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及数据统计
发布时间:2022-11-15 07:40:00 来源:
  • 字号:
收藏
关于镇赉县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计划安排草案的报告

  ——2021年11月23日在镇赉县第十九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镇赉县人民政府

各位代表:

  受县政府委托,向会议报告镇赉县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计划安排草案,请予审议。

  一、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21年,全县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确定的目标任务和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以打造“一心四区”为目标,深入实施“三双一旅”产业发展战略,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全县经济社会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全县主要经济指标预计完成情况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地方级财政收入增长34.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

  (一)坚持高质量,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一是高质量推进工业发展。预计全年,全县31户规上工业企业,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26.3亿元,同比增长12%。飞鹤(镇赉)通过对设备进行技术改造升级,预计全年累计实现产值同比增长50%以上;飞鹤(吉林)、银诺克药业订单不断,预计全年产值同比增长均在20%以上。昆仑燃气由于企业扩大了运输车队规模(运输车辆达24台),拓展了周边销售市场,增加了对内蒙、黑龙江等地气站供气的辐射能力,预计到2021年末,累计实现产值同比增长30%以上。二是高质量推进现代农业。进一步优化种植结构,建设高标准农田18.03万亩,实现优质水稻种植面积145万亩,稻田养鱼(蟹)发展到12万亩。经测产预计粮食总产量为34.5亿斤,比上年增加0.2亿斤。我县生猪存栏59085头,年出栏500头以上的规模养殖大户达到15家。肉牛存栏62887头,奶牛存栏15000头,羊存栏252127只,家禽存栏132.7万只。肉类总产量为9045.02吨,禽蛋产量为3464.43吨,奶产量32309.1吨。全县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51家,农业产业园联合体发展到7个。农产品品牌建设得到进一步培育和发展,15万亩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水稻)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获国家批准。三是高质量推进现代服务业。积极参加“县长来了”、“春播希望、政府来帮”、“助残脱贫、决胜小康”、“助农连麦”等网络直播带货活动,玉木耳、大米、小冰麦、瓜子等农产品深受消费者欢迎,电商网络销售额持续增长,预计全年,全县电商交易总额同比增长11%。网商总数发展到1759家,全县注册的电商企业有20家,从事电商行业的人员达到1万余人。发放两轮共计500万元消费券,带动消费回暖,提升社零额有效增长。制定了《“西部大环线”(镇赉段)实施方案》加快推进镇赉旅游产业发展,打响“生态镇赉、白鹤之乡”品牌。以“一线十五点”为穿引,制定镇赉县文化旅游精品线路。推出了近郊游、乡村游、休闲游、自驾游、红色游等,开展以“周”游吉林为主题的“吉林人游吉林”活动,鼓励莫莫格保护区实行景区门票减免等优惠、抗疫英雄免门票、周边居民半价游、自驾车半价游等政策,促进旅游升温,实施“雪后阳春”省内游复苏计划,引爆旅游新热点。

  (二)坚持高效益,增强发展动力

  一是招商引资高位前进。全县上下坚持在困境中强招商,在逆势中求突破,招商引资工作实现了“三个新高”:招商规模实现新高。以完成年初任务为底线,奋力冲刺。引资额突破50亿大关,签约项目9个,引资额达到74亿元,同比增长270%。招大引强实现新高。以引进行业龙头为重点,紧盯企业。想方设法贴近大财团、大企业,引进中国企业500强的中国三峡新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投资8亿元建设年产20万吨可降解地膜纸项目,盘活我县兴盛纸业有限公司;引进全国第三,全球第五大的柠檬酸生产企业,江苏国信协联能源有限公司,投资15亿元建设新型绿色智能化年产15万吨柠檬酸项目和新型绿色智能化年产1万吨氨基酸项目。产业招商实现新高。以打造吉林西部生态工业发展示范区为着力点,招引企业。集聚发展新型材料、新能源开发利用、特色农产品加工、生态旅游等四大产业,完善上下游配套产品,拉长产业链条进行招商,吉林省昆仑顺通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投资5亿元建设的年产8万吨玻璃微纤维棉项目、信义光伏产业(安徽)控股有限公司投资1亿元建设的观光旅游项目、唐山文丰重工有限公司投资2亿元建设的年产2000套法兰盘等重大项目成功签约。二是项目建设加快推进。项目谋划转化提速,编制一批牵动性强、投资拉动作用明显的亿元以上项目,全力推进项目前期工作,形成滚动实施、梯次推进格局,今年计划实施的5000万元以上项目22个,开工率100%。坚持在项目调度推进上提速,全年固定资产投资预计完成13.6亿元,同比增长25%,全年增速始终保持两位数以上,新开工建设亿元以上产业项目4个,历史最高。农牧业产业孵化园、成来电气数字化智能生产车间、微纤维玻璃棉快速推进。

