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及数据统计
发布时间:2014-12-24 06:42:00 来源:
  • 字号:
收藏
关于镇赉县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5年计划安排草案的报告

  ——2014年12月23日在镇赉县 

  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镇赉县发展和改革局局长  刘振春 

    

  各位代表: 

  我受县政府委托,向会议报告镇赉县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5年计划安排草案,请予审议。 

  一、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14年,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依法监督和县政协的民主监督下,全县上下在深入学习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同时,继续按照“四大优先”战略,“五个镇赉”建设,拼搏进取、务实苦干,打基础、求突破,圆满完成年度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经济社会保持平稳较快发展态势。预计全县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40亿元,同比增长7.5%。全口径财政收入达到8.1亿元,同比增长9%;地方级财政收入达到6.2亿元,同比增长1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9250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9200元,均同比增长10%。  

  (一)三次产业稳步发展,经济运行质量明显提高。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20.4:47.5:32.1。农村经济稳步发展,粮食总产量继续保持在30亿斤以上水平。畜牧产业健康发展,全县牲畜发展到149.44万头(匹、只),禽发展到490万只。造林绿化取得新成效,高标准完成坦途“示范森林小镇”和五棵树“森林小镇”建设农田水利基础设施进一步加强,月亮泡水库围堤修复工程完成连接板块护坡2664米建设小型泵站11处。新打抗旱水源井1400眼。稻田养殖发展到8.4万亩,盐碱地生态养殖技术3万亩。新建烤烟回潮室100座。争取新农村建设补助资金307万元,重点建设了7个省级农村人居环境改善重点村。经济效益进一步提高。大力开展“工业企业服务年”活动,着力实施“双百工程”,预计到年底,全口径工业实现产值194亿元,同比增长20%。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实现产值89亿元,同比增长15%;工业增加值完成29亿元,同比增长11%;实缴税金7100万元,同比增长43.4%。第三产业平稳增长。商贸体系不断完善,欧亚商场成功入驻我县。继续推进“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全县已建成配送中心3家,乡、村级农家连锁店295家。金融机构运行良好,各项贷款余额93.1亿元,各项存款余额79.1亿元。加大旅游资源开发力度,投资2200余万元用于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成功举办第四届中国·镇赉白鹤节,着力提升镇赉知名度。 

  (二)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较快,发展支撑实现新提升。全年共开工建设项目183项,累计完成投资120亿元,同比增长25%;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16亿元,同比增长22.1%。其中,3000万元以上项目78项,完成投资71亿元,占项目总投资额的59.2%;亿元以上项目39项,完成投资61亿元,占项目总投资额的50.8%。投资19.4亿元的油气综合开发利用项目投资5.5亿元的天然气管输及综合利用项目、投资2.5亿元的吉林华博20万吨玻璃定型包装物项目、投资10亿元的飞鹤奶山羊养殖加工项目、投资7.8亿元的粮食物流综合体项目、投资3亿元的电子商务总部经济园项目的开工建设,将形成县域经济发展新的支撑体系。 

  (三)城乡建设取得新进步,发展环境呈现新面貌。加快推进《第四轮城市总体规划》修编。年初确定的重点工程进展顺利,改造城市棚户区20万平方米、 D级危房1666户,完成农村居安工程5200户。完成了扶余东路东段、长青西路、长青东路、工农南街新建和团结路拓宽改造工程;新铺装人行道6.1万平方米。栽植补植应季花卉树木120.4万株(丛),更新草坪1万平方米。新建供热管网3500延长米,改造供热管网500延长米;新建燃气管网4.2公里,新增燃气用户5000户。取消原有二次供水泵站179座,新建泵站6座,改建泵站1座。省道扎突公路大岗林场至镇赉建平段竣工通车;县道东屏至莫莫格段公路单侧路基加宽工程开工建设。西出口立交桥和东屏公铁立交桥续建项目全部竣工通车。  

