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及数据统计
发布时间:2011-10-24 14:37:00 来源:
  • 字号:
收藏
关于镇赉县200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0年计划草案的报告
  ——2009年1216日在镇赉县 

  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镇赉县发展和改革局局长 李景林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镇赉县200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0年计划草案,请予审议 

  一、200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09年,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全县上下求真务实,团结奋进,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不利影响全县经济社会呈现出速度加快、结构变优、效益趋稳、投资向好的良好态势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呈现以下几个特点: 

  (一)经济持续平稳较快增长计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 59.5亿元,同比增长25.3%,完成计划100%。其中一、二、产业增加值分别为18亿元、27.5亿元和1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6%、19%和37.4%。结构由2008年的30:48.6:21.4调整为30:46:24。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达到6.5亿元,同比增长27.5%;全口径财政收入完成3.8亿,同比下降27.6%地方级财政收入完成2.45亿元,同比增长4%;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56亿元,同比增长5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2亿元,同比增长18.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9850元,同比增长10%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4230元,同比增长10%。 

  (二)农业和农村经济得到发展。全县积极落实中央各项惠民支农政策,加大了农业生产的支持力度,农村经济稳步发展。全县粮食播种面积达到234万亩,粮食总产量达到15亿斤以上加强了农田基础设施建设,投资6.2亿元的中低产田改造项目一期工程全部竣工全年新打抗旱水源1700眼。全县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到142户,已创建品牌68个,建设绿色无公害农产品基地60万亩大力发展精品牧业,全县大牲畜发展到19万头(匹),其中牛9.3万头。78万只,猪62.3万头,禽1153万只。完成新植造林面积23816亩,补植补造面积24651亩水产品产量达到1.2万农机总动力达到62万千瓦大力发展劳务经济劳务输出7.3万人(次),创收3.3亿元。 

  (三)工业增速和效益同步攀升。全县全口径工业总产值预计实现46.2亿元,同比增长21.6%;实现增加值25亿元,同比增长22%。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发展到45户,工业总产值实现24亿元,同比增长27.7%。实现销售收21.6亿元,同比增长31.6%;实缴税金4300万元,同比增长1.4%;累计实现利润5000万元,同比增长15.6%通过不懈努力,吉林新誉新能源公司风机制造、长春大地燃气公司天然气综合开发利用、吉林奥斯特制衣、汇鑫新型建材等一批工业项目成功落户工业集中区。  

  (四)项目和招商引资成效显著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预计完成56亿元,同比增长51%,完成市下达任务的110%,拉动经济增长23.8个百分点。预计到年底,开工建设项目315个,项目开工率为83.1%,项目建设完成投资63亿元。大项目建设拉动投资较快增长全县超亿元的大项目19个,完成投资28.2亿元,全年投资的45。特别是土地开发整理、里程协合建平风电场、华能马力风电场和泰合黑鱼泡风电场一期工程的并网发电、飞鹤乳制品加工项目的竣工投产为我县经济发展增强了后劲,形成一批新的经济增长点 全年引进各类招商项目160个,实现招商引资到位资金48.8亿元,同比增长10.5%。积极抢抓国家拉动内需机遇,认真研究投资工作新动向,全年争取到位国家、省政策性资金5.5亿,同比增长37.5%。 

  (五)财政金融和消费市场运行平稳。克服油田限产因素,广辟财源,强化征管,挖掘潜力。扣除油田因素,全口径财政收入和地方级收入分别比上年增长22.7%和45.9%。金融部门对地方经济发展的支持力度加大,预计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36.5亿元,比年初增加9.4亿元,其中:居民储蓄存款余额18.6亿元,比年初增加0.74亿元;累计发放各类贷款余额31亿元,同比增长40%。商贸流通业发展加快,房地产业购销两旺,消费市场繁荣活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12亿元,同比增长18.8%,完成年度计划任务 

