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及数据统计
发布时间:2011-10-24 14:38:00 来源:
  • 字号:
收藏
关于镇赉县201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1年计划草案的报告

  ——2010年12月22日在镇赉县

  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发展和改革局局长  李景林

 

  各位代表:

  受县政府委托,向大会书面报告镇赉县201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1年计划安排草案,请予审议。

  一、201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10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依法监督和县政协的民主监督下,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真抓实干,努力推动各项工作的落实,综合经济实力得到显著提升,各项社会事业得到全面发展。

  预计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完成85亿元,完成年计划的119%,同比增长25.4%。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20亿元,完成年计划的101%,同比增长29.9%;第二产业增加值42亿元,完成年计划的122%,同比增长25%;第三产业增加值23亿元,完成年计划的135%,同比增长23%。一般预算全口径财政收入实现5.3亿元,完成年计划的112.8%,同比增长33.2%。地方财政收入完成3.26亿元,完成年计划的120.7%,同比增长3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300元,完成年计划的105%,同比增长15%。农民人均纯收入5200元,完成年计划的112%,同比增长22.9%。

  (一)现代农业进程明显加快。粮食生产实现历史新突破,达到20.5亿斤,我县被评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认真抓好品牌农业开发,新建有机绿色无公害基地75万亩,我县被农业部评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种植业收入达到12.3亿元。全力推进现代烟草示范县建设项目,投入基础设施建设资金1868万元,全县烤烟种植面积1.43万亩,烟叶产量达到4.5万担。稳步实施“小动物、大经济”战略,全县大牲畜发展到14.5万头(匹),牧业收入达到2.68亿元;水产品产量达到1.25万吨,渔业收入达到560万元。飞鹤原生态镇赉国际奶牛牧场项目进展顺利,完成投资3.6亿元,引进乌拉圭优质奶牛5400头。农村基础设施投入力度加大,土地开发整理项目一期工程完工,累计完成投资8.1亿元,完成土地整理57万亩,新增耕地32万亩。实施了生态农业示范区、中低产田改造工程、农村电网改造工程,新打抗旱水源井1230眼。全力推进举县三年大造林工程,投资9400万元,完成造林绿化面积11.5万亩,林业收入达到687万元。新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累计投入资金3.3亿元,改造农村泥草房5857户,村容面貌明显改观。全面落实各项强农惠农政策,共发放各种涉农补贴2.05亿元。

  (二)工业经济发展态势总体向好。全县全口径工业实现产值57.2亿元,同比增长24.3%,完成年计划的103%。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实现产值35亿元,同比增长39.4%;实现工业增加值9.6亿元,同比增长40%;实现销售收入31.2亿元,增长46.9%;实现利润8000万元。规模以上企业达到57户,比去年同期新增12户。玻璃、造纸、变压器、风电、药厂、飞鹤等企业运行形势良好。加大企业扶持服务力度,积极搭建融资平台,为企业解决资金难题,帮助吉林新兴玻璃有限公司和新盛纸业有限公司等13户企业办理贷款担保7161万元;积极为变压器厂与风电企业紧密衔接,落实设备订单。全力推进工业集中区“二次创业”,启动实施了3平方公里二期基础设施工程,项目承载能力得到进一步增强。

  (三)第三产业发展后劲增强。全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15.1亿元,完成年计划的105%,同比增长18%。重点加强了有形市场建设。铁北杂粮杂豆市场经营业户发展到65户,实现新粮交易量40万吨,交易额6.7亿元。成功引进大连中绿粮油公司与县防腐厂合作,建设粮食物流园区,一期工程已投入运营,年吞吐能力达到100万吨。“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建设改造农家店130家,配送额达到1950万元。规划建设了生产资料和建材物流市场。民营经济发展速度加快,私营企业达到420户,个体工商户达到9300户,从业人员30800人。大力发展农村合作组织,各类合作社、专业协会发展到448个,农民经纪人发展到1800人。全力打造生态旅游品牌,我县被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授予“中国白鹤之乡”称号。

  (四)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加强。组织实施了城区道路、城市引水、污水处理厂等16项重点工程。嫩江路拓宽改造铺设道路面积4.2万平方米,铺设地下排水管线7569延长米。城市燃气工程完成铺设管线10公里,入户923户。开工建设了环城湿地城市引水工程。南湖被国家住建部评为城市湿地公园,也是吉林省第一个城市湿地公园。新增绿化面积3万平方米,栽植补植树木48万株,花卉13万株。城区西、北两处上跨式公铁立交桥主体部分已完工,北出口下穿式立交桥基本完工。完成村村通等级公路51公里。日处理1.5万吨的污水处理厂建设工程进展顺利,日处理180吨的生活垃圾处理厂前期工作全部完成,明年开工建设。棚户区改造工程拆迁面积5万平方米,开工建设9万平方米,房地产开发竣工交付使用面积20万平方米。投资8000余万元,改造了小城镇镇区道路、给排水等市政设施,服务功能进一步增强。

