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及数据统计
发布时间:2011-10-24 14:36:00 来源:
  • 字号:
收藏
镇赉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
  “十二五”时期,是我国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承上启下的关键时期,是全面贯彻科学发展观、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的重要时期;也是我县推动全民创业、富民兴县,加快镇赉经济发展,建设和谐平安镇赉的关键时期。我们必须立足县情实际,把握时代特征,理清发展思路,把构建和谐社会贯穿于可持续发展之中,发挥比较优势,发展特色经济,做大做强支柱产业,全力实施富民强县战略,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第一部分 “十一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回顾 

  “十一五”期间,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调整优化产业结构为主线,以实现富民强县为目标,以加快改革开放、增加经济总量为重点,全县上下团结一致,开拓创新,扎实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十一五”计划确定的目标任务,实现了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事业的协调、快速、健康发展。 

  到2010年末,预计地区生产总值达到85亿元,年均增长27.3%。其中第一、二、三产业增加值分别达到20亿元、42亿元、23亿元,年均分别增长14%、33.3%、35.4%。人均GDP达到28810元(折合4328美元),年均增长27%。三次产业比重由2005年的41:39:20调整到23.5:49.4:27.1。全口径财政收入实现5.3亿元,年均增长12.9%,地方财政收入实现3.26亿元,年均增长27.7%。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201.5亿元,是“十五”期间的7.6倍。 

  农业和农村经济全面发展,现代农业进程明显加快 

  夯实农业发展基础,提升传统农业优势,加快推进现代农业进程,“十一五”期间,先后被评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生产基地”、“全国整体推进现代烟草农业示范县”。 

  开发整理土地,提高粮食生产能力。在国家保障粮食安全和增产千亿斤粮食的大背景下,我县实施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的土地开发整理工程,规划总面积121.52万亩,计划投资16.8亿元,到2010年末,一期工程基本完工,累计完成投资8.1亿元,整理土地57万亩,新增耕地32万亩。抓好农业综合开发中低产田改造,计划投资6.2亿元,建设标准农田40万亩。到2010年末,完成投资4.1亿元,建设标准农田30万亩。加强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实施了白沙滩灌区续建配套工程、中小型水库除险加固、抗旱水源井、节水灌溉、农村电网改造等一批工程,提高了农业避灾抗灾能力。“十一五”期间,新打抗旱水源井7028眼,粮食生产能力达到了20亿斤阶段性水平。 

  调整优化种植结构,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坚持以“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目标,积极发展绿色、特色、精品、集约、高效农业。在优化种植业布局上,东部发展水稻,西部发展玉米、烤烟,中部发展杂粮杂豆,近郊发展瓜果、蔬菜。建设有机绿色无公害农产品基地75万亩。全县农业产业化企业发展到142户,其中农产品加工企业78户。重点龙头企业29户,创建品牌68个。 

  加快生产基地建设,促进养殖业上档升级。到2010年末,全县猪、牛、奶牛、羊、禽发展到一定规模,牧业产值实现8.8亿元,占农业总产值比重40%以上。以牧业小区为载体,积极推进畜禽良种化、小区化、规模化安全生产,已建成规模化、标准化牧业养殖小区48个。水产品养殖发展迅速,养殖水面达到24万亩,全县水产品产量达到1.25万吨,实现产值1.7亿元。畜产品加工企业不断壮大,飞鹤乳业日处理1000吨鲜奶一期工程已投产运营,世界上最大的单体3万头奶牛多功能原生态牧场正在建设,延长了畜牧业产业链条,促进了我县牧业经济的快速健康发展。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农村各业统筹推进。扎实稳步推进新农村建设,有23个村列入省级试点,4个村列入市级试点,29个村列入县级试点,累计实施项目382个,投入资金23.6亿元。“十一五”期间,通过实施三北防护林工程、退耕还林还草工程、三年大造林等重点工程,提高了城市、村屯、公路、江河的绿化水平,使城乡人居环境和自然景观明显改善。全县共完成造林种草28.9万亩,绿化村屯92个,绿化公路525公里,绿化江河堤防23.5公里。到“十一五”期末,农业机械总动力达到67万千瓦。各种型号拖拉机2.6万台,各类配套农具6.4万台。 

  工业增长速度全面提升,运行质量明显提高 

  突出工业主导地位,实施“工业兴县”和“项目带动”战略,以招商引资为突破口,经济总量和运行质量明显提高。到2010年末,预计全口径工业总产值达到57.2亿元,是“十五”期末的3倍。规模以上企业户数达到57户。规模以上工业产值达到35亿元,是“十五”期末的6倍;工业增加值达到9.6亿元,是“十五”期末的3倍;销售收入达到31.5亿元,实现利润8000万元。工业经济总量不断壮大,工业增加值年均增幅保持在20%的高位,规模企业产值逐年攀升,由2005年的5.8亿元跃升到2010年的35亿元。技术改造投资连创新高,由2005年的2亿元增长到2010年的15亿元,年均增长30.8%。企业技术创新能力不断提高,“十一五”期间累计开发新产品33种,完成新产品产值21.2亿元,年均增长19.2%。完成了6.7平方公里的工业集中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承载能力逐步提高,到2010年末,园区企业发展到107户。通过招商引资,中电投集团、华能集团、飞鹤乳业、新誉集团、海外制药等一批国内知名大企业、大集团相继落户镇赉,工业经济呈现强劲发展势头。节能降耗步伐进一步加快,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万元能耗连续下降,加快实施新能源开发战略,风电装机容量达到25万千瓦。民营经济发展步伐加快,全县企业户数发展到420户,个体工商业户数9300户,从业人员30800人。 

  三、商贸流通繁荣活跃,服务业不断发展壮大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5.1亿元,年均增长17.7%。城市商业网点发展较快,大型商业设施建设蓬勃发展,新兴产业不断涌现。相继建成东北镇赉商贸城、铁北杂粮杂豆市场、物尔美超市、金桥商业广场、家购超市等,服务业吸纳劳动力作用明显增强。启动实施“万村千乡”市场工程,保证了农业生产资料货源充足、品种齐全,活跃了城乡商品流通。生态旅游业形成了以莫莫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为中心,以白沙滩、哈尔淖、大岗三个主要风景区为轮廓,以县城为结合点的旅游发展新格局,新建了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五星级标准的游客接待中心湿地花园大酒店。到2010年末,接待游客80万人(次),旅游业实现收入7亿元。物流业、社区便民服务业、金融服务业发展迅速,到2010年末,物流企业发展到13个,社区商业网点达到1602个,金融机构8家,金融网点48个。宾馆酒店发展迅速,餐饮业户发展到895个,宾馆162个,其中星级宾馆4个。 

