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4-12-24 06:09:00 来源:
  • 字号:
收藏
2008年政府工作报告

   --200926日在镇赉县第十六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代县长 张宝才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一、过去一年工作回顾 

  一年来,我们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的依法监督和县政协的民主监督下,团结和带领全县广大干部群众,攻坚克难,真抓实干,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主要标志是: 

  ——经济实力不断增强。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完成42.2亿元,增长13.4%。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2.9亿元,第二产业增加值21.8亿元,第三产业增加值7.5亿元,分别增长21.7%10.1%10.3%。全口径财政收入完成5.3亿元,增长27.2%。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0亿元,增长66.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8940元,增长10.9%。农民人均纯收入实现3850元,增长10.6% 

  ——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全力推进工业企业翻番改造,工业集中区聚集效应进一步显现。全口径工业产值实现38亿元,增长27%。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实现18.8亿元、增加值5.1亿元,分别增长41.9%和35.5%;上缴税金4240.3万元,增长35.8%。大力发展沿江经济、“小动物、大经济”、生态经济,现代农业发展步伐明显加快。粮食产量创历史新高,实现78.8万吨。土地开发整理进展顺利,万亩试验田种植成功。畜牧业发展较快,大牲畜发展到16.5万头(匹),羊发展到74.4万只,猪发展到58.9万头,小动物发展到1231.4万只。水产品产量1.15万吨,产值1.27亿元。农业产业化企业发展到134户,创建品牌59个。进一步加强市场建设,完成11个国有粮库整体上划工作,与中储粮集团签订了共建粮食物流港项目,物流配送、商品集散的大商业、大市场、大物流雏形开始显现。外贸出口创汇额达到150万美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10亿元,分别增长24%20%。民营经济主营业务收入完成34.2亿元,实缴税金1.87亿元,分别增长37.2%25%。银行存款26.8亿元,投放20.2亿元,分别增长26.9%95.5% 

  ——招商引资成效显著。按照“人人有责、人人有份、人人有利、人人有为”的原则,分部门定项目、定政策、定责任、定措施,调动全县上上下下、方方面面力量,千方百计找客商,齐心协力抓招商。共完成招商引资项目240项,引进域外资金38亿元。成功地与马来西亚绿野集团、中国华能集团、中储粮集团、南京雨润集团、美国飞鹤乳业集团、黑龙江龙鸭集团等一大批国内外知名大企业、大集团开展了项目合作。大力改善经济发展软环境,亲商、安商、扶商的氛围进一步浓厚。我县作为唯一一个典型,在全省软环境建设大会上介绍了经验。 

  ——项目建设步伐加快。组织开展了“项目建设年、项目服务年、项目落实年、项目推进年”活动,有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全年共规划项目346项,开工建设项目313项,开工率为90.5%。完成投资45亿元,增长63.6%。其中,超亿元大项目开工达20个,已完成投资19.7亿元。启动实施的土地开发整理工程、农业开发中低产田改造工程、农业生态示范区工程、公铁立交桥工程、环城路建设工程、小城镇建设工程,为发展现代农业、推进城镇化进程奠定了基础。开工建设的日处理1000吨鲜奶和两个万头奶牛牧场、年屠宰2000万只鸭鹅、50KW风力发电、6.8万吨生活用纸、银诺克GMP改造等超亿元大项目,为我县申报国家绿色有机生态县、循环经济试点县、食品安全县提供了必要条件。成功签约的4×100KW火电、风电、生物质电、肉牛养殖、粮食物流港等项目,为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增添了后劲。 

  ——基础设施日益完善。组织实施了城市道路、城区造绿、棚户区改造、广场建设等10大工程。新建凌云东路、永安东路等3条街路,铺装巷道6000平方米。栽植树木19.3万株,新增绿地面积12.2万平方米,南湖生态园被评为国家城市湿地公园。动迁棚户区8.4万平方米,新开发建设商服、住宅楼28万平方米。特别是大连中远房地产开发公司的成功引进,使我县住房消费理念得到全面提升。加强社会主义新农村整体推进试点工作,共投入资金6.5亿元,建设项目212个。完成农村安全饮水工程13处,解决了7700人安全饮水问题。改造泥草房5000户。完成镇坦公路改造16公里,“村村通”工程186.1公里。继坦途、大屯之后,五棵树镇又进入“省级十强镇”行列。新建、改建了白沙滩、哈尔淖、南莫、大屯四个泵站,新增提水能力19个流量。新打抗旱井1188眼,农业抗灾能力明显增强。 