  (五)招商引资实现新突破。组团参加了京津鲁经贸交流会、广交会、上海世博会、厦洽会等大型经贸洽谈活动,向大企业、大集团广泛地进行了敲门招商,成效显著。全年引进项目271个,共引进域外到位资金62亿元,比上年增长35.7%,完成年计划的126.5%。生物质热电联产、万宝山风电场开发等一批项目成功签约。加大了政策性资金争取力度,全年争取到国家和省投资7.7亿元。发改渠道资金首次突破2亿元大关,创历史新高。

  实施了“项目强县”战略,全年开工项目225个,共完成项目建设投资81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74亿元,完成年计划的102%,同比增长45%,拉动经济增长25个百分点。飞鹤万头原生态牧场、新誉风机制造、风电专用变压器和机舱罩项目、风电场工程、农田水利、土地整理等一批超亿元项目的开工建设,对拉动我县经济增长起到了关键性作用。

  (六)财税金融高效运行。提高税收征管质量和效率,规范非税收入征管,财政收入实现快速增长。全口径财政收入达到5.3亿元,同比增长33.2%;地方财政收入达到3.26亿元,同比增长30%。金融形势运行平稳,对地方经济支持力度加大,金融机构年末各项存款余额45.3亿元,比年初增加5.6亿元;全年累计发放贷款30.2亿元,比年初增加0.2亿元,其中发放支农贷款20.6亿元。全年受灾面积83.6万亩,农业保险理赔金额达到780万元。

  (七)社会事业和谐发展。全力办好各项民生实事,新增就业8140人。启动了新农保试点工作,全县参保人数达到64468人,参保率达到75%。新农合参合人数达到17.8万人,参保率达到92.6%。劳务输出8.16万人。加强了教师队伍建设,提高了教育教学质量,大力改善办学条件,开工建设了第二实验小学、大屯镇中学、五棵树镇中心校、坦途镇第一小学和培智学校教学楼。不断完善城乡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体系,实施了县医院内科楼新建和建平乡卫生院改造工程。新建了嘎什根乡计生站和4个乡镇综合文化站,我县11个乡镇文化站全部得到国家投资建设。全民健身活动中心如期竣工投入使用。启动了第六次人口普查,统筹解决人口问题,人口自然增长率达到2.5‰。

  总的看,我县的经济运行总体呈现平稳快速增长的良好态势,但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和困难。主要表现在:农业基础设施薄弱,农业产业化水平较低;工业总量小,科技创新能力不强;缺乏大项目、高新技术项目支撑,发展后劲不足。这些问题,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实际工作中认真逐步加以解决。

  二、2011年经济和社会发展预期目标和主要任务

  2011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县加快发展的重要一年。为全面贯彻落实县委提出的“五三五”发展思路,加强社会事业建设,注重机制体制创新,全面推进科学发展、加快振兴、富民强县进程,保证“十二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综合考虑我县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各种因素,建议201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指标安排如下:

  ——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02亿元,同比增长20%;

  ——全口径工业总产值达到70.5亿元,同比增长24%;

  ——全口径财政收入达到6.36亿元,同比增长20%;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达到89亿元,同比增长20%;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7.4亿元,同比增长15%;

  ——城镇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2460元,同比增长10%;

  ——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5720元,同比增长10%;

  ——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4‰以内;

  ——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6%以内。

  为完成上述目标,要着重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全力抓好项目建设,增强县域经济发展后劲

  深入实施“项目强县”战略,全年规划实施项目180项,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计划完成89亿元。一是做好项目谋划和组织实施。在建项目要确保按期投产见效,签约项目要确保早日开工建设。重点围绕保障性安居工程、基础设施、社会事业、生态环境建设、自主创新和结构调整等方面策划生成一批项目,做细、做深、做实项目前期工作,并争取进入国家和省投资计划盘子。二是做大做强工业集中区。要坚持土地集约发展、集约利用,产业聚集区要尽快形成规模,产生效益。抓好二期基础设施工程收尾和入园项目的跟踪服务工作,进一步提高行政效能,优化服务环境。三是举全县之力抓好招商引资。开展好“开放招商年”活动,围绕举办首届“中国·镇赉白鹤节”,开展各类专题招商。积极参加各类经贸交流活动,不断扩大对外开放程度。四是努力破解瓶颈制约。抓住政策机遇,争取国家专项资金支持,激活社会和民间资本。组织银企对接,解决企业发展资金问题。招商引资计划达到71亿元以上。

