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及数据统计
发布时间:2018-07-20 10:29:00 来源:
  • 字号:
收藏
关于镇赉县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8年计划安排草案的报告

  ——20171228日在镇赉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镇赉县人民政府 

    

  各位代表: 

  受县政府委托,向会议报告镇赉县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8年计划安排草案,请予审议。 

  一、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17年,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依法监督和县政协民主监督下,全县上下大力实施 “五大攻坚”行动,加快推进“五个镇赉”建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脱贫攻坚,圆满完成了年度经济社会发展各项指标,经济社会保持平稳较快发展态势。预计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41.6亿元,同比增长6%;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58.4亿元,同比增长6.9%;工业增加值完成23亿元,同比增长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36亿元,同比增长10 %;地方级财政收入完成5.84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1851元,同比增长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8664元,同比增长8%。在全省县域经济评比中排名前移六位,名列第三。 

  (一)坚持稳中求进,产业结构不断优化 

  把农业现代化作为重要抓手,农业基础不断夯实。紧紧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立足资源优势科学推进农业种植业结构调整。调减籽粒玉米面积20万亩,实施“粮改饲”7万亩,“旱改水”10万亩,全县水稻面积达到135万亩,占全年粮食作物种植面积的49.5%,成为名副其实的全省水田第一大县。发展棚室2.5万亩,50栋规模以上棚膜园区6个。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4万亩、高效节水灌溉工程2万亩。新打抗旱水源井1652眼,旱田水浇地覆盖率达90%以上,预计今年粮食产量将继续保持在30亿斤以上水平。农业现代化进程加快,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88%。龙头带动明显增强,农业产业化企业发展到228户。“镇赉大米”、“镇赉香瓜”通过国家地理标识认证。加快现代渔业、生态渔业调整步伐,水产养殖面积发展到40万亩,水产品产量2万吨。大力发展精品畜牧业,全县肉牛发展到9.5万头,奶牛发展到1.6万头,生猪发展到48万头,羊发展到96万只,家禽发展到550万只。改扩建规模化标准化养殖场(小区)80个,新建典型合作社和家庭农场20个。 

  把工业转型作为主攻方向,工业经济稳中有升。加快龙头培育、企业重组、技术改造、企业上市,工业在爬坡过坎中实现了稳定增长。新增规上企业5家,全年规上工业总产值预计完成100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完成23亿元,同比增长3%。重点抓好规上企业技改项目。银诺克、众合二期、成来电气的高铁、城市轨道交通车厢内饰板生产线等重点项目顺利开工建设。民营经济稳步发展。新发展私营企业200户,总户数达到2100户,同比增长10.5%;新发展个体工商户880户,总户数达到20880户,同比增长4.4%。预计全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22亿元,同比增长9.6% 

  把现代服务业作为攻坚重点,新动能不断显现。积极探索文化创意、网络传媒、电子商务等新兴业态转型,加强与国内知名电商企业合作,继续推动农村淘宝项目建设。2017年,新建县级运营服务中心1个,村淘宝服务站36个;自建区域性网络交易平台3个。有形市场不断完善,新增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住宿餐饮企业8家,规上服务企业6家。积极争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全力推进旅游全产业融合、全区域发展。全年接待游客32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2.7亿元。金融市场稳健运行,全县贷款余额140.7亿元;存款余额89.85亿元,分别增长7.3%8.6%。农商行成功改制,当年实缴税金3700万元。 

  (二)坚持项目带动,经济发展后劲明显增强 

  全年共开工建设项目156项,固定资产投资预计完成158.4亿元,同比增长6.9%。其中:5000万元以上项目入库35个,累计完成投资107亿元,占总投资的67.4%。政策性资金争取再创历史新高。今年共为城市基础设施、保障安居工程、民生事业等31个项目争取国家和省政策性资金4.74亿元,同比增长68.9%。重点项目进展顺利。投资3.28亿元的82个贫困村光伏扶贫村级电站项目,已全部实现并网发电;投资1.2亿元的银诺克药业扩能改造项目,库房钢结构完工;投资10.6亿元的澎派食用植物油综合生产加工一体化项目,正在进行设备调试;投资8.8亿元的棚户区改造回迁楼项目,22栋主体封顶;投资19.6亿元的肉牛产业扶贫基地建设项目,已建成牛舍10栋;投资3.4亿元的环城国家湿地公园建设项目,已完成投资5680万元,木栈道铺装接近尾声。全年招商引资总到位资金201.3亿元,同比增长14% 