  ——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组织实施了“百项民生民利工程”,取得了明显成效。积极争创国家科技进步先进县,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提高。全面推行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全县城镇中小学生全部实现义务教育阶段免费就学,惠及学生2.9万名。新建了职教中心、计生服务站、图书馆、档案馆、奥林匹克公园。成功创建了国家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县。开展了国家卫生县城“回头看”活动,巩固创建成果。积极组织赈灾募捐活动,全县共向四川地震灾区捐款270.8万元。进一步建立健全了农村合作医疗、农业保险、城镇职工保险、住房公积金和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等社会保障体系。深入开展全县领导干部大接访和大下访活动,妥善化解了社会矛盾。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生产安全管理,被省政府批复为省级食品安全县。进一步健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防控体系,顺利通过了全国平安县检查验收。加强廉政建设,政风、行风进一步好转。加强民主法制建设,深入开展了“五五”普法工作。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民族宗教、外事侨务、老龄、妇女儿童、残疾人、社会福利等各项事业也取得了长足发展。 

  过去一年,我们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县委正确领导、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有效监督、大力支持的结果,是驻镇中省直单位、驻镇部队、各人民团体、各界人士和离退休老同志热切关注、密切配合的结果,是全县人民团结奋斗、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政府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农业基础设施薄弱,农民增收步伐还不快;工业生产规模小,新上项目投产达效还有很多工作要做;现代服务业发展相对迟缓,市场功能配置还需优化整合;发展的软环境有待进一步改善,全民创业氛围还不够浓厚。对此,我们要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今年主要工作目标任务 

  当前,国际金融危机还在扩散蔓延,国内经济下行风险加大,对我县影响也不断加深,石油、玻璃、焦炭、建材等行业和企业受到冲击明显。同时,我们也要看到:中央为了“保增长”,实施了一系列扩大内需、刺激消费的宏观调控政策。宏观调控政策将进一步向宽松积极的方向发展,这对于我们这样一个欠发达地区加快投资、争取项目资金是个千载难逢的好机遇。在东部沿海发达地区发展速度回落的情况下,中央支持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的力度将进一步加大,东南沿海地区产业转移速度加快,这给我们承接转移带来了有利条件。钢材、水泥等主要生产材料价格下降的趋势还将延续一个时期,这大大降低了工程建设的成本,对我们扩大投资、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更为有利。我们要变压力为动力,化挑战为机遇,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利用一切积极因素,采取一切有效措施,在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的大背景下奋勇前行,全力推进我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今年政府工作总的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深入贯彻落实县委十三届六次全会精神,紧紧抓住国家产业政策调整和扶持粮食主产区的历史机遇,深入解放思想,竭力创新创业,大力开发开放,突出发展富民型经济,全力营造企业投资者称心满意、持续增长的发展环境;突出发展效益型农业,全面推进新农村建设;突出发展资源型工业,不断壮大整体发展实力;突出发展现代服务业,加快生产要素优化配置、创造财富的速度。加强和谐社会建设,协调发展社会事业。坚持以人为本,切实改善民生,为实现镇赉又好又快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2009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达到50亿元,增长2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达到56亿元,增长4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2亿元,增长20%。工业总产值达到46亿元,增长20%。农业总产值达到28亿元,增长12%。全口径财政收入达到5亿元,(比2008年计划)增长1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9850元,增长10%。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4230元,增长10%。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3‰以内。安全生产事故控制在上级要求的指标以内。 

  实现今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我们要注重工作的连续性、求真性、创新性,坚持“五个并重”。一是坚持改制、改造并重。以资产重组、挂靠联合、股份合作等方式带动企业体制、机制的转换,做强做大一批;以采用新技术、新工艺促进企业技术改造和产品开发,扶优扶壮一批。二是坚持引资、引智并重。既要树立内商外商一起招、内资外资一起引的观念,又要树立“天下英才为我所用”的思想,制定更加优惠的政策,创造更加宽松的环境,吸引更多的创业型、经营型、技能型、管理型人才到镇赉投资兴业。三是坚持开发、开放并重。将空中、地下、地表潜在资源资本化,采取市场化运作、产业化经营的方式,推进资源的大开发、大开放。四是坚持品牌、品质并重。围绕创建国家绿色有机生态县、食品安全示范县和循环经济试点县,全力推进标准化体系和质量安全体系建设,统一打绿色牌、有机牌、生态牌、湿地牌,靠品牌抢占市场,靠品质扩大市场份额。五是坚持放宽、放活并重。坚决打破一切妨碍发展的观念,改变一切束缚发展的做法,革除一切影响发展的弊端,让一切创业热情涌动,一切创业激情迸发,推动经济大发展、快发展。 