  积极培育营销型、信息型、劳务型、科技型等经纪人,壮大了农村经纪人队伍,加快发展农村专业技术协会、专业合作社、股份制公司等新型合作经济组织,提高了农民参与市场的竞争力。各类合作社、专业协会发展到448个,农民经纪人发展到1800人。 

  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加大,发展后劲逐步增强 

  城乡建设成果显著,管理水平不断提高。与嫩丹高速公路配套建设的城市二环路开工建设后,县城建成区面积已扩大到14.2平方公里,人口规模达到10万人。我县被评为国家卫生县城、省级园林城,南湖生态园被评为“国家城市湿地公园”。“十一五”期间,完成投资32.8亿元,新建和改造了华程街、扶余西路、工业街、惠民街等16条主次干道,新增黑色路面面积18.3万平方米,铺装居民区巷道130条。在巩固省级园林城创建成果的基础上,积极开展国家级园林城的创建活动。投入3500万元,高标准规划建设了占地面积24万平方米的全民健身活动中心。开工建设了环城湿地引水工程。新增城市绿化面积67.5万平方米,城市绿化总面积达到384.48万平方米,人均公共绿地面积10.8平方米。新建和改造供水管线37.8公里,供水普及率达到85%。新建城市排水管线20.5公里,排水管网覆盖率80%。开工建设了1.5万吨/日污水处理厂和180吨/日垃圾处理厂。实施城市集中供热工程,新建热源厂3个,集中供热面积达到200万平方米,集中供热率达到75%。开工建设了城市燃气工程,铺设燃气管线10公里。完成房屋拆迁面积6.3万平方米,房地产开发和棚户区改造面积90万平方米,城镇居民人均住房面积达到27平方米。新建和改造农村公路里程911.8公里。 

  小城镇建设步伐明显加快,基础设施日趋完善,镇容村貌日新月异,城镇化率达到34.7%。全县村镇建设完成投资21亿元,村镇主要道路铺装率达到60%,供水普及率达到47.7%,人均住房面积达到25.52平方米。实施了农村泥草房改造安居工程,改造农户29490户,砖瓦化率达到64.2%。 

  全县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201.5亿元,是“十五”期间的7.6倍,拉动经济增长24个百分点。签约招商引资项目千余项,引进域外资金187.3亿元。全县续建、新建1000万元以上重大项目465项,完成投资171亿元,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85%。实施了石油天然气开发、风电开发、土地开发整理、农田水利工程、飞鹤乳业建设项目、新盛纸业改造、银诺克药业新建、工业集中区基础设施、公铁立交桥、二环路建设、村村通公路建设,书香蓝郡、科苑小区、翰林学府等房地产开发,县医院医技楼、全民健身活动中心等一批重点项目,为 “十一五”期间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各项社会事业协调发展,和谐社会进程加快 

  “十一五”期间,办学条件明显改善,素质教育得到长足发展,九年义务教育质量和水平逐步提高。职业教育、特殊教育、成人教育、学前教育全面发展。开工建设了新四中、团结小学、二实验小学、培智学校教学楼,县城中小学全部实现楼房化;开工建设了大屯镇、五棵树镇、沿江镇、坦途镇等寄宿制学校。五年累计新建、改造学校82所,面积达13.4万平方米,累计投入资金1.4亿元。高中段教育教学质量逐年提高,建设了教学楼、学生宿舍楼、体育馆,办学条件得到极大改善。不断强化中等职业学校建设。投入资金3000万元,移址新建建筑面积11100平方米的职教中心,开展了与发达地区职业院校联合办学,提高了我县职业教育水平和办学能力。 

  先后投资9800余万元,新建县医院住院楼、医技内科楼,改扩建保健院、中医院门诊楼,对镇赉镇等7个乡(镇)卫生院、36个村卫生所进行改造,新购置了医疗设备,极大地改善了医疗环境。公共卫生预防体系建设进一步加强,防控能力得到明显提高。 

  科技文化事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先后被评为“国家科技进步县”、“文化工作先进县”和“全民健身先进县”。广泛开展了与省内外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的科技合作、科技联合,锻炼了一支自主创新能力强的科技骨干队伍。成功推广应用新品种、新技术100余项。相继建成县博物馆、图书馆、乒乓球馆、体校综合楼、全民健身广场和11个农村综合文化站、43个文化大院、96个农家书屋,积极开展各类文化体育活动,群众性的文化生活丰富多彩。 

  “十一五”期间,人口计生工作进入了“稳定低生育水平、统筹解决人口问题、促进人的全面发展”阶段。人口出生率和自然增长率分别稳定在6.5‰和4‰以内。被评为“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县”。 

  实施了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以养老、失业、医疗保险为重点,不断完善了城镇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十一五”期间,全县城镇新增就业35000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217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6%以内;解决零就业家庭比率100%;创业促就业工作扎实推进。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为52442人;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实际参保总人数为59685人。农村合作医疗参保率达到92.6%。新农保参保人数64468人,覆盖面达到75%。农村劳务输出37.5万人。 

  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长,生活质量进一步改善。2010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1300元,比2005年增长214%,年均递增16.5%。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5200元,比2005年增长70%,年均递增11.2%。 

  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取得显著成就,被评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模范集体”。党和国家的民族政策和法律法规得到贯彻落实,少数民族和民族乡村合法权益得到保障,少数民族干部和各方面优秀人才得到重视和使用,民族乡村经济得以长足发展。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等群团组织充分履行职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成效显著,荣获了“全国平安县”称号。 

  “十一五”期间,我县国民经济和各项社会事业有了较快的发展,成果显著。同时,我们也看到制约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问题还比较突出。一是经济结构不合理;二是工业经济总量小;三是农业产业化发展缓慢;四是投融资渠道不顺畅;五是财政实力不强。以上制约因素已经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在今后的工作中要认真加以解决。 

  第二部分 “十二五”面临的发展环境 

  宏观形势 

  “十二五”期间,是我县加快统筹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的关键阶段,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黄金时期,机遇和挑战并存。面临的有利条件主要表现在: 