  (三)坚持精准施策,脱贫攻坚战捷报频传 

  举全县之力,决胜脱贫攻坚。打破条块分割,整合涉农资金5.5亿元,位居全省前列。完成农村危房改造10861户,修建82个贫困村村组道路555.4公里,49个贫困村实现安全饮水。产业扶贫精准全覆盖。累计投入资金10亿元,实施产业扶贫项目195个。创新发展产业“光伏+”模式。投资3.2亿元,建设82个贫困村光伏电站项目,每村年均净收入达60万元。在全市首创“政府+龙头企业+”模式,投入整合涉农资金3亿元,建设实施了镇赉县10万头肉牛养殖扶贫基地、特色养殖产业扶贫基地、飞鹤乳业奶山羊养殖基地、皓雨生态牧业养殖基地等4个项目,首创了政府投资前期基础设施建设、龙头企业租赁经营、资本收益全部用于贫困户分红的新型产业带动模式,预计年总收益3000万元,覆盖59个非贫困村的所有1.32万贫困人口。大力发展庭院经,总户数达到37745户,发放补贴2100万元,实现了贫困户全覆盖,居全市第一。预计到2017年末实现累计脱贫人口21351人,占总贫困人口的57.5%49个贫困村如期出列。 

  (四)坚持建保并重,人居生态环境大幅提升 

  城区建设整治提速。大力开展城市管理“131百日攻坚战”活动,拆除违章建筑3.8万平方米,清理店外、占道经营及整治乱摆摊点7272件(次),施划停车位6700余个。生态城镇化纵深推进,高标准完成城区街路和广场绿化,新增绿地面积5.4万平方米。新建南湖木栈道6000延长米,南湖国家湿地公园生态环境及品位大幅提升。加快实施河湖连通工程,连通水库泡塘42个。积极推进“三年造林还湿双百万”活动,完成造林9.1万亩。生态保护迈出坚实步伐,实施最严格的禁牧、禁土、禁止焚烧秸秆整治行动,全面落实“河长制”。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再上新台阶。新建改建城区工农北街、富康路等7条街路,铺装城区巷道86条,全面改造提升了友谊广场。美好乡村建设扎实推进。高标准完成了坦途镇红岗村和嘎什根乡立新村2个省级绿美示范村屯工程建设。新建农村文化广场77个,改造厕所5000户。大力开展农村环境整治,荣获全国第一批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县称号。 

  (五)坚持民生底线,各项改革红利持续释放 

  积极构建就业创业政策新体系,城镇新增就业7980人、农村转移劳动力53560人(次)。加快推进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机关事业单位养老金并轨有序进行。城乡低保保障标准大幅提高,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年人均提高到3000元;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月人均提高到450元,分别提高了25%28.6%。累计发放城乡低保资金4429.3万元、各类救济资金2100余万元。贫困学生入学率、贫困人口新农合参保率达到100%,“三星级”贫困人口实现了免费就医。全县141个村全部配备了标准文化活动室和卫生室,实现广播电视和通讯网络全覆盖。民生工程顺利推进。改造棚户区36.3万平方米,新建了幸福花园、文化花园等高档棚改小区。新分配廉租房613套。各项社会事业协调发展。累计投入3000多万元用于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全民健身活动中心主体封闭。城镇职工医疗保险、新农合、职工工伤和职工生育险参保均达到应保尽保。食品药品、卫计工作深入推进。体育事业蓬勃发展,成功举办了镇赉县第三十一届全民运动会。科技、文化、广电等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发展。 

  总体看,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态势较好,但仍存在着一些问题,主要是:产业结构矛盾突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不足;企业创新能力不强,传统产业改造进展缓慢;特色农业产业化水平较低,带动力不强等等。这些问题,需要我们高度重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克服和解决。 

  二、2018年经济和社会发展预期目标和主要任务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深入实施“十三五”规划和决胜全面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做好明年的工作,意义十分重大。综合考虑我县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各种因素,建议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指标安排如下: 

  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50.1亿元,同比增长6 %;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69.5亿元,同比增长7%;规上工业增加值完成23.7亿元,同比增长3%;地方级财政收入完成5.5亿元,按可比口径增长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37.8亿元,同比增长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3599元,同比增长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9357元,同比增长8%。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 

  为完成上述目标,要着重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继续扩大有效需求,着力稳定经济增长 

   着力加快重大项目建设,力争实现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重点加快投资4亿元的飞鹤乳业羊奶粉加工项目、投资1.2亿元的银诺克药业扩能改造项目、投资10.6亿元的澎派食用植物油综合生产加工一体化项目、投资12亿元的英台采油厂天然气井项目等32个工业项目进程;强力推进投资19.6亿元的肉牛养殖产业扶贫基地项目、投资2.2亿元的特色养殖产业扶贫基地项目等68个农业类项目建设;保障投资2000万元的汇鑫粮贸粮食物流项目、投资6500万元的国有粮库扩容改造项目等28个商贸流通项目顺利推进。重点强化交通、能源、水利、城建“四张网”建设,突出抓好省道齐大公路莫莫格至月亮泡段公路建设、县道坦途至白沙滩公路建设、棚改回迁楼建设、投资5.3亿元的吉林西部供水工程镇赉县河湖连通工程等52个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大力加强生态环保力度,加快推进湖滨水污染治理一期工程、环城国家湿地公园建设工程等项目建设。强化民生“补短”,着力增强功能性设施供给,确保县医院综合楼、三中实验楼及操场、建平乡养老院项目等8个社会事业项目及早发挥效益。加快推进50万头驴养殖、50万吨柠檬酸、8000吨碳纤维、100万头肉牛养殖等项目签约落地。 