  (三)坚持高规格,统筹城乡建设

  围绕天蓝、水清、地绿,努力打造镇赉绿色发展“高颜值”。厚植绿色发展底色,完成景观大道西、环城国家湿地公园南岸、奥体公园、南湖生态园、永安广场、文化广场、曙光广场、站前广场、松苑广场、外环路和镇到公路等公园、街路、广场美化,栽植矮牵牛、万寿菊和天竺葵等应季花卉23个品种共60余万株。完善市政公共设施,持续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德政、民心工程,按照“四有”标准对城区52个小区进行改造。完成造林 3.45万亩,新绿化村屯6个、绿化提升村屯28个、新增完善公路绿化350公里。持续抓好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完成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面积48.37平方公里。认真开展了河湖“清四乱”“回头看”专项行动,白城市河长制办公室检查通报的涉及我县的6个问题,现已全部整改完成。坚决打好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三大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治理各类大气污染源,加强大气污染日常督查检查,连续五年空气质量达到国家二级标准。

  (四)坚持高品质,践行民生共享

  着力改善办学条件。新建特殊教育学校教学楼5000平方米。就业创业形势稳定,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8%以内。公共卫生服务全面推进。建立建档立卡脱贫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月调度工作机制,脱贫人口签约服务率达到100%。组织开展新冠疫苗紧急接种90天。民生保障持续加强。城镇最低生活保障水平和特困人员供养标准稳步提高。大力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先后举办了全县职工排球赛、“唱支山歌给党听——镇赉县第三十届苇海歌会”等活动。认真抓好应急管理体制改革,持续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治理和隐患排查整治,积极做好防汛抗旱、防灾减灾等各项工作。气象、人防、地震、档案、残疾人、妇女儿童等事业均有新提升。严厉打击违法犯罪活动,持续优化社会治安环境。

  一年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但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依然存在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主要表现为:发展质量有待提升,主导产业不强,农业大而不强,现代服务业水平不高;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领域建设水平有待提升,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依然存在。

  二、2022年主要预期指标和工作安排

  2022年是新一届政府的开局之年,也是“十四五”乘势而上、追赶超越的关键之年,按照中国共产党镇赉县第十六次代表大会安排,综合各方面因素,建议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

  ——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5%;

  ——财政收入增长5%;

  ——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左右;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左右;

  ——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8%以内;

  ——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

  ——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

  (一)坚定不移打基础,壮大县域经济

  全力实施“三双一旅”产业战略,提升镇赉经济综合竞争力,打造镇赉经济升级版。一是加快推进农业跨越式发展。强化品牌带动,加快培育特色现代农业产业,聚焦特色农产品,形成产业集群,不断壮大杂粮杂豆、水稻、棚膜经济等特色产业基地规模。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着力构建以专业合作社为纽带、专业大户和家庭农场为骨干、龙头企业为支撑的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加快推进农业生产与新农村建设相互联动,融合发展的休闲观光农业。二是充分发挥能源、装备制造和建材、医药健康、农产品加工等产业基础优势,快速提升规模和创新能力;坚持项目招商和扩能改造“两个轮子一起转”,强化培育新动能,以“粮头食尾”“农头工尾”“接二连三”为抓手,依托丰富的农牧业资源和养殖优势,统筹推进初加工、精深加工、综合利用加工和主食加工协调发展,做强粮食精深加工、做大畜禽深加工、做优乳品深加工、做响水产品深加工等现代农业全产业链。围绕年产15万吨柠檬酸、1万吨氨基酸项目,开展定向招商、以商招商,建设特色食品产业园。大力推进天然气转化利用,推动玻璃纤维棉升级,力争引进玻璃制造、玻璃纤维等项目,建设玻璃产业园。强化风电制氢产业发展,推动氢能产业园落地建成。完善工业园区配套设施,加快建成开通园区铁路专线,持续加强“七通一平”建设。三是推进服务业提档升级。加快推动有形市场向集聚化方向发展。落实促消费若干举措,拉动居民消费。建设“来贝电子商务交易平台”,整合县内快递企业入驻“吉林镇赉电商物流集配中心”,推进统仓共配,完善三级物流体系。着力发展旅游产业,抓好万宝山牧场国家级草原自然公园试点、乌兰昭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环城国家湿地公园建设,举办哈尔淖冬捕节,打造渔猎游、湿地游、草原游和环城周边游“三线一环”生态旅游路线。