  一是国家将扩大内需作为保持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的战略。国家“十二五”规划把中西部地区和广大农村作为扩大消费需求的最大增量。随着国家扩大内需政策向中西部和农村的倾斜,作为欠发达县份,我县将面临着加快发展的难得机遇。 二是东部及沿海发达地区产业将呈加快转移态势。“十二五”时期,东部及沿海地区向中西部地区产业梯次转移的步伐将呈加快趋势,我县面临着承接产业转移的机遇。三是国家启动的千亿斤粮食增产工程。我县已纳入到《全国新增1000亿斤粮食能力规划(2009-2020)》项目县,可以预见,到2020年,国家对粮食主产区的扶持力度加大,我县面临着继续加强农业重大基础设施和改善民生的难得机遇。四是我县具有加强地区间经济合作的先天优势。我县处在三省区环抱的特殊位置,很容易接受三省区的发展辐射,东进融入长吉图开发开放先导区,南下融入京津冀环渤海经济圈,西联融入西部大开发战略带,北上融入哈大齐工业走廊。特别是嫩丹高速公路、珲乌高速公路、长白快速铁路通车后,将进一步缩短我县与长吉图、哈大齐的空间距离,融入其2小时经济圈之中。五是具备加快发展的基础条件。我县在土地、生态、水电、劳动力等方面有着较为突出的相对优势,为经济发展积蓄了后劲。优势产业和支柱产业框架基本形成,这为未来产业发展提供了基础;城市基础设施功能的不断完善和服务水平的提高,为投资者和项目建设提供了发展平台。全县人民不甘落后,加快发展的意识强烈,人心思变、人心思上、共谋发展、共同进步的氛围已经形成。 

  发展面临的不利因素 

  在看到有利条件的同时,也要正视存在的矛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 

  一是思想解放程度不够。干部群众思想观念保守,思维方式受条条框框束缚太多,遇到实际问题时不敢想、不敢试,破解发展难题的办法不多;在困难和矛盾面前,缺乏开放性、发展性思维。真正用解放思想的思维解决问题,把解放思想应用到经济发展工作中,还有待于进一步深入。 

  二是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较弱。从投资的结构看,政府投资引导社会投资的能力很弱,社会投资能力不足,建设资金缺口较大,制约了经济发展。从市场的主体企业来看,我县大部分企业缺少自主知识产权品牌,缺乏较强竞争力的核心技术,产品竞争能力弱,同时大企业、大集团还较少,还没有形成有较强竞争力的优势产业,企业自我发展能力不强。缺少技术、管理人才,资金、技术、人才等要素市场发育缓慢。尽管“十一五”时期我县上了一大批工业加工项目,但是与先进县(市)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缺少大项目、高附加值、高新技术项目,左右镇赉经济形势的支柱产业没有真正形成。 

  三是面临新一轮区域竞争压力。我县近几年虽然发展很快,但是“小城市、大农村”格局还难以在短期内改变,区域的综合竞争力不强,面对新一轮的加快发展期,区域之间的竞争将更加激烈,我县面临着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的压力。 

  四是农业基础设施薄弱。抗御自然灾害能力较低,农业生产专业化、规模化、产业化水平较低,农业经济的结构调整优化需进一步加强;农民收入低,增收步伐缓慢,农业发展受到制约。产业园区建设滞后,集约化经营、产业化发展程度低,配套设施不完善,建设和运营管理体制创新不够。 

  第三部分 “十二五”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 

  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顺应最广大人民群众过上美好生活愿望,以科学发展、加快振兴、富民强县为目标,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统筹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建设,着力强化投资拉动、项目带动和创新驱动,深入实施项目强县、工业兴县、农业富县、开放活县、生态立县“五大战略”,强力推进特色城镇开发改造、民生民利攻坚和软环境优化“三项工程”,努力实现把镇赉打造成能源产业大县、粮食生产大县、绿色有机农产品生产加工大县、畜牧业产业大县、湿地生态旅游大县“五县目标”,力争到“十二五”期末,使镇赉真正成为吉林西部乃至三省(区)交界处县域发展的龙头和生态宜居、宜业、宜游、宜富的魅力之城。 

  发展原则 

  ——坚持以人为本,科学发展。进一步深化对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快发展方式转变,更加注重以人为本,更加注重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坚持“三化”统筹,互动发展。坚持用工业化推动城镇化,用城镇化带动农业现代化,用农业现代化有效解决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中的问题,实现工业化、城镇化与农业现代化相互支撑、相互融合、互动发展。 

  ——坚持“三动”并举,跨越发展。通过投资拉动扩大经济总量,优化结构、夯实基础,以项目带动促进投资、集聚要素、提升产业层次,以创新驱动加速转化、抢占高端、培育未来发展新优势。 

  ——坚持民生优先,和谐发展。坚定不移地把保障民生作为加快经济发展转变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快发展各项社会事业,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真正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让改善民生、富裕人民成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持久动力。 

  ——坚持改革开放,创新发展。坚持把改革开放作为振兴经济发展的强大动力,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更加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增强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内生动力。 

  ——坚持保护环境,可持续发展。把可持续发展作为加快经济方式转变的重要目标和战略举措,更加注重环境保护和节能增效,更加注重大力发展绿色经济和循环经济,更加注重节约和高效利用各种资源,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实现转变方式与增强持续发展能力的有机统一。 

  发展目标 

  综合经济实力。到2015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达到212亿元,年均增长20%。其中一、二、三产业增加值分别达到35亿元、120亿元、57亿元,年均分别增长12%、23%、20%,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16.5:56.6:26.9。全口径财政收入达到13亿元,年均增长20%。固定资产投资达到184亿元,年均增长2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30亿元,年均增长15%。 

   社会事业发展。小学适龄儿童入学率达到100%,初中入学率达到100%;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90%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6%以内,城镇新增就业40000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人数30550人,社会保险覆盖率达到90%以上,城镇基本医疗保险参保实现全覆盖;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4‰以内;农村合作医疗参保率90%以上,县、乡、村三级医疗卫生服务网络得到加强;全县体育达标率达到97%以上,全县所有行政村建设完成“农家书屋”和“文化大院”,实现村村有文化活动阵地的目标。 

  人民生活水平。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8240元,年均增长10%,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8370元,年均增长10%。城镇居民住宅人均建筑面积达到32平方米。城市燃气普及率达到80%, 农村住房砖瓦化比例达到95%以上。城镇化率达到65%。 

  可持续发展能力。积极发展循环经济和低碳经济,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到2015年,森林覆盖率达12%以上。城市供水普及率达到92%以上,污水综合处理率达到80%,城区空气环境质量达到国家大气环境质量二级标准,工业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率90%,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0%。 

   第四节 战略任务 

  “十二五”期间,遵循“五三五”发展思路,认真组织实施“五大战略”,全面推进“三项工程”,全力打造“五县目标”。 

  一、组织实施五大战略,推进富民强县进程 

  (一)实施项目强县战略。坚持以项目建设统领全县工作,以增量带动存量优化、以存量带动增量进入,依靠项目转变发展方式,全力推进“项目强县”战略,按照国家产业政策和我县产业布局,围绕提高产业竞争力、城市承载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能力,积极构建主导产业、基础设施、社会事业、商贸流通、生态环境五大项目支撑体系,规划“十二五”期间实施30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300项,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00亿元。加大项目建设工作力度,拓宽融资渠道,依靠项目兴产业、增实力、促发展。 

