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及数据统计
发布时间:2014-12-24 06:41:00 来源:
  • 字号:
收藏
关于镇赉县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4年计划安排草案的报告

  ——2013年12月13日在镇赉县 

  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镇赉县发展和改革局局长  刘振春 

    

  各位代表: 

  我受县政府委托,向会议报告镇赉县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4年计划安排草案,请予审议。 

  一、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13年,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依法监督和县政协的民主监督下,全县上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着力实施“四大优先”战略,强力推进“五个镇赉”建设,在抓好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改的同时,取得了抗洪抢险的全面胜利,最大限度地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增速平稳、效益提高、民生改善、社会稳定的良好态势。预计全县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27亿元,同比增长13%。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10亿元,同比增长25.8%。全口径财政收入达到7.7亿元,同比增长10%;地方级财政收入达到5.5亿元,同比增长1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6560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8350元,均同比增长10%。  

  (一)结构调整步伐加快,产业支撑能力增强 

  预计全县三次产业增加值分别达到26亿元、62亿元和39亿元,三次产业比例为20.5:48.8:30.7,二三产业比例达到79.5%,同比提高1.7个百分点,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农业生产稳步发展。粮食产量再创历史新高,达到31.2亿斤。建成规模化标准化养殖场(小区)145个,全县肉、蛋、奶产量分别达到3.72万吨、1.38万吨、4.33万吨,牧业产值实现25.65亿元。新打机电井2030眼,完成膜下滴灌10.2万亩。自然养殖水面发展到30万亩,水产品产量达到1.55万吨。全面实施“富民、强村、固基”三项工程,全年投入新农村建设资金2.2亿元。工业经济运行平稳预计全口径工业总产值实现162亿元,同比增长20%。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户数达到50户,总产值实现85亿元,同比增长26.7%;工业增加值实现27.8亿元,同比增长15%。全年实施技改项目45个,完成投资49亿元。第三产业持续增长。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25.5亿元,同比增长13.3%。商贸发展势头强劲,成功引进集餐饮、购物、娱乐、住宅为一体的飞翔国际广场,生资市场、建材市场等建设项目稳步推进。“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建设步伐加快,县、乡、村连锁配送覆盖全县行政村70%以上。以举办第三届“中国·镇赉白鹤节”系列活动为契机,加强对外交流与合作,接待游客4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2亿元。金融行业运行平稳,金融机构存款余额67.6亿元,同比增长2.1%;贷款余额82.2亿元,同比增长27.9%。 

  (二)重点项目稳步推进,投资拉动势头强劲. 

  预计全年固定资产投资达到110亿元,同比增长25.8%,完成年度计划的113.4%。项目谋划储备渐趋完善。以现有产业为依托,充分发挥主导产业优势,积极谋划能源产业、农业产业化、现代服务业、企业技改类等一批储备项目,并对项目库中的项目实行动态管理。重点项目推进实现新突破。对重点项目开展月调度,全年计划实施项目214项,开工项目181项,开工率达到86.2%,完成投资126亿元,同比增长38%。30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91项,其中新建项目62项,续建29项,完成投资104亿元,同比增长34%。黄河机械、海外药业、新誉新能源等企业相继竣工投产,民生大厦、急救中心、政法办公区等民生项目陆续完工,亚洲新能源、中电电气等4个光伏电站项目获得省能源局开展前期工作批复,总装机容量95兆瓦。开工建设220千伏电网网架加强工程,为新能源发展提供了电力输送通道园区承载能力不断提升。今年,英联集团30万吨高端饲料、融鑫8万吨PVC系列产品深加工、鹏鸿木业10万立方米人造板、昆仑宏安燃气管输及加气子站等项目成功落户园区。经济开发区入驻项目达到126个,累计完成投资95亿元。招商引资成效明显。实际利用外资214项,到位资金115.9亿元,同比增长33.9%。  

  (三)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加大,生态环境不断改善。 

  城市建设不断加强。英伦印象、人和居、欣枫丽景、红玺园南湖一号四个政府主导的棚改区块已经顺利实现回迁,今年我县城市棚户区改造任务14万平方米全部主体封闭。人行道和巷道铺装共完成面积12.2万平方米,巷道排水工程完成1万延长米,新建城市排水管线9800延长米。栽植花卉40余万株。庆余社区廉租住房三、四工程进展顺利。完成农村居安工程改造5688户。完成既有居住建筑供热计量及节能改造7万平方米,陈旧供热管网改造15公里。新建换热站3座,铺设和维修供热管网6000米。新建第三热源厂,新增供热能力195万平方米。西道口公铁立交桥建设项目主体完工嫩丹高速西连接线建设项目竣工通车。生态环境建设不断加强。全年完成造林7.3万亩重点组织实施了奥体公园、绕越线公路、县城西出口三大绿化工程,获得了“全国绿化模范县”和“吉林省绿化标准县”称号。投资1895万元建设的35个示范村环境连片整治项目工程已经完工。 