   (二)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全力振兴实体经济 

  深入贯彻创新发展理念,实施全面创新发展战略,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和动能转换步伐。推动工业结构优化升级,围绕我县机电、风电装备现有企业,重点抓好成来电气等一批骨干企业“数字化”和“智能化”试点,提高高技术企业增加值占规上增加值的比重。以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依托,重点实施众合二期生物质发电、光伏扶贫电站、光伏领跑者等一批重点项目。启动实施工业转型升级三年行动计划,培育重点企业,新建2个单体投资规模5亿元以上的工业项目,积极扶持成来电气、飞鹤乳业、银诺克药业、众合生物质四户企业尽快成功上市。加快农业现代化进程。继续推进实施旱改水、粮改饲、粮改经、粮变肉、粮变奶工程,着力建设“四个大县”。稳步推进“井井通电”和抗旱水源井工程。围绕 “镇赉大米”、“镇赉甜瓜”等三品一标优质农产品,引导粮食加工企业、合作社与乡镇合作,建设基地,形成“公司+基地+贫困户”、“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产业化格局。大力发展棚膜经济和庭院经济。每个乡镇建设1-2个有规模的省级棚膜园区,启动全县141个行政村庭院经济,积极打造“一村一品”棚膜经济和庭院经济产业格局。促进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深入实施“服务业攻坚”。加快推动“互联网+”经济发展,做大商务会展、现代物流、健康养老等现代服务业。稳步推进商贸工作。继续做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统计工作,争取新增法人企业9户。推进全域旅游服务中心建设,将重点景区、城市景观、乡村旅游等资源整合,营造旅游发展新氛围。 

   (三)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提升生态城镇化发展水平          

  深入贯彻落实绿色、协调发展理念,努力推进省级生态城镇化示范试点建设持续加速。以添绿增容为重点,全面改造老城区,新建苇海路(新兴北街至东环路),改造环湖路、正阳北街等8条街路。以南展西拓为重点,建设精品新城区,全面提升改造南湖国家湿地公园。以集聚融合为重点,提升壮大经济开发区。强力推进“乡村振兴工程”,大力实施农村危房改造、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村屯绿化、农村亮化、环境卫生整治和安全饮水等工程。大力推进农村路网建设工程,修建贫困村屯硬化路76公里。全面启动“农村环境整治(乡村振兴)三年攻坚行动”,彻底扭转农村脏乱差面貌。围绕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等专项工作,积极开展综合整治、生态保护与修复、水源涵养行动。大力推进绿化造林9.1万亩、修复湿地7.3万亩,发展高效节水灌溉工程2万亩,实施农村安全饮水巩固提升工程100 

   (四)保障改善民生,扎实做好脱贫攻坚工作 

  深入贯彻共享发展理念,有序推进精准脱贫。更加注重扶贫、扶智、扶志、扶技、扶业组合出拳,继续抓好产业扶贫基地建设和光伏扶贫、棚膜经济等产业项目建设。健全农村社会保障体系,针对因学、因病、因残致贫群体,做好帮扶保障工作,确保小康路上不少一户、不落一人。力争2018年实现7109名贫困人口脱贫。进一步保障和改善民生。统筹推进高校毕业生、农村转移劳动力、城镇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切实增强社会保障能力,健全和完善托底性社会救助体系,完善“救急难”工作机制,促进农村低保制度与脱贫攻坚政策有效衔接。持续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大力打造文化花园、幸福家园等棚改精品工程,必保全年完成3.5万平方米棚改任务。统筹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加快农村学前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完成建平乡小学、第二中学校教学楼等项目建设,进一步改善教学条件。以创建“全国健康扶贫工程示范县”为契机,全面落实健康扶贫各项目标任务。加快推进全民健身活动中心建设,积极构建布局合理、功能完善、覆盖城乡的养老服务体系,努力提高公共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度。 

  各位代表,当前正处于我县经济结构转型升级,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发展与改革任务十分艰巨,我们将在“十九大”精神指引下,认真按照“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积极应对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进一步提振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扎实工作、合力攻坚,为实现“十三五”宏伟蓝图,加快推进“五个镇赉”建设,决战全面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