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及数据统计
发布时间:2014-12-24 06:41:00 来源:
  • 字号:
收藏
关于镇赉县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3年计划安排草案的报告

   ——2012年11月11日在镇赉县 

  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镇赉县发展和改革局局长  刘振春 

    

  各位代表: 

  我受县政府委托,向会议报告镇赉县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3年计划安排草案,请予审议。 

  一、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12年,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依法监督和县政协的民主监督下,面对复杂的宏观经济形势,全县上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围绕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开拓进取,攻坚克难,全县经济和社会发展呈现速度平稳、质量提高、民生改善、社会稳定的良好态势。预计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18亿元,同比增长20%,完成年度计划的100%。其中:一、二、三产业增加值分别为30亿元、53亿元、3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2.7%、16%、15.5%。固定资产投资完成81亿元,同比增长40%,完成年度计划的105.2%一般预算全口径财政收入完成7.6亿元,同比增长20% ;地方级财政收入完成4.9亿元,同比增长20%,均完成年度计划的10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21.4亿元,同比增长18.2%,完成年度计划的10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15060元,同比增长10%;农民人均纯收入完成7590元,同比增长10%,均完成年度计划的100%。人口自然增长率达到1.2‰。主要表现在: 

  (一)工业经济持续发展, 运行质量稳步提高。 

  工业发展不断加快。加大了对变压器、新盛纸业、艾倍特乳业、银诺克药业等老企业的技术改造力度,全年投入技改资金30.2亿元。全力推进风力发电、生物质发电、220KV变压器和风机机舱罩、海外药业、雨润集团、益健粮食加工、黄河机械等一批工业项目的开工建设和竣工投产,全县风电并网容量达到40万千瓦。开发区功能逐步完善,园区作用进一步凸显,成功晋升为省级经济开发区;全年完成投资2000万元,完善了供电、道路、给排水等基础设施预计到年末,全县工业总产值完成135亿元,同比增长22.7%。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52户,实现工业产值70亿元,同比增长33%;工业增加值25亿元,同比增长25%;利润1.1亿元,同比增长15%。新发展私营企业45户,总户数达到505户;新增个体工商户620户,总户数达到10720户。  

  (二)农业生产形势良好,农村工作有序推进 

   继续贯彻落实中央各项强农惠农政策,大力改善农业基础条件,积极调整优化农业种植结构。全年农作物种植面积达到280万亩,其中水稻100万亩,玉米120万亩,其它作物60万亩。预计全县粮食总产量可突破30亿斤。全县大牲畜发展到15.1万头(匹),牧业产值预计达到22亿元。飞鹤原生态奶牛国际示范牧场、维尔鸭业养殖园区等重点项目稳步推进。实施了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工程和膜下滴灌节水灌溉工程,完成节水灌溉面积18.7万亩。全年新打抗旱水源井1300眼。完成造林绿化面积8.8万亩水产养殖面积28万亩,水产品产量达到1.5万吨。各种型号农机具11.4万台(套),农机总动力达到 82.8万千瓦。加快了新农村建设步伐,实施了扶贫连片开发、农村安全饮水、奶牛养殖小区建设、土地开发整理、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等工程,累计投资近4亿元。全年改造农村危旧房10230户,解决农村安全饮水近2万人农村生产生活条件进一步改善。       

  (三)财税收入平稳增长消费流通保持活跃 

  坚持开源节流并重,财政收入实现持续增长。预计到年末,一般预算全口径财政收入完成7.6亿元,地方级财政收入完成4.9亿元,均同比增长20%。认真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加强和改善金融服务,金融运行形势喜人。全县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达到60.3亿元,同比增长9.6%;各项贷款余额达到64.9亿元,同比增长68.9%。我县第二家小额贷款公司--镇赉县九鼎小额贷款公司经省金融办批复,已正式开业运营。 

  大力推进有形市场建设,新建和续建万泰商贸城、鑫都建材、汇鑫农贸批发、铁北杂粮杂豆和聚隆昌粮食物流园区等大型市场,成功引进骆驼岭连锁超市,商贸流通日益活跃。大力实施“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完成50家农家店建设,共销售家电下乡产品15144台(件)。投资1500余万元建设和完善了旅游景区、景点基础设施。成功举办了第二届中国·镇赉白鹤节。全年共接待游客40万人次,实现全口径旅游收入3.2亿元。 