  (四)社会事业取得新进展,民生保障实现新提高。新增就业8600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7.2万人,实现创收7.6亿元。城镇职工医疗保险、新农合、职工工伤和职工生育险参保率均达到98%以上;完成镇赉县社会养老示范中心建设;建成农村居家养老服务大院121个,村级老年协会实现全覆盖。完成第一中学教学楼、第三中学综合实验楼以及莫莫格乡、五棵树镇2所中心幼儿园,莫莫格乡、大屯镇2所教师周转宿舍楼和职教中心检测实训车间建设中医院异地新建、卫生服务中心综合楼建设项目主体封闭。完成农村饮用水工程9处,解决0.32万人农村居民饮水安全问题。实现“文化大院”、“农家书屋”村级全覆盖。完成庆余社区廉租住房四期结转、新建庆余社区五期廉租住房330套。科技、人口和计划生育、体育等各项社会事业加快发展,信访、安全生产等工作扎实推进,有力地推动了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总体看,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态势较好,但仍存在着一些问题,主要是:产业结构矛盾突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不足;企业创新能力不强,传统产业改造进展缓慢;特色农业产业化水平较低,带动力不强。这些问题,需要我们高度重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克服和解决。 

  二、2015年经济和社会发展预期目标和主要任务 

  2015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也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目标任务的最后一年。做好明年的工作,意义十分重大。综合考虑我县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各种因素,建议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指标安排如下: 

  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54亿元,同比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达到131亿元,同比增长1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30亿元,同比增长1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1175元,同比增长10%;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0120元,同比增长10%。全口径财政收入达到8.74亿元,同比增长8%;地方级财政收入达到6.69亿元,同比增长8%。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4‰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 

  为完成上述目标,在编制好“十三五”规划的同时,要着重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抓项目、促投资,保持经济稳定增长。一是做好项目储备。进一步充实和完善项目储备库,精心论证、筛选、储备具有区域特色、比较优势明显和市场前景好的农业、工业、基础设施、第三产业以及民生工程项目。二是加强项目动态管理。继续坚持重点项目领导包保制度,进一步摸清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动态掌握项目进展情况,促进项目早开工、早投产、早达效,确保重点项目建设有序推进。三是强化项目服务意识。加大项目服务力度,坚持召开重大项目建设调度会,及时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快速推进重点工程建设。全年计划实施项目200项,项目计划总投资375亿元。  

  (二)调结构、优布局,促进产业优质发展。一是加快发展新型工业,围绕优势产业的扩张和改造提升,强化“八大产业”支撑体系。重点抓好开发区三期3平方公里规划设计,尽快完成立项、批复、环评、可研等前期工作。推进3.2公里铁路专用线项目尽快启动。二是加快发展特色农业。全面落实好各项强农惠农政策,着力推进土地开发整理工程,加大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抓好产业化提升工程,不断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抗御自然灾害能力和市场竞争能力。三是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加快商贸物流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推进中东瑞家家居广场、苏宁电器等连锁商场入驻步伐,提升镇赉消费档次。加快构建以聚隆昌粮食物流园区、铁北杂粮杂豆市场和15个国有粮库为平台的粮食物流体系。继续推进白鹤湖景区、哈尔淖湖心岛、保护区苇荡迷宫和水上乐园项目建设,打造特色旅游文化,做靓旅游品牌,提升旅游档次。大力改造提升生产性服务业,重点推进现代服务业发展,加强金融体系建设,加大融资监管和服务力度,优化金融环境,防范金融风险。 

  (三)重基础、保环境,提升城镇宜居质量。着眼巩固提高国家卫生县城和省级园林城创建成果,继续组织实施城乡开发建设管理总体战,着力抓好城区道路、绿化、环卫设施、城市给排水、房地产开发、廉租房配套设施建设、棚户区改造、城市二次供水改造、污水再生利用、南湖生态园续建等重点工程建设,不断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 

  (四)促和谐,惠民生,推动社会统筹发展。突出抓好各项事业,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持续改善教学环境。继续加大教育投入力度,实施校舍建设工程,力争完成2所幼儿园、1所乡级中心校教学楼建设任务。加快发展卫生事业。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强防疫工作,积极防控流行性出血热、人感染H7N9禽流感、炭疽病等传染性疾病。加快中医院门诊住院综合楼、县卫生服务中心综合楼建设进度。大力推进文化建设,进一步搞好“三馆”免费开放。继续办好“三节”期间的文化活动。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努力提高社会保障水平。计划改造棚户区28.8万平方米,新建廉租房3万平方米。落实好计划生育政策,提高优生优育水平,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优先发展社会养老服务,支持残疾人事业发展。  

  各位代表,当前正处于我县经济结构转型的关键时期,发展与改革任务十分艰巨,我们将认真按照“十二五”规划目标任务,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积极应对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一步提振精神、扎实工作、合力攻坚、加速科学发展,为实现“十二五”精彩收官,促进镇赉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