  具体要抓好以下九个方面的工作: 

  (一)强力推进项目建设。紧紧抓住国家应对金融危机采取的重大政策机遇,积极谋划和申报项目,主动进京跑省抢项目、争资金,把中央投资转化为促进发展、改善民生、搞好生产的实际行动。要围绕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上项目。重点抓好移民房、廉租房、棚户区、农村旧房、供热、燃气、给排水、生态循环、城区湿地生态保护等工程规划,改善生存环境,提高生活水平。要围绕新农村建设上项目。重点抓好沼气池,公路,电网改造,安全饮水,洮儿河堤防、嫩江四方坨子段堤防除险加固,城区防洪,二龙涛河、呼儿达河河道蓄水疏通整治,黑鱼泡项目区引水,城区环城引水,白沙滩灌区配套改造等项目规划实施工作。要围绕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上项目。重点抓好粮食物流港和风电、火电、热电、生物质电开发以及旅游干线规划工作;积极对接哈大齐高速公路、长白高速公路,规划好环城高速公路与白城机场、四处公铁立交桥连接。要围绕公益事业发展上项目。重点抓好文化馆、图书馆、影剧院、广播电视网络传输中心、奥林匹克体育公园、南湖湿地生态园等工程的改造申报工作。要围绕生态环境建设上项目。重点抓好造纸厂循环经济改造开发、油田采区防污、湿地增油工程和天然气综合开发、莫莫格保护区给水和核心区蓄水、环城湿地园林生态保护、生态农业示范区等工程项目的规划和申报工作。完成城市污水处理、垃圾无害化处理工程的前期基础工作,促进工程尽快启动。要围绕自主创新和结构调整上项目。重点抓好现有企业三年翻番改造工程、“名牌名企名标”培育工程。科学制定石油和天然气、电力、种养、农畜产品加工、市场物流“五大”板块项目投资规划,推进结构战略调整。要围绕金融支持经济增长上项目。启动“二手房”市场建设,公积金配套按揭贷款、支持房地产项目,拉动市场消费。以服务“三农”为主线,筹划一批项目,实现工作项目化。继续实行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目标责任制、定期调度通报制、年终考核奖惩制,调动全县上下大招商、大上项目,促进大发展。 

  (二)突出发展工业经济。坚持实施“兴工富县”战略不动摇,举全县之力,集全民之智,全力推进工业经济发展。要继续加大工业集中区建设力度,创造更加优惠的政策,更加宽松的环境,更加优质的服务,吸引更多的企业家、更大的投资者到工业集中区发展壮大,迅速扩大我县工业总量。要加快推进绿禾公司、啤酒厂两户企业的股份合作和改制重组工作,让闲置资本得到有效盘活;玻璃、造纸、变压器、银诺克、米业加工等重点企业也要通过实行联合、兼并和重组,全力扩充存量。要以优势产业为依托,着力培育名牌、名品、名人、名企,打造“品牌镇赉”,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对创名品、名标、名牌继续实施奖励政策。今年争创12个中国驰名商标或中国名牌产品;争创省级高新技术企业2户以上;国家级龙头企业1户;省级龙头企业10户以上。进一步加大对中小企业担保公司注资力度,提高担保融资能力,充分发挥融资平台的撬动、放大作用,推动企业快速发展。 

