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4-12-24 06:23:00 来源:
  • 字号:
收藏
2010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01222日在镇赉县第十六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镇赉县人民政府县长 张宝才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同《镇赉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一并予以审议,并请其他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0年工作回顾 

  2010年,是“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后续影响,我们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的依法监督和县政协的民主监督下,组织带领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克难攻坚,锐意进取,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各项工作成绩显著,为“十二五”高起点开局奠定了坚实基础。预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完成85亿元,同比增长25.4%。一、二、三产业增加值分别完成20亿元、42亿元、23亿元,分别增长29.9%25%23%。固定资产投资74亿元,增长45%。全口径财政收入5.3亿元,地方级财政收入3.26亿元,分别增长33.2%30%。全口径财政支出15.16亿元,增长8.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1亿元,增长1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300元,农民人均纯收入5200元,分别增长15%22.9% 

  ——农村经济形势喜人,新农村建设成果显著。通过引进辽宁五峰、大连毅腾等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示范带动,强化农机、水稻等专业合作社的配套服务,争取清华大学、省农科院等科研院校的技术支持,我县农业规模化经营、现代化管理、高科技支撑的水平不断提高,现代农业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农业生产获得大丰收。粮食产量达到20.5亿斤,创历史最高,我县连续三年被评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品牌农业创建力度加大。有机绿色无公害基地面积达到75万亩,嫩江湾大米、鹤园小米等9项产品被授予第九届长春国际农业·食品博览会名牌产品。全国500强企业之一的湖北中烟集团与我县建立了稳固的烤烟产销合作关系。我县被确定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精品牧业步伐加快。启动实施了世界最大的飞鹤乳业3万头原生态国际奶牛牧场建设,已投资3.6亿元,一期主体工程基本完工,引进乌拉圭优质奶牛5400头。大连毅腾10万头肉牛养殖场建设已开展前期工作。全县肉、蛋、奶产量分别增长7%15.6%44.1%,实现牧业产值8.8亿元,增长17.6%。水产业产值1.7亿元,增长11.2%。基础设施建设成效显著。土地开发整理累计完成投资8.1亿元,整理土地57万亩,新增耕地32万亩。整合财政、扶贫、农发资金1.5亿元,新打抗旱井1230眼,改造中低产田3万亩。投资2.2亿元,实施了农村电网改造、现代农业节水灌溉、白沙滩续建配套等重大基本农田建设工程。深入开展了“举县三年大造林,争创全国绿化模范县”竞赛活动,植树造林11.5万亩,在全省十年绿化美化吉林大地总结大会上,我县介绍了经验。集体林权制度改革顺利完成。实施扶贫整村推进项目28个,我县被国务院扶贫办确定为“国家连片开发试点县”。各项强农惠农政策全面落实。争取并发放各种涉农补贴2.05亿元,兑现农业保险理赔780万元。新农村建设扎实推进。投资5052万元,在47个示范村建设项目70个。哈吐气乡宝山村生态农业示范区建设完成投资1700万元,新建高标准农房88户、基础设施及生产性项目12个。组织开展了村屯环境整治活动,农村卫生条件明显改善。 

  ——工业增长势头强劲,总量和效益全面攀升。坚持多措并举,狠抓了总量扩张和存量提升,工业经济一直保持旺盛的增长态势,增速始终在全市排名第一。工业集中区已落户企业20户,其中投资超亿元企业8户,建成投产8户,在建12户,实现产值26.9亿元、增加值14.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10%111.5%。全省进一步加快推进开发区发展经验交流会在我县召开。协合、泰合、华能风电一期工程相继投产,实现装机容量15万千瓦,纯增产值1.03亿元;二期工程顺利实施,年底并网总量可达25万千瓦。金诺药业、海外制药、新誉新能源风机制造等大项目已完成主体厂房建设,明年上半年有望陆续投产达效。重点企业核心竞争力明显提高,全年新上扩能改造项目25个,完成投资28亿元。仅造纸、玻璃、变压器、银诺克药业4户企业扩能改造后纯增产值3.4亿元,工业提速增效后劲十足。积极促进银企对接,充分发挥诚信投融资公司、中小企业担保公司和民营经济担保商会的作用,为企业担保贷款7200万元,有力地促进了中小企业成长壮大,年内有12户企业进入规模以上行列。预计全口径工业实现产值57.2亿元,增长24.3%。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实现产值35亿元,增加值9.6亿元,分别增长39.4%40%,实现利润8000万元,增长77.7%,超额完成年初确定的“提速增效”目标。 