  (六)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扎实推进。新建华城南街、幸福路维修改造华城北街,铺筑黑色路面1.5万平方米,铺设给水管线690延长米地下排水管线1343延长米。实施城市园林绿化工程,共栽植树木17万株,花卉16.5万株。污水处理厂项目已开工建设,预计2011年底前竣工交付使用。日处理能力180吨的生活垃圾处理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已批复。大屯镇、五棵树镇、坦途镇、镇赉镇被纳入到省百镇建设工程规划,正在进行项目前期工作,计划明年初全部启动。 

  (七)各项社会事业协调发展。加大科技培训力度,科技创新能力明显提高。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加强,新四中、广播电视网络传输中心、老年活动中心、档案馆、图书馆相继建成并交付使用。公园建设初具规模,与南湖国家湿地公园、森林公园形成城区主景观带,成为城市中新的亮点。 

  全县新增就业8056人,失业人员再就业54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下降到3.8%。城乡居民收入稳定增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9850元,同比增长10%,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4230元,同比增长10%。 

  总体上看,我县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取得明显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困难和问题:农业基础设施仍较薄弱,御自然灾害能力不强,农业产业化程度不高,导致农民持续增收困难工业经济总量小,结构不,产业层次偏低。固定资产投资大的项目少,对经济增长拉动效应不明显。我们要高度重视这些困难和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0年经济和社会发展预期目标和主要任务 

  2010年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完成“十一五”规划目标任务的最后一年做好年的工作意义十分重大。综合考虑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种因素,建议201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指标安排如下: 

  ——地区生产总值达到71.4亿元,同比增长20% 

  ——全口径工业总产值达到55.4亿元,同比增长20%; 

  ——全口径财政收入达到4.18亿元,同比增长10%;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达到72.8亿元,同比增长30%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4.4亿元,同比增长20%; 

  ——城镇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0800元,同比增长10%; 

  ——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4650元,同比增长10%; 

  ——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4‰; 

  ——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 

  为完成上述目标,在编制好“十二五”规划的同时,要着重抓好以下项工作: 

  (一)增强经济发展后劲,保障“项目强县”战略实施 

  为了加快县域突破步伐,县委提出了“项目强县”战略,我们要瞄准方向,抢抓机遇,全力以赴规划项目、筹措资金、促进发展。一是突出项目策划包装。围绕富民型经济、税源型工业、效益型农业、现代服务业,依托东北亚中心的区位优势,立足于大草原、大湿地、大油气、大风光、大粮仓的资源潜力,结合《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实施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的若干意见》、长吉图开发开放先导区《规划纲要》、《全国新增1000亿斤粮食生产能力规划》、“中央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十项措施起点、高质量、高标准谋划包装一批农业产业化、新型工业化、商贸物流业、城乡基础设施、能源产业、生态环境治理、节能减排、社会事业和民生民利等符合产业政策、促进县域经济发展的项目。二是抓好项目资金落实。加快推进和完善项目前期工作,千方百计落实项目建设资金,保证规划项目早日开工建设。谋化项目争资。我们要结合各自的工作职责和有利条件,搜集并掌握政策走势,准确把握国家宏观调控趋势和资金投向变化。做到摸准上情,掌握主动,及时沟通,争取更多的项目列入国家和省计划盘子,争取到位更多的政策性资金。强化项目引资。改进和创新招商方式,巩固落实现有招商成果。围绕企业扩张、资源开发和产业链延伸,瞄准发达地区和国内外知名企业,开展会展招商、定向招商、以商招商。加强银企对接。不定期召开项目推介会、银企对接会,增强金融部门和企业之间的沟通与合作。把加快银行自身发展与服务地方经济、整合客户资源有机结合起来,调整优化信贷投向,建立健全“银企对接”长效机制,为项目搭建稳定的融资平台,为企业创造宽松的融资环境。三是强化项目监管服务。把政府投资项目和使用国有资金投资项目作为行政监管重点,在项目审批、资金使用、招标投标、工程建设等重点环节进行重点稽查,确保项目投资安全、规范、高效运行。巩固和完善重大项目绿色通道制度,加快项目审速度继续实行重点项目县级领导包保责任制,全程跟踪服务,及时解决项目建设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项目快速、有序、顺利实施。 