  (二)实施工业兴县战略。突出工业化主题,以全面增强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为目标,积极培育壮大新型工业体系。立足比较优势,培育壮大玻璃、造纸、变压器、食品医药支柱产业。全力以赴抓好工业集中区建设。搞好产业布局、功能定位和项目规划,努力招大客商、上大项目、建大企业、兴大产业,加快把工业集中区打造成全县开发开放的先导区、优势支柱产业的聚集区、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城区。 

  (三)实施农业富县战略。紧紧抓住国家增产千亿斤粮食建设工程的有利契机,以增加农民收入、实现持续发展为目标,全面提高农业规模生产水平、农产品精深加工水平和农业设施水平,推进农业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和品牌化建设,大力提高农业规模生产,推动我县从农业大县向农村经济强县转变。搞好土地整理工程,改善中低产田的基础设施条件,稳步提高综合生产能力,增强保障能力。依靠科技,研究好种子、耕作方式、先进技术的应用,提高粮食增产能力。加快发展园区农业、设施农业、观光农业建设。注重建设规模大、科技含量高、引领带动作用强的园区,推进农业基地化发展。加快发展农畜产品加工业,大力提高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 

  (四)实施开放活县战略。立足区位条件,以开放促改革、促调整、促发展。继续采取“走出去和“引进来”的办法,紧紧抓住先进发达地区的大城市、大企业、大集团,谋求优势互补;依附“二线城市”和发达地区的强势企业和集团,谋求合作发展。围绕油气、水土、农畜、风光等自然资源规划项目,积极开展各类招商活动、参加各类会展,发现发展的新动向、寻找合作的新商机。进一步优化投资环境,注重招商引资质量,充分运用工业集中区招商、产业招商、敲门招商、以商招商等方式,千万百计把投资者吸引来。同时要搞好商贸流通。建设好商贸流通体系、大市场体系,大力抓好外贸出口,整合出口资源,培育重点出口企业,扩大出口规模,提高对外贸易水平。“十二五”期间,招商引资额年均增长15%以上。 

  (五)实施生态立县战略。把镇赉得天独厚的湿地生态资源转化为特殊的生态资本,围绕“两型”社会建设,发展绿色经济和低碳经济,强化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加强对区域内具有重大影响的湿地保护地、生态绿地、环城水系、城乡绿化的建设和保护力度,努力探索具有镇赉特色的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之路。 

  二、全面推进三项工程,优化经济发展环境 

  (一)推进特色城镇开发改造工程。按照“强县城、筑支点、建网络”的思路,突出主城改造,重点抓好县城,搞好城市定位和城市空间发展战略研究,挖掘培育草原文化的城市内涵,城市风格突出“疏朗、大气、清新、灵动”。加快推进小城镇和新农村建设。深入实施“千村示范、万村提升”工程,重点抓好省级强镇、省级新农村建设。 

  (二)推进民生民利攻坚工程。抓好保障性民生。推进创业型城市建设试点,扩大养老、失业、医疗、工伤、生育“五险”覆盖面,抓好农民养老保险试点工作。积极做好扶贫开发。 加快农村危旧房改造工程、暖房子工程。抓好发展性民生。深化教育改革,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抓好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创新,进一步健全城乡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抓好全国卫生城、省级园林城的巩固提高,积极争创国家园林城和国家生态城,打造宜居城市。抓好安全性民生。抓好“平安镇赉”创建活动,完善突发事件应急管理机制,高度重视抓好安全生产工作。 

  (三)推进软环境优化工程。一是程序从简。做好行政审批项目的清理和审核,尽可能地简化办事程序,减少审批环节,再造审批流程。二是办理从快。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增强执行力,形成立说立行、速办速决、快节奏、高效率的硬作风。实行行政审批限时办结制,提高即办件比例。三是服务从优。加快建设电子监察系统,逐步推行网上审批。对重点企业建立软环境监测点、派驻软环境监督员,实行挂牌服务和动态监测,进行跟踪服务。四是奖惩从严,切实把软环境打造成我县对外开放的品牌。 

  三、做大做强支柱产业,全力打造五县目标 

  (一)打造能源产业大县 

  镇赉能源资源丰富,能源开发潜力较大,要抓住国家鼓励发展清洁能源的有利契机,坚持清洁能源优先、风电火电并重、多种能源互补的发展原则,全力推动能源大开发、大建设、大提速。突出抓好黑鱼泡、大岗、马力等7个风电场开发,力争装机容量达到100万千瓦。积极运作火电、太阳能发电、生物质发电、沼气发电、热电联产项目,力争挤入省和国家“十二五”规划盘子,抢占能源产业发展先机。统筹推进500千伏变电站项目建设,切实解决好电力输出“瓶颈”问题。大力实施增油和油气井勘探开发工程。同时抓好油气化工项目规划建设。到“十二五”期末,能源产业实现产值80亿?? 做好“兴水增粮”文章,加大灌区续建配套和节水改造力度,加强抗旱水源工程建设,大幅增加高产稳产农田比重。做好“整地增粮”文章,加快土地开发整理二期、中低产田改造高标准农田等项目建设,不断提高粮食产出能力。做好“科技增粮”文章,推进农技推广体系示范县和粮油高产创建活动,抓好测土配方施肥、保护性耕作、等离子种子处理等10个示范基地建设,向科技要潜力、要产量。做好“政策增粮”文章,严格落实粮食直补、良种补贴等各项惠农政策,鼓励和引导广大农民发展粮食生产。到“十二五”期末,全县粮食种植面积达到300万亩,粮食产量达到30亿斤阶段性生产水平。 

  (三)打造绿色有机农产品生产加工大县 

  以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为重点,充分利用原生态、无污染环境优势,主打绿色有机无公害品牌,全面提高我县农产品的竞争力、影响力和效益水平。突出抓好水稻、玉米、蔬菜、水产品、肉蛋奶、杂粮杂豆6大基地建设,力争绿色有机农产品覆盖面达到80%以上。大力支持五峰、毅腾、裕丰、绿禾等龙头企业,建立健全绿色有机农产品生产体系、质量保证体系,实现产品质量标准化、生产技术规范化、操作运行程序化、组织管理模式化。积极开展绿色有机农产品品牌申报认证工作,全面提升龙头企业及产品外在形象,扩大企业及产品的知名度,把资源优势、品牌优势尽快转化成产业优势和经济优势。到“十二五”期末,全县绿色有机农产品生产加工业产值达到50亿元。 

  (四)打造畜牧业产业大县 

  按照千万只鸭鹅兔、百万只猪羊、十万头肉牛和5万头奶牛的目标,不断扩大养殖规模,确保加工企业有足够的原料。同时广泛开展招商,引进更多的大型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加快推进畜牧业的产业化发展。到“十二五”期末,人均牧业收入达到4000元。 