  (四)招商引资质量提高,投资拉动效果明显 

  依托资源优势,采取有效措施,创新工作方法,提高招商质量,组建了5个区域招商小组和28个招商小分队,全方位、多角度与重点招商对象进行沟通,先后与深圳粮食集团、英联集团、中电电气、辉瑞制药、杜邦集团、嘉吉集团等国内外知名企业进行深入洽谈,促成了英联集团30万吨高端饲料、深圳粮食集团粮源基地和粮食仓储加工、中电电气太阳能光伏发电、吉林融鑫8万吨PVC精制管线项目的签约和落地。预计到年末,引进招商项目216项,到位资金80亿元,同比增长15.4%。围绕国家政策导向,各职能部门进一步加大政策性资金争取力度,预计全年争取各类专项资金15.1亿元。 

  充分发挥项目拉动县域经济发展引擎作用,项目建设成效显著。全年规划实施项目204项,预计到年末,项目建设完成投资85亿元,同比增长43%,其中:3000万元以上项目完成投资79亿元,同比增长42%,占全年完成投资的93.8%。开工项目190个,开工率达到93%。成功举办“镇赉县2012年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剪彩暨黄河机械设备制造有限公司机械设备加工项目奠基仪式”,集中开工重点项目30个,推动了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的进程。 

  (五)城乡建设不断推进,城市品位日益提升 

  全面提高城市建设管理水平,积极争创国家级园林县城。加大了城市美化绿化力度,完成外环路绿化工程。栽植各种花卉、树木、苗木146.3万株,绿化面积15.5万平方米。南湖景观大道建设项目人行道铺装全部完成。新增供热面积30万平方米,全县供热总面积达到270万平方米。铺设燃气管网2.5公里,新增用户4000户。污水处理厂已通过验收,正式投入运行;垃圾处理厂完成一、二、四填埋区防渗膜铺设,已进行设备安装,预计年底前竣工投入使用。英伦印象、人和居等政府主导征收的棚户区工程进展顺利,年底前有望实现回迁。完成廉租房和暖房子工程建设38.32万平方米,撤并改造供热小锅炉房24座,老旧小区环境综合整治13万平方米全年完成村村通公路24.9公里,西出口K389公铁立交桥完成拆迁工作;东屏K417公铁立交桥开工建设,完成土方30万立方米。 

  (六)切实加强改善民生, 社会事业协调发展 

  加大了民生投入力度,高标准建设的11900平方米的民生大厦,十二层主体封闭,成为我县社会事业发展的一个标志性建筑。政法小区构架基本形成,公安局、检察院业务技术用房主体封闭,司法局业务用房通过竣工验收。加大了教育基础设施投入,开工建设了一中教学楼项目,实施了教师周转宿舍、学前教育、标准化校舍建设、食堂和操场改造等工程,累计完成投资5000余万元。各项社会事业取得长足进步。文化体制改革工作进展顺利,完成“文广新局”组建。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工作有序推进,新农合参保人数达18.9万人,参合率为98.5%。发放居民最低生活保障金4960万元。新增城镇就业9440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21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8%。农村劳动力转移7.6万人次,实现创收5.28亿元 

  总的看,2012年全县经济社会保持了平稳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同时经济运行中也还存在一些矛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农业产业化水平较低,产业链条短、效益不高,农业基础设施需进一步加强;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步伐还不够快,拉动经济增长的大企业不多,培育工业主体财源的措施需进一步强化好项目、大项目、带动能力强的项目不多,部分项目前期工作有待加强,项目储备深度不够,保持投资较快增长压力增大。对于这些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必须认真研究,采取积极的措施逐步加以解决。 

    二、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安排 

  2013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也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的关键一年。我们要紧紧围绕国家、省市重要部署和县委提出的“四大优先、五个镇赉”发展战略,加快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进程,实现经济总量做大、经济运行质量提升、社会服务功能完善、社会和谐发展的新局面。 

  结合当前宏观环境和经济运行状况,建议2013年主要经济指标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40亿元,同比增长20%;固定资产投资达到97亿元,同比增长20%;一般预算全口径财政收入达到8.4亿元,同比增长10%;地方级财政收入达到5.4亿元,同比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25.6亿元,同比增长2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6560元,同比增长10%;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8340元,同比增长10%;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4‰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 

  为完成上述目标,要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继续加强三农工作,着力促进农民持续增收。 

  进一步推进粮食增产工程,加快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广应用农业新技术,力争实现粮食生产新跨越。切实加强农业生产服务保障,加强防灾减灾,努力夺取全年农业丰收。加快推进土地开发整理二期工程、高效节水灌溉工程、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农村电网升级改造及河湖泡塘联通水源综合利用工程,切实发挥综合效益。依托艾倍特乳业、维尔鸭业、雨润集团、大连毅腾等龙头企业,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延长农业产业链和增值链。大力推进新农村建设,加快农村危房改造和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安全饮水、县乡公路升级改造等重点工程建设,进一步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大力实施扶贫开发推进计划,确保完成贫困村整村推进任务和农村贫困人口脱贫目标。 