  (二)夯实发展基础,推进新型农村建设 

  继续抓好土地开发整理工程、中低产田改造二期工程、高标准粮田建设工程、现代农业节水灌溉工程、农村电网改造工程、生态农业示范区工程及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工程,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积极发展特色种植业,抓好特色产业园区建设。依托飞鹤、雨润等龙头企业,建设好配套养殖基地做大做强畜禽产品加工产业,延长产业链条。抓好农村危房改造试点工作继续推进农村泥草房改造安居工程。加快农村公共设施建设,搞好环境整治,改善村容镇貌。结合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切实抓好“百镇建设”、“千村示范,万村提升”工程项目整体推进工作,使项目尽早发挥投资效益,提高农村基础设施服务水平。  

  )培育特色产业,继续强化工业经济 

  结合工业集中区“二次创业”,加快工业集中区2.5平方公里二期工程基础设施建设,提高项目承载能力。重点抓好以玻璃、水泥、承重砌块等建材项目为主的建材产业园区建设;以吉林新誉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为主的风电产业园区建设;以银诺克药业和海外制药为主的医药产业园区建设围绕飞鹤集团和雨润集团,发展中高档食品为主的食品产业园区建设;以发展造纸、纸制品、包装、服装和印刷为主的轻工产业园区建设;以20万吨稻米加工企业为龙头的粮食加工产业园区建设;以现有的铁北杂粮杂豆市场为基础的杂粮杂豆购销产业园区建设。突出重大项目拉动。加大污水处理、垃圾处理、环城公路、工业集中区66千伏二次变电站建设、一次变扩容改造、海外药业等项目建设。做好泰合黑鱼泡风场、华能马力风电场、里程协合建平风电场二期工程2×30兆瓦生物质发电、飞鹤乳业万头牧场项目前期工作,保证项目明年顺利开工建设。加大对玻璃、造纸、变压器等重点企业、重点项目支持力度,完善融资担保、技改贴息、争创品牌、技术创新、节能降耗等扶持政策  

  (四)完善城市功能,拓展第三产业发展空间 

  围绕进一步增强城市综合服务功能,搞好道路、绿化、给排水、供热、供气、房地产开发等工程,加快各项公益设施建设旧城改造和新城区建设步伐努力扩大三产业规模,拓展服务业发展领域。支持科技服务、法律服务、社区服务、中介服务等新兴服务业发展,推进交通运输、商贸流通、餐饮娱乐等传统服务业向现代服务业转变;积极发展连锁经营、物流配送、电子商务、信用消费等新兴服务业;大力发展便民利民的社区超市、便利店、专业店和专卖店。加快发展民营经济进一步拓宽发展领域,广泛吸引民间资本,培育一批对县域经济发展有辐射带动作用的龙头企业。  

  (五)统筹城乡发展,提升和谐社会建设水平 

  加快人才引进,发展职业技术教育,拓宽就业渠道,切实缓解下岗职工和农村剩余劳动力的就业压力。加强社会保障工作进一步完善城镇职工养老、失业、医疗、工伤、生育保险制度,落实城镇低收入生活困难居民的帮扶政策和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政策,建立健全覆盖城乡特困群众的新型社会救助体系。做好新型农村养老保险试点工作。加强科技示范推广,加快卫生、文化、体育、广播设施建设。抓好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大力开展健康文明、形式多样的文化娱乐活动,营造和谐安定的社会环境 

  各位代表,我县2010年的经济和社会发展目标已确定我们要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增强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扎实工作,锐意进取,为加快镇赉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