  打造湿地生态旅游大县 

  牢固树立湿地生态“第一品牌”意识,积极打造“中国·白鹤之乡”,全面提高镇赉知名度和影响力。加大生态旅游业发展力度,围绕“草原风光、蒙古风情、湿地风采、嫩江风貌”旅游品牌,紧紧围绕生态特色,加大资源整合力度,搞好旅游形象策划,挖掘草原地区游牧文化、平原地区农耕文化、河流地带狩猎文化等多种文化,加强重要景点、景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搞好旅游资源开发和旅游产业发展,形成较为完善的旅游产业体系。到“十二五”期末,旅游业收入达到20亿元。 

  第五节 发展重点 

  一、实施工业兴县战略,培育新型工业化体系 

   遵循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充分利用和信息化带动的原则,加快做大工业规模,调整优化工业结构,提升工业增长质量,注重发展循环经济。实施重点企业扶持计划,加快吉林新誉年产300台风机、风电专用变压器及机舱罩综合扩建项目建设,打造全省第一大风电装备生产基地;把飞鹤公司打造成东北较大的乳品加工产业化龙头企业;玻璃厂实施浮法生产线改造,打造成东北第一大民用平板玻璃生产基地;造纸厂实施扩能改造,打造成全省第一大浆纸生产基地;加快银诺克、海外、金诺扩大产量,全力打造全市第一大医药生产基地。到2015年,全口径工业总产值达到230亿元,年均增长32%,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产值达到140亿元,增加值达到38亿元,均年均增长32%。 

  (一)完善工业集中区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承载能力。着眼集约化、规模化和专业化,突出产业特色,发展产业集群,充分发挥大企业、大项目的带动作用,吸引上下游企业、配套协作企业向工业集中区集聚,坚持特色兴区,实施差异化发展战略,使工业集中区成为产业、项目、招商的载体和工业经济的增长极。围绕建材产业园区、风电产业园区、医药产业园区、食品产业园区、轻工产业园区、粮食加工产业园区、杂粮杂豆购销产业园区、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区、高新技术产业园区谋划大项目,尽快把工业集中区做大做强。加大对园区“七通一平”以及生产生活配套设施的建设投入,改善园区基础设施条件,增强园区对企业的吸引力和承载力。集中区GDP、固定资产投资、工业增加值、全口径财政收入年均增幅要达到30%以上。 

  (二)立足资源条件,构筑产业支撑 

  ——能源产业。充分利用我县丰富的石油、天然气、风光、生物质等资源优势,以资源换项目,加快能源立体开发。积极协调吉林英台采油厂,全力实施增油和油气井勘探开发工程,“十二五”期间,力争使油气产能达到100万吨油气当量水平。积极争取500KV变电站规划建设,以解决制约新能源开发的电力输出瓶颈问题。支持吉林新誉新能源300台风机制造、变压器厂风力发电专用220KV电力变压器及风力发电机舱罩综合扩建项目的建设、产品销售和企业扩能改造,发展壮大风电装备制造业。加快推进风电产业开发进程,力争五年内风电装机容量达到100万千瓦以上。积极推进华能镇赉路口发电厂项目前期工作进程,完成2×60万KW一期工程项目核准等前期工作,力争“十二五”期间开工建设。 

  积极引进能源开发企业,加大能源开发力度,重点抓好黑鱼泡、大岗、马力、万宝山、管家围子、哈拉、架其风电场的开发建设。在工业集中区规划建设2×1.5万KW生物质发电项目。积极推进太阳能发电项目规划建设进程,争取到“十二五”期末,太阳能发电达到20万KW。根据节约能源、改善环境、以热定电、集中供热的原则,抓好2×200MW城市热电联产项目。到2015年,能源产业产值达到80亿元。 

  ——农畜产品加工业。加快好雨集团、吉粮集团、丰盛集团、五峰集团、大连毅腾集团等大型稻米加工企业建设步伐,争取在3-5年内稻米生产加工能力达到100万吨。围绕为飞鹤乳业产业配套链接,搞好畜产品精深加工。飞鹤乳业日处理1000吨鲜奶建设项目和3万头原生态牧场建设,争取三年内达产达效。加快大连毅腾10万头肉牛加工项目建设。到2015年农畜产品加工业产值达到50亿元。 

  ——机电建材业。玻璃厂重点实施扩能改造,建设700吨/日低辐射镀膜浮法玻璃生产线。项目建成后可新增产值1.1亿元,新增税金1500万元。变压器厂重点发展风力发电专用220KV电力变压器及风力发电机机舱罩综合项目,年产195台220KV电力变压器及6000台风力发电机舱罩,产值达到20亿元。天利水泥有限公司完成60万吨生产线建设基础上,3年内达到100万吨生产能力,可实现产值3.2亿元,利税2600万元。以新誉新能源风机制造业为龙头建设风电产业园,计划投资10亿元,可实现产值20亿元。到2015年末,机电建材业总产值达到50亿元。 

  ——医药食品加工业。加快长春银诺克药业工业园、金诺药业和海外制药厂建设。投资1.5亿元的银诺克药业工业园,项目达产后,年实现产值3亿元,利税5000万元。海外制药计划投资5亿元,项目达产后年实现产值5亿元。绿禾公司10万吨玉米功能糖项目,三年内达到10万吨的生产能力,产值达到1.2亿元。酒类生产企业,要积极寻求泸州老窖、宜宾五粮液等大企业、大集团进行战略重组,达到5000吨的生产能力,产值达到1亿元。到2015年,医药食品加工业产值达到15亿元。 

  实施农业富县战略,加快推进现代农业进程 

  以农业转方式、调结构为主线,用现代物质条件装备农业,用现代科学技术改造农业,用现代经营形式发展农业,大幅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增强农业可持续发展能力,全面提高农业现代化水平。到2015年,粮食产量达到30亿斤阶段性水平。 

  实施粮食增产工程 

  ——加快土地开发整理。在完善土地整理一期工程的同时,继续做好二期土地开发整理的规划实施工作,计划投资5.4亿元,规划建设规模64.57万亩,项目建成后,可新增耕地30.01万亩。 

  ——加快农业综合开发。借助我县纳入国家增产粮食千亿斤项目县契机,进一步完善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争取利用3—5年时间,使我县东部渠系全部达标,达到节水增效的目的。大力实施农业综合开发中低产田改造和高标准农田工程,改造中低产田50万亩,建设高标准农田20万亩。加大抗旱水源工程建设,按照集中整合、整体推进的原则,将扶贫、农发、水利等抗旱资金集中使用,全部投入到我县旱田面积较多、受干旱威胁最大的中西部乡(镇),争取利用3-5年时间,在这一区域新打抗旱水源井4700眼,全程灌溉面积达到90%以上,彻底解决“靠天吃饭”的被动局面。大力实施农村电网改造工程,使农村电网进田间。 