  (二) 加快现代农业进程,促进农村经济全面发展

  全面落实强农惠农各项政策,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农村繁荣。农业总产值达到28亿元以上。一是以增加粮食产量为重点,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突出抓好土地开发整理二期工程、农业开发中低产田改造和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灌溉排涝区续建配套、抗旱节水灌溉工程、农村电网升级改造工程。加快推进农业市场化进程,提高稻米、畜禽、水产品等优势产业的农业产业化水平。二是以完善农业保障体系为重点,提升现代农业建设水平。抓好绿色有机农业示范基地、科技园区、庭院经济、棚膜经济,大力发展烤烟、花生、蔬菜、中草药及杂粮杂豆等特色种植。计划发展绿色有机无公害和经济作物种植面积90万亩。加强农产品质量标准、检测和认证体系建设。加快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认证。加快发展精品牧业,积极推进养殖小区建设。三是以农村基础设施和民生工程建设为重点,增加对“三农”的投入。继续抓好新农村建设和生态农业示范区建设,实施3000户农村危旧房改造工程,加快推进农村沼气、饮水、环境卫生整治、造林绿化等工程。新建农户沼气池500个,农村饮水30处,县城新增绿地面积10万平方米。

  (三)实施工业兴县战略,推动工业经济快速增长

  做好“工业提速年”文章,使我县工业得到提质增效。全口径工业总产值计划达到70.5亿元,同比增长24%。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产值达到42.1亿元,工业增加值1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0%、35%。一是实施重点企业扶持计划,增加对企业技术改造的投入。抓好现有企业扩能改造。全年技改投资计划达到19亿元。鼓励和支持玻璃、造纸、变压器等企业瞄准行业高端,引进先进装备,加快产品研发,推动技术进步,增强自主创新,做大主导产品。二是培育壮大新型产业。加快推进风机制造、风电专用变压器、海外药业、金诺药业项目建设进程,早日达产达效,尽快培育成为支柱产业。促进稻壳发电项目、山东荣达集团年处理2000万只肉鸭加工等一批项目尽快开工建设,进一步增强经济发展后劲。三是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落实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充分发挥担保公司的平台作用,着力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贷款难、担保难等问题。四是抓好节能减排工作,重点淘汰落后产能,发展节能环保工程,确保节能减排目标顺利完成。

  (四)积极搞活商贸流通,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

  全面提升传统服务业,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一是加快有形市场发展。主要是加快粮食物流园区、铁北杂粮杂豆市场、生资市场、建材物流等市场建设步伐。二是加快发展生态旅游业。加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确保湿地花园大酒店尽快建成投入使用,办好首届“中国·镇赉白鹤节”,提高镇赉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三是大力发展农村新型合作经济组织和各类专业合作社。积极培育壮大经纪人队伍,新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40个,专业协会10个。加强农村商贸流通体系建设,深入推进“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四是大力发展金融、保险、信息、物流、中介、广告、咨询等新兴服务业。社会消费品零总额计划达到19亿元,同比增长20%。

  (五)统筹推进城乡发展,不断优化人居环境

  要围绕“强县城、筑支点、建网络”理念搞好城乡建设。一是认真抓好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修编工作。充分培育草原文化的城市内涵,突出“疏朗、大气、清新、灵动”特点。二是加大城市开发力度。按照县城“向西、向东、向南”发展的总体布局,加快老城区改造和新城区建设,棚户区拆迁面积25万平方米,房地产开发面积20万平方米。加快道路工程、集中供热、供气、亮化、绿化、污水处理厂建设、垃圾处理厂等工程建设。改造供热管网10公里,新增供热面积30万平方米。三是加快小城镇建设。优化小城镇资金配置,加快推进城乡道路、给排水等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小城镇综合承载能力。四是城乡公路建设。改造村村通等级公路100公里。建设县城西出口和东屏公铁立交桥2座,完成公铁立交桥连接线18.4公里。

  (六)着力改善民生保障,促进社会事业全面发展

  坚持以人为本,切实改善民生。一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优化教育资源,强化寄宿制教育,完成大屯镇中学、五棵树镇中心校、培智学校等续建工程,开发建设职教培训基地,不断改善办学条件。二是巩固完善卫生服务体系,努力提高医疗服务质量。进一步建立健全以县级医疗机构为中心,乡镇卫生院为骨干、村级卫生室为基础的三级医疗卫生服务网络。三是提升基层计生服务站功能,继续稳定低生育水平。抓好坦途镇、大屯镇、黑鱼泡镇、建平乡计生服务中心建设,增强服务功能。四是加强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提高群众文化娱乐水平。抓好坦途镇、东屏镇、建平乡综合文化站续建工程,建设农家书屋10个,农村文化大院20个。做好苇海歌会和全县第二十九届运动会的筹备工作,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活动。五是积极发展其他各项社会事业。新建民生大厦、城市社会福利服务中心、养老服务站,公安局、检察院和司法局行政业务用房。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完善优抚机制和社会救助体系,千方百计扩大就业,搞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各位代表,我们要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 切实增强责任意识、赶超意识,始终保持昂扬向上、开拓进取的精神状态,拼搏攻坚,创新实干,为圆满完成2011年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各项目标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