  ——第三产业快速发展,流通领域日益活跃。坚持把第三产业、民营经济作为最具活力的经济增长点加以培育,扎实推进全民创业。全年新增私营企业53户、个体工商户903户,同比分别增长14.3%10.7%。民营经济主营业务收入预计完成68亿元,实缴税金3.12亿元,分别增长45%22.4%。加强了粮食物流等有形市场建设,铁北杂粮杂豆市场新改扩建收储项目20个,实现新粮交易量40万吨。引资建设了聚隆昌粮食物流园区,一期工程顺利竣工并投入运营。大力实施“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全县社区商业网点已发展到1600多个。积极引导机电、柳编等企业开拓市场,实现出口创汇150万美元,增长50%。加大了城乡市场经营秩序整治力度,维护了经营者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积极推进农村新型经济组织创新,各类合作社、专业协会已发展到448个,农村经纪人发展到1800人。创新金融产品14项,增加中小企业贷款1.12亿元,金融机构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能力明显增强。大力打造特色生态旅游品牌,莫莫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基础设施建设已列入国家“十二五”项目规划,我县被国家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授予“中国白鹤之乡”称号。 

  ——城乡建设有序推进,城镇化进程明显加快。顺应广大群众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筹资7.3亿元,实施了16项重点工程:拓宽改造嫩江路3公里;城西、城北两处上跨式和北出口下穿式公铁立交桥主体工程基本完工;二环路西线纳入了嫩丹高速绕越线计划,现已完成主体工程;栽植补植苗木花卉61万株,新增城市绿地3万平方米;城市引水主渠道基本完工,已将嫩江水引至城郊;花园酒店及湿地公园建设主体工程基本完工;新铺设给水管线6.5公里,排水管网9927延长米;铺设燃气管网10公里,完成入户923户;开发商品住宅楼29万平方米;积极争取国家环保节能资金,新上两台65吨供热锅炉,一台已投入使用,另一台正在安装调试,城区集中供热能力得到加强;铺设改造供热管线5.5公里,主网改造基本完成;新建换热站13座,基本达到了均衡供热;垃圾处理厂前期工作基本完成,正在进行设计和招投标;污水处理厂工程全面启动,土建工程基本完成;全民健身中心续建工程如期竣工;新建殡仪馆主体工程及内部装修基本完工;工业集中区二期3平方公里“七通一平”基础设施和4000平方米管理服务中心建设高标准完成;新建“村村通”52.5公里、农村客运站9个,全县各乡(镇)客运站都达到了五级标准。编制了大屯、坦途、五棵树三个省级“十强镇”总体规划,投资8000多万元,维修改造镇区道路4100延长米,安装路灯120基杆,新铺设供水管线1500米,开发房地产5000平方米。依法取缔了非法营运车辆,组建了城市公交公司和出租车公司,市容市貌和交通秩序明显好转,我县被评为“全省运输管理先进县”。 

  ——招商引资力度加大,固定资产投资再创新高。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全县工作的重中之重,积极进京跑省争项目、敲门招商引项目、自我挖潜上项目。全年共引进项目271项,域外到位资金62亿元,比上年增长35.7%。其中,亿元以上项目32项,到位资金38.8亿元,占全县引资额的62.6%。在引进的亿元以上项目中,工业类项目16项,主要有:吉林能源交通投资60亿元的50万千瓦风力发电和6.5万千瓦太阳能发电项目、中国电力投资40亿元的镇赉风电场项目、新誉集团投资20亿元的管家围子风电场项目、吉林油田投资16.7亿元的油气开发和油井维护及配套设施改造项目、华能集团投资10亿元的镇赉马力风电厂项目、北京润德投资6亿元的天然气开发项目、江苏新誉投资2.8亿元的300台风机制造项目、辽宁五峰投资2.8亿元的20万吨稻米加工项目、吉林众合投资2.6亿元的生物质发电热电联产项目、变压器厂投资2.12亿元的风力发电专用220千伏电力变压器及风力发电机舱罩综合扩建项目、中粮集团投资2亿元的农副产品精深加工项目、裕丰米业投资1.5亿元的10万吨稻米加工项目、银诺克药业投资1.5亿元的GMP新建项目、海外制药投资1亿元的镇赉药厂建设项目;农业类项目9项,主要有:16.8亿元的百万亩水田开发整理项目、6.7亿元的飞鹤乳业3万头奶牛牧场建设项目、6.2亿元的农业综合开发项目、6.2亿元的大连毅腾10万头育肥牛和10万亩水田开发项目、3.1亿元的白沙滩灌区节水配套改造项目、1.5亿元的好雨现代农业项目;基础设施类项目7项,主要有:3亿元的公铁立交桥建设项目、3亿元的大连中远房地产开发项目、2.2亿元的创富书香苑小区建设项目、1.6亿元的“引气入赉”天然气综合利用项目、1.5亿元的宇星棚户区改造项目、1.5亿元的科苑小区B区建设项目、1.4亿元的南湖湿地花园大酒店建设项目,等等。这些大项目落地投产后,必将助推我县经济在“十二五”期间加速腾飞。 