  ——加快科技推广。抓好保护性耕作、测土施肥、等离子种子处理和节水灌溉等重大适用技术和优良品种的应用推广,切实增强农业科技服务水平。争取利用3—5年时间,主要粮食作物通过推广高产实用技术,平均单产提高15%以上,节约灌溉用水20%-30%,肥料使用量减少5%-8%。围绕西部土地开发整理工程的实施,加快实施全程农机化示范区建设,全??械达到3万台(套),全面提升我县农机装备整体服务水平。 

  ——加快扶贫开发。认真做好综合扶贫规划,通过规划确定项目,以项目捆绑资金,实施整村推进,发挥综合效益。加大产业扶贫开发力度,支持贫困群众按确定的优势产业实施脱贫,增强群众自主发展能力。加强农村职业技能培训,提高劳动者素质,大力发展劳务输出,引导农村富余劳动力向非农产业和城镇有序转移。到“十二五”期末,全县减少贫困人口4万人。 

  建设绿色有机食品基地 

  继续把农业标准化建设作为实现农业产业升级重要手段,全力组织实施。绿色有机生态产品种植面积达到150万亩,规范生产标准,争取早日建成国家级、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要继续走品牌带动战略,积极走开发有机、绿色、无公害品牌的路子,推广农产品地理标识管理制度、原产地认证制度和条形码登记制度。高标准地制定农业园区建设总体规划和各个园区产业定位,组织和引导各类农业园区主动融入农业产业化链条中,实现生产、加工、销售等环节的有机链接。推进庭院经济向专业化、规模化、高效化、产业化方向发展。通过统一规划,有组织、有步骤地开展生态示范区建设,促进区域生态环境的改善,构建“米香、草青、水美、现代、和谐”的新农区,逐步实现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的协调统一。 

    充分利用嫩江一带养殖水面大、无污染、天然饵料充足的特点,大力开发我县特有的土特名优品种。重点抓好鳜鱼、黄颡鱼、东北鲶、河蟹、青虾等品种的养殖开发,搞好泡塘、稻田养鱼、养蟹技术的应用推广。争取利用3—5年时间,全县水产养殖面积达到30万亩,积极推广稻田养殖。水产品总产量达到2万吨,其中名特优水产品产量达1.2万吨。渔业经济总产值达3亿元,农民人均渔业收入600元以上。 

  (三)建设畜产品养殖基地 

  建设养殖园区和养殖基地,支持牧业大户和农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新建规模养殖场和牧业小区,支持龙头企业建设高标准的现代化养殖基地。通过建立园区和养殖基地,进一步规范养殖程序,推进无规定动物疫病区建设,引导规模养殖不断向集约化、标准化、工厂化发展,在规范发展中促进牧业品种、质量、效益全面升级。通过园区建设,达到延长循环经济产业链的目的,使畜禽养殖、花卉苗木、水产养殖三大产业真正循环起来,达到“减量化、再利用、再循环”的目的,实现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双赢。 

  三、拓宽服务领域,提升现代服务业发展水平 

  按照科学规划、合理布局、政策招商和全力扶持,通过建设大市场、促进大物流、形成大集散,加快现代服务业繁荣发展。继续以商贸业为基础,大力发展以生态旅游业为重点,房地产、现代物流、社区服务为新增长点的第三产业。重视发展金融保险、信息中介、技术服务、文化创意等新兴服务业。 

  ——构建生态旅游产业体系。抓住国家支持和鼓励发展旅游业的有利契机,通过一些大举措、大运行,争取大资金、申报大项目。不断完善旅游设施,丰富景点内涵,进一步做强做大旅游业。以白鹤为主题,举全县之力办好每年一届的 “中国·镇赉白鹤节”,真正实现“文化搭台、经贸唱戏”。建设一批高水平的旅游景区景点,设计一批高质量的精品旅游线路,开发一批高标准的特色旅游商品。加快食、住、行、游、购、娱等旅游相关产业发展,完善莫莫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哈尔淖、白沙滩等景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十二五”期间,接待游客200万人(次),旅游收入达到20亿元。 

  ——建设粮食仓储物流服务体系。以铁北杂粮杂豆市场和防腐厂现有设施为条件,以11个国有粮库为依托,建成集粮食仓储加工、物流配送、信息发布、结算、种植契约订单、期货现货交易、农用科技指导培训服务于一体的北方粮食物流园区,形成年吞吐量近期200万吨,远期500万吨的粮食物流集散地。 

  以大型批发市场、专业批发公司和物流配送为主体,加快发展果品、蔬菜、畜产品、水产品、生产资料市场、建材市场,形成“专、精、新、特”经营风格,激活地产品流通业。 

  ——构建便民支农服务体系。加强商贸网点内部管理,保证商品质量,烘托商业文化,创建商品齐全、质量合格、价格合理的诚信商铺,保障商品无假货。力争3-5年,新建1个大型物流配送中心,2个购物广场, 10个连锁超市,200个农家店,逐步形成布局合理、设施齐全、功能完善、经营规范、辐射带动作用强的现代商贸流通新体系。 

  加强和完善生资服务组织体系建设,打造现代物流配送服务新网络。积极组建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大力发展各类专业合作社,努力培育壮大经纪人队伍,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全力抓好重点乡镇社区服务中心建设,实现“一村一社,一社两店”的农资连锁经营。全面推进“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建立覆盖农村、联结城乡的市场网络。 

  ——建设新型服务业发展体系。重点发展审计、会计、律师、公证、仲裁、法律咨询、项目评估等咨询服务,大力推广代理、代办、经纪、拍卖、典当等商品市场中介服务方式,为企业经营管理和社会信息沟通提供有效服务。加快信息产业技术的广泛应用,壮大金融总量,完善多层次金融市场服务体系。提升文化软实力,推动文化发展繁荣。 

  四、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城镇化进程 

  按照“强县城、筑支点、建网络”的思路,促进县城率先带动,3个中心镇区域联动,有基础的行政村共进互动,有步骤、分层次、有重点、高质量地推进全县城镇化。坚持产业立镇、产业兴镇,充分利用各自的区位、交通、特色资源等优势,发展具有市场竞争力的特色产业,增强重点镇集聚辐射功能,促进城镇化健康发展。到2015年,争取形成有效的水利保障体系、便捷的交通网络体系、可靠的能源保障体系、畅通的信息网络体系,打造承载镇赉崛起振兴的平台。 

