秆转化项目,总投资2800万元,年收储秸秆10万吨,主要用于转化秸秆煤5万吨、转化秸秆饲料3万吨、生物有机肥2万吨。”

在吉林天明秸秆科技开发有限公司院内,堆满了打好捆的秸秆,车间里机器轰鸣,工人正在紧张作业。秸秆产品已转化用在生产生活中。

在镇赉县种马场职工张桂芹家的厨房里,一台生物质锅炉取代了以前的老式煤灶,正在取暖的张桂芹熟练地操作着。这边做饭,那边取暖。原来用老灶台的时候,院子里需要存放大量的秸秆、柴草,现在用生物煤既节省空间,又环保。

在镇赉县种马场一栋大棚内,用当地生产的玉米芯做原料,生产平菇。据技术员介绍,通过平菇栽培生产,走出一条既能实现栽植平菇专业合作社增收、农民减少开支,又能改善当地居住环境、改善群众生活方式,更能保护生态环境、实现节能降耗科学发展的新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