  (二)培育发展优势产业,着力促进工业跨越发展。 

  继续实施“兴工富县”战略,着力推进“八大产业”发展。抓好风电、光伏发电、维尔鸭业、黄河机械、英联饲料和融鑫PVC精制管线等重点项目建设,年内实现一批重点工业项目竣工投产。根据国家产业政策和资源优势,切实做好油气化工和高载能两大产业项目谋划和引进工作。制定出台《支持工业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鼓励全民创业的意见》等鼓励扶持政策,在资金、技术、人才等方面给予企业更大支持。进一步加大园区入驻企业引进力度,完善开发区配套功能,做好项目区土地平整、基础设施维护。全县工业总产值计划达到162亿元,同比增长20%。规模以上企业户数计划达到57户,实现产值91亿元,同比增长30%;实现工业增加值31.8亿元,同比增长27%。 

  (三)努力搞活商贸流通,着力壮大提升第三产业。 

  加快发展现代物流和商务服务业,完善商贸服务功能,积极发展购物中心、专业店、大型超市、网上购物等新型业态。继续加强农资、建材、粮食等有形市场建设,深入实施“万村千乡”市场工程,提高农家店信息化建设标准,组织开展好家电、汽车、农机下乡活动,提高居民消费水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计划达到25.6亿元,同比增长20%。树立“白鹤之乡”品牌意识,积极培育和拓展旅游市场,加大对莫莫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嫩江汇鑫生态旅游景区等基础设施的建设力度,进一步完善旅游配套服务功能,做大做强风光旅游、休闲度假旅游等生态旅游品牌,促进我县旅游业健康快速发展。 

  (四)强化重大项目支撑,着力提高招商引资质量。 

  坚持实施“走出去,引进来”战略,围绕优势资源、重点产业、重大项目建设,引进战略投资者,开发优势资源和新兴产业。要创新招商引资模式,拓宽招商引资领域,采取多种方式,扩大招商规模,提高重大项目招商成功率,计划引进资金85亿元。要进一步加快载体建设,打造硬件建设与软件建设互动并进,全面优化投资、服务环境。本着“谁引进,谁服务”原则,实行全程跟踪服务,对重点项目继续实行县级领导包保责任制,及时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坚持续建项目抓竣工、新开项目抓进度、规划项目抓前期,着力扩大投资规模,保持投资对经济增长的强劲拉动。全年规划实施项目200项,计划总投资285亿元,当年计划完成投资116亿元。项目实施滚动式管理,精心策划生成一批对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牵动性强的重大项目,增强发展后劲。全年计划新装入储备库项目100项。 

  (五)加强城市建设管理,着力推进城乡统筹发展。 

     加快推进第四轮城市总体规划修编工作。以城市道路、供水、供气、垃圾和污水处理等城市公共服务设施为重点,加快老城区改造和新城区建设步伐,加强城市管理,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提高城市建设品位。规划改造棚户区20万平方米,建设廉租住房5000平方米。新建扶余东路、长青西路、华城北街,总长5234米。新增绿地面积13.6万平方米。新建改造给排水管线1.5万延长米。铺设供热主干管网2500双延长米,铺设燃气管网1000米。抓好小城镇基础设施和配套工程建设,拓展城镇规模,引导农村人口向小城镇有序流转,完成农村危旧房改造2000 户,各类房地产开发建设5万平方米。交通重点抓好镇到、镇扎、东大线公路升级改造和嫩丹高速公路东西连接线等工程前期工作,西出口立交桥年底前建成通车。   

  (六)全力抓好民生保障,着力推进社会事业发展。 

  千方百计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着力提高居民幸福指数。优先发展教育事业,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提升教育水平,加快推进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扎实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提高医疗保障水平。加快健全社会保障制度,进一步完善城乡社会救助体系。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加快构建人口和计划生育科技创新体系。重点抓好一中教学楼、农村中小学标准化校舍改造、学前教育、教师周转宿舍、中医院病房楼改扩建、急救中心、卫生监督所业务用房、乡镇卫生院、社会养老服务中心、民生大厦等重点项目建设。积极推进社会管理创新,加强安全生产监督和食品安全监管,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 

  各位代表,明年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已经明确,让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进一步解放思想,振奋精神,创新进取,合力攻坚,为全面完成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预期目标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