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建设
发布时间:2018-10-24 14:39:00 来源:
  • 字号:
收藏
镇赉县首家秸秆扶贫车间投入启用

1017日是第五个全国扶贫日,白城市政府、白城市工信局、镇赉县政府、镇赉县村镇银行、秸秸高集团、吉林吉粮综宝、吉喆农民联合社在镇赉县东屏镇公和勒村联合打造的“秸秆扶贫车间”投入启用,市政协副主席翟喜林、副县长刘振春及相关企业负责人、村民代表参加了启动仪式。

据了解,“秸秆扶贫车间”是一项既环保又促进增收的扶贫产业。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市工信局包保的公和勒村通过养羊合作社+贫困户模式,为贫困群众增加了一定收入,为了保证贫困户脱贫之后不返贫,做到扶上马送一程,按照脱贫任务完成、帮扶力度不减的思路,市工信局经过充分调研,与龙头企业合作,建立了桔杆综合利用车间,98日启动扶贫车间建设,项目总投资200万元,占地7000平方米,建立标准化厂房一栋。项目建成后,通过秸秆换肥和换燃料,可以解决6000公顷的秸秆焚烧问题,实现变废为宝。可实现10万吨秸杆的综合利用,实现销售收入500万元,安置20个贫困人员长期就业,季节性就业50人。经测算,项目建成后,贫困户年户均增收1000元。实现桔杆的整体利用,减少了饲料浪费,可带动全镇新增肉羊出栏1355头,新增加收入94.85万元。新增肉牛出栏281头,新增加收入224.8万元。同时,使用秸杆颗粒作为村民生活的主要燃料,对全村农户进行炉灶清洁改造,为节约农村燃料成本和美丽乡村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下步,市工信局还将继续推广并复制这种扶贫车间建设模式,在我县陆续打造10个扶贫车间,并在全市范围内铺开,填补工业扶贫空白,为贫困户增收、环境保护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