  ——民生实事件件落实,社会事业协调发展。将更多的精力和财力投入到改善民生上,重点抓了17件民生实事:城镇新增就业8140人,转移农村劳动力8.16万人,劳务创收1.66亿元;下岗失业金补助标准由每月163.8元提高到231元,为下岗失业人员发放补贴350万元;在全省率先启动了新农保试点工作,参保率达90%以上,全县1978560周岁以上农村老人领取养老金1274万元;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城镇居民基本医疗参保率分别达到92.6%95%,累计兑现医疗补贴2087.3万元;为城镇低保对象10058人、农村低保对象11375人发放低保补助金3841万元;规范调整了机关事业单位人员津贴标准,人均上调300元;加大了残疾人康复投入力度,我县被评为“全国残疾人社区康复示范县”;改造城镇棚户区2.8万平方米、农村泥草房5857户,实施了大岗林场、莫莫格林场廉租房建设工程,为2400户城镇住房困难家庭落实租房补贴947万元;启动了农机小区物业管理工作试点,探索了城区物业管理的新模式;新建农村户用沼气池181个;新上安全饮水工程31处,解决了2.75万人安全饮水问题;电视网络双向化改造4200户,广播电视“村村通”实现全覆盖;新建了大屯镇中学、五棵树镇中心校和第二实验小学,完成了新四中附属设施工程,启动了培智小学建设,全市标准化校舍建设现场会在我县召开;高标准建成县医院医技大楼,县医院升格为二级甲等综合医院;新建了建平乡卫生院和镇赉镇、坦途、大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改造村级卫生所20个;新建农村综合文化站4个、“农家书屋”76个、文化大院20个,组织到农村文艺演出92场(次),丰富了群众业余文化生活;民生大厦工程已完成立项、选址、设计等前期工作;组织开展了救灾捐赠活动,向灾区捐款捐物折合人民币115万元。妇女儿童、人口计生、侨务外事、技术监督、邮政通信、老龄、档案、金融、保险、气象、环保等各项事业均取得了长足发展。 

  ——公共安全保障有力,社会局面和谐稳定。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安全生产行政责任追究制,建立了隐患排查治理和危险源监控长效机制,有效遏制了生产事故的发生。深入开展了“信访积案化解提速年”活动,认真落实信访工作领导责任制,全县信访形势明显好转,我县被省信访联席会议评为“信访积案化解先进单位”。加大了县长公开电话群众投诉办理力度,着力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处理群众投诉813件,办结率98.8%,满意率97%。组建了应急救援大队,强化应急演练,提高了突发事件应急处理能力。深入开展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严打专项整治行动,扎实推进“平安镇赉”建设。加强了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我县被公安部等六部委评为“全国平安畅通县区”。 