  (三)着力发展现代农业。认真组织实施好18亿斤粮食增产规划,抓好西部土地开发整理,农业开发中低产田改造,白沙滩灌区达标工程,抗旱水源工程,生态农业示范区建设,认真搞好优良品种推广和农业标准体系研发,不断提高我县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和农业生产力水平,全力打造吉林西部粮仓。要大力发展精品畜牧业。围绕飞鹤、雨润配套链接,加快奶牛产业发展,积极引导和鼓励奶农通过寄养、托养的办法,发展规模养殖,走精饲、精养之路。加快“小动物、大经济”发展,变过去的实物型、货币型扶贫为产业开发式扶贫,发展壮大扶贫鸭鹅产业。加快50个养殖园区建设,积极向上申报项目和招引外来企业参与建设。搞好无规定疫病区建设,完善疫病防控体系,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要全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积极争取将飞鹤、雨润两户企业申报为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享受国家政策扶持。鼓励烟农合理流转土地,实现集中连片和规模化经营,发展专业村、专业屯。扎实开展农业保险工作,扩大农业保险品种,改进保险方式,以全方位的农业保险,化解农民、农村、农业的市场风险和预期风险。要充分利用国家支持粮食主产区发展农机化的政策,扎实推进农机化示范区建设,建立大型农机具交易、销售、维修、服务中心,推进农业机械化进程。要结合新农村建设,加强农村环境整治,搞好垃圾处理、村屯绿化美化,从根本上改变“脏、乱、差”状况。鼓励零散居住农户就近向中心村镇集聚,在有条件的地方引导农民撤村并屯,建设居住集中、村容整洁、环境优良、生活舒适的美好家园。 

  (四)积极搞活商贸流通。充分发挥我县未利用资源开发空间大和地处三省(区)交界的特殊区位优势,以防腐厂现有设施为条件,以11个国有粮库为依托,建设中国北方粮食物流港,全力打造商品物流集散地。要进一步加强域内市场的规划管理和功能完善,重点搞好生产资料、生活资料、功能市场、专业市场的城乡规划和科学布局,规范城乡市场发展。要大力发展物流配送、综合代理、中介服务、信息咨询等新兴服务业,进一步完善社会服务体系。积极发展各类专业合作社和专业技术协会,培育壮大经纪人队伍,不断开拓农村市场,推进农产品营销方式转变。公开、公平、公正地推进保险事业,扩大保险范围,提高理赔效率,改进服务方式。进一步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加强食品、药品等市场监管,保证质量,繁荣市场经济。要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做好生态旅游这篇大文章,积极申报旅游项目,争取资金,加快旅游基础设施、旅游产品开发建设步伐,综合打造“嫩江水畔、猛犸象城”特色旅游品牌,拉长产业链,增加附加值,把潜在的资源优势、人文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 

  (五)切实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继续巩固提高国家卫生县城和省级园林城创建成果,着力抓好城区道路、给排水、城区绿化、环卫设施、巷道铺装、城区亮化、房地产开发等重点工程。综合运用经济、行政、法律等手段推动平房改造和拆迁步伐。结合棚户区改造,研究制定百姓千米休闲长廊开发建设方案,将百姓千米休闲长廊建设成为花园式广场,不断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争创最佳人居环境范例奖。进一步创新城市管理机制,强化城管大队的管理职能,对城区供热、供水、规划、土地开展综合整治,加强环境卫生、水质卫生、市容市貌治理,严厉打击偷盗、破坏市政设施等行为,努力营造整洁、文明、和谐的人居环境。继续打造以书香蓝郡为品牌的镇赉人居环境新理念,营造居住、人文、环境三位一体的和谐氛围。切实加强物业管理,落实小区物业责任制,凡是没有物业保障的开发项目一律禁止,不予开工,不予验收,不予办理证照,引导房地产市场走向健康发展轨道。严禁以开发名义实施的单位住宅开发,加快推进住房的市场化进程。加快公铁立交桥、环城路建设,制定积极的政策措施,扩大城区人口规模。全力搞好农村公路养护、农村电网延伸改造、农村安全饮水和泥草房改造工作,不断改善农民的生产生活条件。 

  (六)扎实做好财税金融工作。进一步加快推进农村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积极争取国家农村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试点县,探索贷款担保的新方式、新方法,满足多层次、多元化的“三农”金融服务需求。进一步完善金融机构支持镇赉经济发展的评价激励体系,提高各家金融机构服务发展的能力和水平。继续实行《财政支出跟踪审计评价办法》,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积极组织开展“三资”清查工作,对全县不同类型的资源、资产,特别是非承包地、林地、草原、荒地、水面、废弃的房舍、场地进行规范管理,明确所有权、经营权、处理权、收益权、分配权,规范资源、资产经营秩序。加强税收稽查,堵塞税收征管漏洞。积极涵养税源、培植税源、发展税源,优化纳税服务,拓宽财政收入渠道。 

