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建设
发布时间:2016-05-23 00:00:00 来源:
  • 字号:
收藏
镇赉县第一季度经济运行稳步推进发展向好

今年以来,镇赉县按照“稳中求进、改革创新、提质增效”的总基调,努力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围绕年初制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超前谋划、提早部署,狠抓各项工作落实,第一季度有力实现了经济发展稳步推进,实现经济运行良好开局。

数据显示,第一季度,镇赉全县地区生产总值达到29.8亿元,同比增长9%,全市排名第一。全县重点企业生产形势稳定,带动了全县工业经济运行稳中有升。

变压器厂一季度订单充足,产值同比增长19.9%。众合生物质能产值同比增长18.9%,艾倍特乳业产值同比增长7.3%。嫩江湾米业和蒙泉矿泉水两户企业扩大生产规模,产值增速分别达到14.7%和28.5%。龙达畜禽屠宰厂市场需求量增加,产值同比增长75.3%。13户稻米加工企业累计实现产值14.3亿元,占规模以上总产值的63%。

项目建设是拉动经济增长的强力引擎。镇赉今年集中开工17个重点项目,计划总投资102.86亿元。项目涉及能源、制药、农副产品加工、基础设施等多个领域。

今年,发展新能源产业依旧是镇赉推动产业升级、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保护环境的重要举措。

1月开工建设的吉林亿联新能源科技公司10兆瓦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建设光伏装机容量10兆瓦。预计每年可为国家电网提供1450万度电量。与相同发电量的火电相比,每年可节约标煤0.36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0.94万吨、氮氧化物约20.12吨。众合生物质能热电联产二期扩建项目正在火热建设中,项目以秸秆、稻壳、牛粪、芦苇等为主要发热供电原料,通过生物质秸秆发电解决城市供电供热问题。项目建成后,将新增发电能力30兆瓦,增加市民冬季供热面积200万平方米,节约不可再生的一次性能源40万吨,带来巨大生态效益的同时,可为当地农民增加收入近亿元。

近年来,随着该县新能源产业链的不断延长,“光伏+牧业”这种聚合模式逐步兴起。即将开工的山东力诺牧光结合光伏发电项目,计划总投资20亿元,建设光伏发电机总容量200兆瓦,利用光伏发电板下闲置土地饲养年出栏80万只朗姆鹅。项目投产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10亿元,税收3000万元。

作为农业大县,镇赉粮食不但产量高、质量优,还为农产品加工业发展提供了可靠、充足的原料保障。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产业不断向集群化发展。现在该县形成了以好雨集团、绿禾食品等企业为主导的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产业基地。

今年,吉林澎湃农业发展有限公司20万吨食用植物油项目也即将开工,建设花生油、葵花油、玉米胚芽油等三条生产线。榨油过程中可提取玉米糖浆,废弃料还能制成动物饲料,提高粮食资源利用率,一举多得。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年可实现销售收入43亿元,税金5700万元。

依托百万亩草原资源,以及独特的区位、文化和市场优势,畜牧业正在成为镇赉经济的支柱产业。吉林绿能生态牧业有限公司50万只奶山羊项目已于今年4月全面启动。项目建成后,每年可以提供20万吨鲜奶,3万吨婴幼儿奶粉,低温羊奶、酸奶、奶酪。实现销售收入100亿元,税金13亿元。另外还将拉动饲料加工、运输、包装等相关产业良性发展。在项目带动下,可较大幅度地增加农民收入,帮助农民加快实现脱贫致富的步伐。

一枝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农畜牧业擎起镇赉工业经济半壁江山,装备制造、轻工业、建材和电商产业更是画龙点睛,拉长产业发展短板。

年产100台套抗节露高压静电除尘器项目,年产8万套汽车转向机护套项目,鸿霖木业年产10万立方米人造板项目,年产8万吨PVC系列产品深加工及电商产业园项目等,将镇赉经济结构推向多元化。今年宝慷中药扩能改造项目建成后,预计可解决当地就业500人,实现税金15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