  ——依法行政全面推进,政府执行力明显增强。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县政协的民主监督,办复人大代表议案31件、政协委员提案23件,办结率、满意率均为100%。采取“两推一选”方式,顺利完成了村级“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深入开展了“执行力建设年”和“服务企业发展年”活动,我县被评为“全省软环境优秀县”。“五五”普法工作顺利通过国家验收,被评为“全国法治县”。完成了全县第六次人口普查登记和全县机关事业单位机构编制、实有人员核查工作。落实了政府绩效评估和行政问责制,强化了重大决策事项的行政监察和审计监察,政府部门依法行政能力和工作效率明显提高。全面推行乡(局)级“三重一大”事项民主决策、集体“三资”代理服务和勤廉双述民主评议三项制度,促进了基层民主建设。农村“三项制度”试点工作得到中央领导和中纪委的肯定。启动了行政审批电子监察系统,政府性投资项目和专项资金规范性监管工作经验在全省推广。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可喜成绩,各项工作均超额完成预期目标,人民群众得到了更多的实惠,我们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上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县委正确领导、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有效监督、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团结一心、共同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政府,向长年奋战在各条战线上的广大干部群众,向给予政府工作大力支持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人民团体和各界人士,向离退休老领导、老同志,向人民解放军、武警驻镇部队、政法干警,向所有关心支持镇赉建设与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主要表现在:农业规模化经营、现代化管理、科技化支撑的步伐还不够快,质量和效益还不高;资源型工业开发还有许多“瓶颈”需要破解,现有工业企业管理水平亟待提高;现代服务业规模小、档次低,服务发展的内在动力不强;棚户区改造力度还不够大,供热监管和物业运营体制、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就业和再就业形势不容乐观,社会不稳定因素仍然存在,等等。这些问题,我们已经给予高度重视,并要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1年主要目标任务 

  推动镇赉加快崛起,既要着眼长远高定位,更要立足当前打基础。2011年是我县由“十一五”蓄势快发转向“十二五”提速跨越的第一年,保持发展势头开好局,打下发展基础起好步,对镇赉振兴大业至关重要。新一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九届十次、十一次全会,市委四届七次全会和县委十三届九次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顺应最广大人民群众过上美好生活的愿望,以科学发展、加快振兴、富民强县为目标,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统筹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建设,着力强化投资拉动、项目带动和创新驱动,深入实施项目强县、工业兴县、农业富县、开放活县、生态立县“五大战略”,强力推进特色城镇开发改造、民生民利攻坚和软环境优化“三项工程”,努力实现把镇赉打造成能源产业大县、粮食生产大县、绿色有机农产品生产加工大县、畜牧业产业大县、湿地生态旅游大县“五县目标”,力争到“十二五”期末,使镇赉真正成为吉林西部乃至三省(区)交界处县域发展的龙头和宜居、宜业、宜游、宜富的魅力之城。 

  明年经济工作的预期目标是: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实现102亿元,增长20%;固定资产投资完成89亿元,增长20%;全口径财政收入完成6.36亿元,地方级财政收入完成3.9亿元,均增长2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2460元,增长10%;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5720元,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17.4亿元,增长15%;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4‰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6%以内。 

  为实现上述目标,重点抓好以下八个方面工作: 

  (一)以项目建设为重点,强力推进投资拉动。坚持以项目为纲,把抓投资、上项目作为全县工作的首要任务,以项目调结构、保增长、促发展。加大项目规划包装争取力度。盯住国家政策导向和产业动向,重点在现代农业、基础设施、社会事业、环境保护、资源开发、生态建设等方面谋划一批带动能力强、发展后劲足的重大项目,争取有更多的项目列入国家和省计划盘子。年内规划编制项目不少于200个,重点项目要达到可研和资金申请报告的深度。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大力开展“开放招商年”活动,严格兑现招商引资优惠政策,依托政策促进招商;深度研发优势资源和产业,依托资源开展招商;继续落实招商引资奖励办法,全民动员,广泛招商;积极承接发达地区产业转移,组织专业招商队伍,敲门招商;更加优化投资环境,加大包保力度,安商利商,促进以商招商。积极破解融资瓶颈。发挥诚信投融资公司、中小企业担保公司、城市投融资公司作用,积极为企业担保融资。优化金融生态环境,密切银政、银企关系,争取金融机构增加更多信贷投放。挖掘土地、草原、泡塘、风能、光能等资源,积极促进资源资本化,为企业和县域发展换取更大的资本。创新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为企业创造更多更大更方便的金融支持。加强工业集中区建设和管理。完善服务中心功能,尽快实施“一站式”服务和绿色审批通道。启动建设中小企业孵化园区,鼓励城内机械加工、服装加工等微小型企业入驻园区,簇群发展。加强土地集约化利用,入园项目亩均投资强度要达到500万元以上,发挥土地最大效益。加大入园项目规范管理力度,对不履行合同、长期不开工的项目坚决予以清理。加快省级工业园区申报力度,争取更大的政策、资金支持。加大项目推进力度。继续实施县级领导干部包保重大项目制度、“六个一”包保重点企业制度、工业集中区绿色通道制度、定期调度项目制度和年终总评重奖制度,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促进项目及早落地并达产达效。 