  ——城区建设。按照县城以南湖生态园为中心,本着“科学规划、合理布局、生态优先、特色鲜明”的原则,搞好环城水系建设,全面改造老城区,拓展打造新城区。老城区,以棚户区改造和完善设施建设为重点,提高宜居环境质量;改造商贸设施,形成全县行政和商贸中心;整合用地结构,逐步迁出改造污染企业,依托现有设施,建设粮食物流园区。铁北区,限制房地产开发,依托现有优势,重点发展商贸物流业和建材工业。新城区,高起点、高标准规划建设基础设施,完善配套服务设施。建筑物要疏朗,有通透性;街道要宽阔笔直,有标志性;楼房要有特色,体现大气;草原城市,要体现清新;建设环城引水,体现灵动。 

  依托工业集中区,做大做强、高标准配套各种服务设施,为经济腾飞和工业集中区的二次创业提供充足的用地空间。完善城市交通功能,构建城市空间发展框架,重点进行新城区路网建设,建设城区立体交通设施,强化三大片区的空间联系。同时,注重对外交通的组织。完善园林绿化、给排水、供热、供气、网络建设和房地产开发等基础设施建设。力争经过几年的努力,使镇赉县城真正成为一座“城在水中、水在城中”的生态城市。 

  ——小城镇建设。加快小城镇建设,充分利用各自的区位、交通、特色资源等优势,发展具有市场竞争力的特色产业,增强重点镇集聚辐射功能。强化重点产业支撑,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服务功能,提高承载能力,促进产业和人口集聚。积极推进生态环境整治,提升城市品位,打造绿色宜居环境。强化社会事业发展支撑,大力发展教育、卫生、文化、体育等社会事业,不断提高城镇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全面推进农村电视网络建设,加强县城区数字电视网络安全、农村电视网络管理,进一步完善广播电视网络体系,努力使社会事业与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促进社会全面进步。改造县道“东大线”38公里,“村村通”公路建设997公里。 

  ——千村示范,万村提升工程。集中力量重点建设列入省“千村示范”工程的行政村,强化基础,完善功能,带动周边村屯发展。在产业发展、基础设施、社会事业、精神文明、民主法制和党的建设等各项工作方面同步推进。 

  五、大力发展低碳经济,壮大绿色生态经济实力 

  要遵循国家大政方针,结合我县特点和发展需要,突出比较优势,大力发展节能、绿色、环保、低碳经济。努力转变资源、能源利用方式,大力推进节能、节水、节地、节材,加强资源综合利用,全面推广清洁生产,禁止、限制重污染产业发展。立足高技术、新材料、低排放、可持续,发展新型环保产业。坚持“生态环境保护与开发建设并举,预防与治理并重”的原则,加大废水、废气、废渣和垃圾等污染管理工作,加强“三废”综合开发与利用,建立和完善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制,加强生态环境治理和监管,完善生态环境质量监测体系,倡导绿色生产、绿色消费,建设节约型社会。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建立节能型产业结构,加大节能新产品新技术研发、生产、推广力度。加快辽宁五峰、大连毅腾、吉林裕丰等大型稻米加工企业,全力建设绿色生态有机稻米加工基地。大力发展米糠油、稻壳发电、沼气发电、秸秆气化等循环经济产业。加大无公害、绿色、??、有机、无公害生产基地种植规模,全面推广“统一标准、统一规程、统一标识、统一销售、分户管理”的集约化生产经营模式,着力打造绿色有机农产品加工生产大县。 

  在全县公益性建筑广泛推广建筑节能技术,抓好地源热泵、太阳能热水器以及风光互补路灯等在城市建设和改造中的推广应用,建设一批新能源应用示范项目。抓好农村新能源推广和利用,秸秆、农林废弃物综合利用率达到60%以上。推广农村户用沼气,70%以上大型畜禽养殖场粪便达到无害化处理。 

  围绕推进西部荒漠化治理,建设绿色生态产业基地。大力发展林业产业,全面加强生态保护,着力强化森林经营,不断增加林草植被,提高营林绿化质量和水平。深入推进退耕还林工程、“三北” 五期、城乡绿化美化工程、绿色通道工程、标准化农田林网建设工程、自然保护区建设工程、现代化林木种苗建设工程。到2015年,计划完成人工造林27万亩,“三北”五期工程12.5万亩;完成义务植树410万株,建立义务植树基地10个,面积750亩;中幼林抚育21万亩;迹地更新7.5万亩。成功创建全国绿化模范县。加大造林治沙力度和经济林、能源林基地建设,努力实现变风沙带为绿色屏障,“十二五”期末森林覆盖率达到12%以上。 

  六、夯实社会稳定和谐基础,繁荣社会各项事业 

  坚持以人为本,构建和谐社会,重点抓好社会事业基础设施建设,促进科技、人才、教育、卫生、文体等各项社会事业的协调发展,构建新型的社会事业发展体系。 

  ——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县域”作为发展战略的核心。广泛开展与省内外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的科技合作,积极开展科技联合,锻炼一支自主创新能力强的科技骨干队伍。通过县域科技创新体系的建设和持续稳定的科技投入,建立高效、有力的科技支撑体系。 

  ——深化教育改革,优化教育资源,提高教育质量,努力形成与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教育新体系。用3-5年时间,力争实现中心镇中学、小学楼房化,其他乡(镇)实现整合中小学资源,办成九年一贯制学校;巩固提高“两基”成果;大力发展中等职业教育,积极发展高中教育和信息技术教育,实现教育公平,改善现有高中基础设施。加强学前教育,建设一所功能齐全的国办幼儿园,推动各级各类教育的协调均衡发展。 

  ——以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创新为动力, 加快城乡文体基础设施建设步伐,深化改革,加大体制和机制创新力度,促进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的联动发展。加强宣传文化队伍建设,进一步增强城乡宣传文化队伍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以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不断提高人民健康素质为目标,以农村卫生工作为重点,以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疾病控制、妇幼保健等为主要工作任务,认真贯彻执行新时期卫生工作方针,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统筹规划和合理配置卫生资源,改进医疗卫生条件,提高卫生服务能力,建立起符合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健康需求的持续、协调发展的卫生体系。 

  ——以统筹解决人口问题,服务中心工作为目标,继续稳定低生育水平、提高出生人口素质、遏制出生人口性别比失衡问题、加强流动人口服务管理,计划生育服务体系建设及优质服务工程、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政策体系建设工程、实施优生优育促进工程、全员人口信息化建设工程、新型生育文化建设工程,实现人口长期、均衡发展,推动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的协调和可持续发展。 

  积极发展妇女儿童事业,切实保障妇女儿童权益。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努力提高就业水平。统筹城乡劳动就业,加快建立城乡统一的人力资源市场,引导、鼓励自主创业和农村劳动力外出就业,鼓励农民就地转移就业,完善城乡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和城镇职工失业保险制度。完善社会救助体系,规划建设福利院、敬老院、救助站、残疾人康复中心等社会福利和社会救助服务机构。认真贯彻落实残疾人事业法律法规和政策。 