  (二)坚定不移增后劲,夯实发展支撑

  一是聚力项目建设。围绕“十四五”规划、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省“一主六双”等重大战略,积极谋划储备一批重大项目,争取上级更多支持。加强专项债券项目谋划,紧盯中央预算内投资方向,主动与国家、省进行对接,争取获得更多政策性资金支持。进一步强化投资拉动,优化结构,扩大总量。针对柠檬酸、氨基酸等未开工的重点项目,坚持问题导向,倒排工期,促进尽早开工。全力推进架其风电、牧场二期、农牧业产业孵化园(一期)等在建项目,提前做好项目春季开复工准备,确保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保持在10%以上。二是抓好营商环境。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以更加有力有效的政策举措,急企业之急、帮企业之困,不叫不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说到做到,持续改善发展环境,大力激发市场活力。秉承“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民营企业的事就是我们自己的事”的理念,不断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全力帮扶企业落实惠企政策,“一业一策”重点挂钩推进。以投资顺心、服务贴心、创业安心、发展放心、生活舒心的“五心”标准,全力打造营商环境“升级版”,以最好的服务推动企业更好发展,带动镇赉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同步完善招商引资考核奖励机制,合理优化税收分配方式,鼓励乡镇参与招商引资,形成人人跑招商、个个抓项目的生动局面。

  (三)坚定不移抓治理,扮靓城乡容颜

  持续提升城市功能。改造老旧小区15个,新建幸福路,推进城区雨污分流项目建设。实施西湖区域可持续发展,新建生态护岸6650米。全力推动“红心物业”建设行动,持续开展物业治理专项整治行动,全面解决35个弃管小区问题。实施造林绿化工程。全面推行林(草)长制,完成造林2.67万亩,其中农田林网修复完善1.17万亩、三北五期0.9万亩、迹地林更新0.6万亩。完成草原修复治理4.25万亩、恢复湿地3万亩。实施乡村建设行动。重点推进“千村示范”创建工作,创建示范村14个。抓好乡村振兴定点观测村全年观测。围绕“四条战线”,推进“三清一改一建”,新(改)建农村公路100公里,创建“美丽农村路”11条,改造农村卫生厕所3000个。

  (四)坚定不移惠民生,共享发展红利

  进一步保障和改善民生。全面落实就业政策。转移农村劳动力就业1.5万人(次),城镇新增就业1800人,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大力改善办学条件,严格落实双减政策。第二、三幼儿园实现交付使用。加强医疗体系建设,开工建设疾病控制中心检测能力提升工程。基本医疗保险覆盖率达到95%。提高社会保障水平。维修乡(镇)福利中心3所,探索建立孝老公益岗,开展星级养老大院创建工作。持续提高社保、低保待遇水平,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政策,养老、工伤、失业保险发放率均达到100%。强化食品、药品和价格监管,让人民群众安心、放心。推动国防动员、统计、审计、气象、民族宗教、档案、史志、群团组织等各项事业共同发展。

  各位代表,做好2022年工作任务艰巨、使命光荣。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满怀激情开启新征程,勤勉实干谋求新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力谱写镇赉高水平全面小康社会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