  () 以发展现代农业为重点,强力推进新农村建设。进一步加大支农强农投入力度,加速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过渡,为新农村建设培育内在动力。围绕建设粮食生产大县,继续做大“水”、“土”资源文章,稳步提高粮食增产能力。扎实推进土地开发整理,加快一期30万亩新增耕地熟化改良,必保明春10万亩插秧、10万亩旱作、10万亩泡田洗碱,启动二期工程建设。抓好投资1.18亿元的四方坨子灌区骨干工程、投资7600万元的水田节水灌溉工程、投资6600万元的重点县井水节水灌溉工程和投资2500万元的二龙涛河流域治理工程建设。加大“电力进田间”农网改造力度,完成中低产田改造和高标准农田建设8万亩。进一步完善农业技术推广体系,有序推进土地流转,切实抓好烤烟、辣椒、瓜菜、杂粮杂豆等特色农产品开发。积极推行水稻“三推两早一达标”标准化生产,提高粮食单产水平。加大农业综合保险力度,提高农业抗灾避灾能力。围绕建设畜牧业产业大县,继续推行龙头带动、园区养殖、规模经营的产业化发展模式,加快精品牧业发展步伐。依托飞鹤乳业,抓好奶牛园区建设;依托大连毅腾集团,抓好肉牛养殖园区建设;依托山东荣达集团,抓好鸭鹅养殖园区建设。统筹推进现代牧业与传统牧业竞相发展,努力扩大农户畜禽存栏量。围绕建设生态湿地旅游大县,继续开展好“举县三年大造林,争创全国绿化模范县”竞赛活动。积极申报大屯中型灌区、洮儿河堤防达标、湿地补水、草场改良和龙凤泡污染治理等项目,大力实施提水、引水、蓄水、节水等水利工程,进一步强化草原禁牧、围栏封育、深松补播、人工种草等植被保护措施,全面推进嫩洮、洋沙、玻璃营子三大苇区苇田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恢复原始湿地风貌,做大生态第一品牌。围绕加快新农村建设,深入开展“样板村”创建活动,绿化村屯124个,创建卫生达标村屯11个。继续采取政企联建的方式,梯次实现新农村建设的整体推进。进一步抓好哈吐气乡宝山村生态农业示范区建设。 

  (三)以优势产业跃升为重点,强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大力实施“工业兴县”战略,深入开展“工业提速年”活动,加快培育壮大优势产业。做大做强能源产业。积极协调吉林石油集团加大油气井开采力度,力争新打高产油气井100眼,加快提升油气产能。加快推进黑鱼泡、马力、万宝山等7个风电场建设,争取新增风电装机容量30万千瓦。开工建设生物质发电热电联产项目,力争10月份投产达效。积极做好中电投黑鱼泡太阳能发电示范项目的前期工作,争取明年落地开工。加速发展能源开发配套产业。重点抓好新誉新能源300台风机制造项目,争取明年6月末投产;变压器厂风力发电专用220千伏电力变压器及风力发电机舱罩综合扩建项目,争取明年上半年建成投产;积极推进天然气化工项目,争取明年上半年有实质性进展。抓好“引气入赉”和天然气加气站等项目建设,加快石油天然气的综合开发利用,变资源优势为产业优势。大力发展农畜产品加工业。加快飞鹤乳业配套产业园区建设,加工能力提升至日处理鲜奶500吨,新建饲料加工厂1座。加快推进山东荣达公司年处理2000万只肉鸭、大连毅腾集团10万头肉牛等项目,年内争取落地开工。抓好中储粮、五峰、丰盛、好雨420万吨稻米加工项目,力争年内开工建设。发展壮大机电建材业。重点抓好玻璃、造纸、变压器、天利水泥等现有企业的“提质创新”,在政策、环境、融资等方面给予更大的支持,尽快扩充企业总量,提高市场占有份额。培育壮大医药产业。着力推进金诺药业、海外制药项目建设,力争明年上半年全部达产。积极引进更多医药企业,尽快做大医药产业园。 