  加快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制进程。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坚持严格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建设法治政府。积极推进司法体制和工作机制的改革,维护司法公正。加大公检法司基础设施和业务装备建设力度。做好普法工作,增强全社会的法治意识。全面加强民族宗教工作,继续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大力培育和谐文化,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活动。完善治安防控体系,实行群防群治,充分发挥基层治保调解组织作用,积极预防和稳定处置群体性事件、突发性事件。加强流动人口管理,努力开展创建“平安镇赉”活动,建立严打整治长效机制和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重点加强对工厂、交通、建筑等行业和领域以及公共场所的安全监管和专项整治,减少和避免重大安全事故的发生。加强对自然灾害的预测预报,提高防灾、减灾能力。强化对药品、食品、餐饮卫生等的监管,保障群众健康安全。完善应急救援机构、机制和体系建设,提高县、乡两级政府应急处理能力。构建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秩序。 

  第四部分 保障措施 

  一、突出解放思想,增强县域经济发展新动力 

  紧紧围绕“解放思想、改革创新、转变方式、科学发展”主题,结合本部门实际加强对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深层次问题的思考,研究谋划有针对性的工作措施,切实增强全局意识、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和历史使命感。实践证明,思想解放、观念创新的程度决定着工作力度和发展速度。“十二五”期间,要实现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必须坚持以解放思想为先导,在思想观念上率先实现跨越。要强化“第一要务”意识,坚持发展不动摇,集中精力抓经济,大力提升县域经济竞争力。要强化难中求进意识,敢于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瞄准“超常规”目标,追求“跨越式”发展,不断自我加压,奋力赶超争先。要强化开拓创新意识,坚决突破一切妨碍发展的思想观念,坚决改变一切束缚发展的陈规旧律,坚决革除一切影响发展的体制弊端,善于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在处理问题中解放思想,在改革中前进,在创新中发展。 

  二、突出重点项目建设,构筑县域经济发展新平台 

  把项目作为加快发展的核心,把大抓项目、抓大项目作为最为紧要的任务来抓。紧紧围绕资源开发、产业政策、市场需要、投资者服务、就业创业、产业升级、税源开源等规划项目。进一步扩大投资总量,着力提高工业投资、技改投资和大项目投资比重,以项目为支撑构筑经济社会发展主框架。要依托我县资源优势和基础条件,上争下促,外引内培,推进投资主体多元化,破解资金、土地等“瓶颈”制约。及时把握和用好用足国家政策,更多更好地争取国债资金和各种专项资金;积极引进域外资金,加大产业信用融资和金融信用融资力度,积极争取国有商业银行、政策性银行、股份制银行及其它金融机构的支持;加快和完善投融资平台建设步伐;围绕主导、优势、特色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谋划一批有发展前景的大项目,一批能够充分利用本地资源、产业关联度高、能出口创汇的项目,一批投资额度大、科技含量和附加值高、市场前景好的项目,一批能扩大就业门路、服务生产生活、社会效益好的项目。加快培育合格投资主体,形成一批能够承接项目、资本、技术的高素质企业。强化措施,成立重大项目前期工作推进组,实行“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工作机制,加快重点项目建设进程。 

  三、突出招商引资,提高县域经济发展新层次 

  市场经济是开放经济,只有融入经济全球化的大格局,参与国际国内经济的协作与分工,才能促进社会资源的优化配置,为发展提供强大动力。我县要立足各种优势和条件,以开放促改革、促调整、促发展。积极引进域外资本、先进技术和高素质管理人才,大力引进战略投资者,注重引进经济实力雄厚的大企业,谋求优势互补。加快招商引资平台建设,创新招商引资方式,注重开展针对性强的专题招商。实行项目跟踪服务责任制,提高招商引资的实际效果。加快工业集中区建设,完善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增强工业集中区产业集聚和资本吸纳能力,使其成为镇赉县招商引资和发展经济的支撑点。 

  四、突出综合配套改革,激发县域经济发展新活力 

  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落实放宽市场准入的各项政策,积极支持民间资本进入基础设施、公用事业、金融服务和社会事业等领域。加快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政事分开、政府与市场中介组织分开,进一步减少行政审批项目,规范行政审批行为。深化政府机构改革,切实加强政府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推进事业单位改革,建立符合各类事业单位特点的人事管理制度,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充满生机和活力的用人制度,与工作业绩紧密联系、鼓励人才创新创造的分配激励制度。深化农村综合改革,着力增强乡镇政府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稳定农村土地承包关系,根据自愿、有偿的原则依法流转土地承包经营权,发展多种形式的规模经营。加快教育、公共卫生体制改革,促进城乡公共服务发展一体化。深化劳动就业体制改革,努力改善创业和就业环境,缓解就业压力。推进户籍制度改革,逐步取消??。 

  五、突出基础设施建设,拓展县域经济发展新空间 

  把城镇化建设放到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谋划和推动,按照“强县城、筑支点、建网络”的思路,搭建好中心城市与重点城镇协调发展的基本框架,突出一个中心(县城)和三个副中心(大屯镇、坦途镇、五棵树镇)组团式发展格局。加强对“城中村”改造,与整体城区改造规划衔接,引进社会资本,盘活土地资源,发展商贸服务业;加强对“城边村”改造,与大企业、大项目和工业集中区、产业园区规划相衔接,优化配置项目、企业,承接工业集中区、园区的辐射带动,变为新城区。加强对“城郊村”改造,围绕中心城镇规划建设重点,发展生态经济、园区农畜业、观光种养业、瓜果蔬鲜品,为主城区和新城区提供生态屏障和休闲场所。加强供水、供电、燃气、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完善配套服务功能,满足城乡经济社会发展需求。 

  六、突出诚信体系建设,创造宽松发展新环境。 

  坚持诚信立县不动摇,营造良好的投资创业环境。进一步创优发展环境。要牢固树立环境是“第一要素”的理念,把环境作为竞争力来培育,作为生产力来发展。要营造丰富多彩的文化环境。提高全县人民文明素质,倡导爱国守法和敬业诚信,推进文化创新,弘扬主旋律。要营造开明开放的政策环境。按照“非禁即入”的要求,放宽市场准入限制,打破一切阻碍生产要素自由进入经济领域的壁垒。要营造公正文明的法制环境。从制度上、机制上规范执法管理方式和程序,切实做到政府部门依法行政、执法机关公正执法、企业依法经营、社会事务依法管理。要营造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做好行政审批项目的清理和审核,尽可能地简化办事程序,减少审批环节,增强执行力。要营造诚实守信的信用环境。实施诚信立县战略,积极开展农村、企业、公民、政府四大信用工程创建活动,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提高民众素质,提升对外形象,提高诚信度,为加快发展创造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