  (七)全面发展各项社会事业。加大科技下乡、科技扶贫工作力度,提高产品科技含量。加强基础教育管理,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加快职业教育发展,为本地培养留得住、用得上的实用人才。完善公共卫生和医疗服务体系,提升社区医疗卫生服务质量和水平。继续开展国家卫生县城创建“回头看”活动,巩固提高创建水平。加大公共文化设施投入,完成旅游接待中心、图书馆、档案馆、老干部活动中心、政务服务中心、广播电视网络传输中心、奥林匹克公园建设。开展文化下乡和多种形式的民族民间文化活动。巩固国家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县成果,做好妇女、儿童、老龄、残疾人工作,促进民族宗教、侨务外事、土地环保、铁路电力、邮政电信等各项事业协调发展。 

  (八)努力构建和谐社会。抓好“四法一例”的宣传教育,推进依法治县进程。坚决打击私开滥垦、违章建筑、违法占地、违规经营行为。提高应急反应能力,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健全预警和应急机制,增强应对和处置突发事件能力。继续深入开展县级领导干部大接访和大下访活动,完善信访工作长效机制,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平安镇赉”创建活动,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完善防控体系,严厉打击刑事犯罪、破坏社会秩序和损害企业投资者、纳税人利益行为,切实保证群众利益不受侵犯。认真做好双拥、优抚和社会救济工作,保障社会弱势群体的基本生活,保持社会持续和谐稳定。 

  (九)注重改善民生。坚持把改善民生作为政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解决好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在扎实推进百项民生民利工程的基础上,集中办好以下十件惠民实事:一是新增城镇就业8000人,下岗再就业4800人。二是全面提高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城镇低保对象标准提高到月人均160元,农村低保对象标准提高到年人均720元。三是完成棚户区改造13万平方米,建成廉租住房0.5万平方米。四是继续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成农村自来水工程7处,解决5100人的饮水安全问题。五是实施农村能源工程,建成一处大型沼气供应站,建成农村户用沼气池1600座。六是继续实施农村泥草房改造工程,完成农村泥草房改造6288户。七是建成乡镇文化站3个、农家书屋50个。八是改扩建3所农村卫生院、农村卫生厕所500座。九是加快学校标准化建设步伐,免除中小学生学杂费。完成四中迁址和蒙中、七中合并工作,改建农村初中校舍8000平方米。十是完成县城内数字电视整体转换工程,实现广播电视屯屯通。 

  三、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2009年,是镇赉抓机遇、应挑战、快发展的重要一年。发展的重任、人民的厚望要求我们必须把政府自身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快政府职能转变进程,努力开创政府工作新局面。 

  (一)狠抓工作落实,增强政府的执行力。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继续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以开拓创新、争创一流的勇气,以只争朝夕、凡事力争的精神,以忘我工作、拼力而为的干劲,集中精力办大事,一以贯之抓落实。建立和完善重点工作目标责任制,全面实施政府绩效评估和行政问责。加强重大决策事项督查,完善政府部门沟通、协调、配合机制,确保政令畅通。组织开展“工作提速年”活动,从县政府领导做起,带头抓落实,做到早谋划、快行动、重实效,朝气蓬勃地做好工作,奋发有为地成就事业。 

  (二)坚持依法行政,增强政府的公信力。要规范行政执法。以贯彻实施《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为重点,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逐步减少行政收费项目,定期公布调整和取消的项目内容,对涉及群众生活的收费项目的增加和标准的提高等事项进行听证。严格执行涉企检查事先告知制、准入制,力避同一部门多次检查、同一项目重复检查的情况。要加强行政监督。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的监督,高度重视社会公众和新闻舆论监督,完善向人大报告工作和向政协通报工作制度,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要强化行政责任。严格执法责任制和过错追究制,对那些推诿扯皮、作风懒散、效率低下、行政不作为、乱作为的问题要坚决整治。完善公众参与、专家认证和政府决策相结合的决策机制,提高科学民主决策水平。 

  (三)加强廉政建设,增强政府的感召力。严格落实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加强制度建设,用制度规范从政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部门不端行为和行业不正之风,严肃查处各类违纪案件。加强对公务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促进政府公务人员勤奋工作、执政为民,做到干干净净干事、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从政,树立清正廉洁、务实高效的政府形象。 

  各位代表,展望未来的镇赉,充满希望,催人奋进。让我们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齐心协力,奋发进取,扎实工作,为构建富裕镇赉、和谐镇赉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