  (四)民生事业不断加强,社会更加和谐稳定。 

  全县城镇新增就业8300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7.3万人(次)。城镇基本医疗保险和农村基本医疗保险实现全覆盖,农村新型社会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92%全年投入教育资金1.24亿元,开工建设教师周转宿舍、学前教育和标准化校舍等项目,总建筑面积5.2万平方米。整合卫生资源,县中医院、妇幼保健院、卫生监督所选址异地新建。全年争取国家扶贫资金3217万元进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1.3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灾后重建工作有序推进,水毁住房重建及修缮工作全部完工,共完成重建335户,修缮593户;积极申报项目,争取各类资金,加快水毁基础设施建设;统筹调拨物资、争取应急补助资金,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科技、文化、人口和计划生育、体育等各项社会事业加快发展,信访、安全生产等工作扎实推进,有力地推动了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总的看,2013年全县经济社会保持了持续平稳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同时经济运行中也还存在一些矛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经济总量小,综合竞争力不强;农业基础设施薄弱,产业化、市场化程度不高;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后劲不足,缺乏能够带动经济发展和财政增收的重大项目。现代服务业发展缓慢,社会事业发展相对不足,公共服务不够均衡。这些问题,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实际工作中逐步加以解决。 

  二、2014年经济和社会发展预期目标和主要任务 

  综合考虑我县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各种因素,建议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指标安排如下: 

  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46亿元,同比增长15%。固定资产投资达到132亿元,同比增长20%。全口径财政收入达到8.3亿元,同比增长8%;地方级财政收入达到6.1亿元,同比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30.7亿元,同比增长2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8210元,同比增长10%;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9174元,同比增长10%。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4‰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 

  为完成上述目标,要着重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积极推进三次产业协调发展。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全面落实好各项强农惠农政策,着力推进土地开发整理工程,加大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抗御自然灾害能力和市场竞争能力加快新农村“三项工程”实施进度,深入开展省市“示范村”创建活动,实现新农村建设的整体推进。加快工业转型升级。坚定不移地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围绕优势产业的扩张和改造提升,积极强化能源产业、医药产业、农畜产品加工产业、机电产业、建材产业和轻工产业“六大产业”支撑体系。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产值100.3亿元,同比增长18%;工业增加值31.4亿元,同比增长12.9%。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突出发展现代服务业,改造提升传统服务业,逐步构筑起布局合理、特色鲜明的服务业发展新格局,实现服务业在三次产业中的比重进一步提升。不断完善聚隆昌粮食物流园区、鑫都建材物流市场、正阳市场、汇鑫农贸综合批发市场、铁北杂粮杂豆市场等市场功能,增强经营能力,扩大服务范围。构建顺畅的农村流通网络体系,促进农产品流通和农民增收。组织实施好河湖连通工程,早日实现全域水利化。扩大“白鹤之乡”生态名片的影响力,打造独具特色的湿地草原生态旅游品牌。加快发展各类金融、保险、中介等服务业,拉动县域经济健康发展。 

  (二)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和开发区建设。一步抓好重点项目建设。2014年,全县计划实施项目200个,年度计划投资140亿元。围绕上述目标任务,进一步强化项目推进机制和调度督查机制,加快重点项目建设步伐。进一步抓好重大项目谋划。按照“竣工一批、建设一批、开工一批、储备一批”的项目工作思路,以壮大先导产业、提升传统产业、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为工作重点,加大项目谋划力度,不断积聚项目发展潜力,增强经济持续发展后劲。全年新谋划亿元以上项目50项。继续实施开发区“二次创业”。科学规划园区产业布局,加快完善园区功能,抓好开发区三期基础设施和铁路专用线建设,进一步提升承接产业转移能力。围绕优势产业抓招商,着力引进一批税源型、富民型、带动型生产性重大项目,延伸产业链条。 

  (三)统筹推进城乡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加大城市开发建设力度,加快推进第四轮城市总体规划修编工作,谋划好环南湖景观带,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加快生态园林城市建设步伐。完成好棚户区改造工程、道路工程、绿化工程、给排水工程、清洁供暖工程、气化镇赉工程。公路建设工程,主要是抓好省道扎突公路大岗林场至建平段29.6公里和绕城段16.3公里公路建设,开工建设县道38.7公里,乡村公路51公里。 

  (四)合力推进社会保障和改善民生。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促进创业带动就业,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加大对弱势群体救助力度,扩大新农保、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和医疗、工伤、生育保险覆盖面,基本实现应保尽保。加快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完成城市棚户区14个区块25万平方米改造任务。加快推进学前教育、教师周转宿舍、职教中心、中医院、妇幼保健院、卫生监督所、社会养老服务示范中心老年养护楼等项目建设进程,保证年内全部竣工交付使用。推进公益性文化事业发展,积极开展各类文化活动。落实好计划生育政策,提高优生优育水平,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优先发展社会养老服务,支持残疾人事业发展。  

  各位代表,2014年是我县加快发展、全面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的关键一年。我们要进一步提振精神、开拓创新、锐意进取、真抓实干,为全面完成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预期目标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