  (四)以搞活流通为重点,强力推进现代服务业。坚持面向民生、面向生产、面向“三农”,积极引导服务业向市场化、产业化、社会化转变,努力构建现代服务体系。加快推进市场建设。进一步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做大做强铁北杂粮杂豆市场;大力推进中粮集团粮食仓储物流园区建设,争取年内达到吞吐100万吨能力;加快建设新都建材市场,争取明年7月投入使用;积极促进汇鑫生资大市场建设,力争明年一期工程投入使用。扎实推进“万村千乡”市场工程,积极发展各类专业商场、连锁店、便利店,建立多功能、高档次、强辐射的现代商贸服务体系。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信息咨询、电子商务、金融保险等生产服务业,鼓励发展家政社区等生活服务业,提高现代服务业比重。坚持把文化产业作为国民经济主导产业来培育,深入挖掘镇赉历史、人文、生态、文化资源潜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策划包装、争取建设一批文化项目,繁荣文化产业,提升镇赉文化软实力。突出抓好旅游产业。启动镇赉县旅游产业规划修编工作,精心筹办好“中国·镇赉首届白鹤节”,完成48公里景区道路、62000平方米停车场硬化及附属设施建设。办好“中国·镇赉首届白鹤节”北京新闻发布会和招商引资推介会,扩大镇赉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五)以城乡建设为重点,强力推进特色城镇化。全面落实《镇赉县统筹推进特色城镇化实施意见》,进一步加大城乡开发建设力度。突出抓好15项重点工程:1.棚户区改造工程,完成拆迁面积25万平方米;2.房地产开发工程,完成开发面积20万平方米;3.污水处理厂建设工程,争取明年年底前投入运行;4.垃圾处理厂建设工程,明年开工建设,2012年投入使用;5.标志性道路建设工程,大范围改造城区道路;6.城区绿化达标工程,新增绿地10万平方米;7. 城市引水工程,完成城市引水主渠系建设,将嫩江水引入城区;8. 燃气工程,建设燃气调压供应站,燃气用户发展到6000户;9.花园酒店及湿地公园建设工程,争取明年“七一”前投入使用;10.公铁立交桥建设工程,西出口、北出口公铁立交桥全部建成通车;11.二环路建设工程,完成二环路18.4公里;12.工业集中区二次变电站建设工程,争取明年年底前建成投入使用;13.公安、检察院、司法办公楼建设工程,争取明年3座大楼全部完工;14.殡仪馆续建工程,完善各项服务设施并投入使用;15.村村通工程,完成村村通等级公路100公里。着力抓好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修编工作。充分挖掘草原文化的城市内涵,突出“疏朗、大气、清新、灵动”特点,按照城市南移东扩的思路,把南湖规划为城中湖,打造湖边风景带,加快草原湿地生态城和塞北水乡建设步伐。创新城市经营管理模式。结合县城扩区建设,加大土地收储力度,将城市可以用来经营的所有存量资产和生产要素逐步推向市场,进行重新组合和优化配置,逐步形成土地融、银行贷、招商引、财政扶等多元化的城市建设融资格局。加快物业管理试点工作推进步伐,提高现有小区物业管理水平。完善供热监管制度,严格供热管理。加快推进小城镇建设。按照“特色立镇、产业兴镇、开放活镇”的思路,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小城镇的承载能力和辐射带动能力。明年完成小城镇房地产开发5万平方米,力争每个小城镇建成一个规模化产业园区。 

  (六)以改善民生为重点,强力推进富民工程建设。新增财力主要用于改善民生,重点抓好16件民生实事:1.全面落实就业再就业政策,城镇新增就业5000人,转移农村劳动力6.6万人;2.加快完善社会保障体系,逐步实现城镇居民养老、医疗、生育、失业、工伤和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全覆盖;3.实行农村残疾人新农保补贴制度;4.提高城乡低保人口、城镇“三无”人员等弱势群体生活补贴标准;5.建设和购买廉租房9000平方米,改造农村危旧房3000户;6.筹资建设城市社会福利养老服务中心;7.新增供热面积30万平方米,建设暖房子60万平方米;8.新建农户沼气池500个;9.完成农村改水30处,解决2.52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10.完成农村有线电视双向化改造8000户;11.完成大屯中学、五棵树中心校、坦途小学和培智学校续建工程,建设职教实训基地,加快改善办学条件;12.继续实施“特岗计划”和“硕师计划”,加强教师队伍建设;13.启动中医院技改综合楼和卫生监督所综合楼项目,建设标准化农村卫生所20个;14.建设乡(镇)综合文化站3个、农家书屋10个、农村文化大院20个;15.开工建设1万平方米的民生大厦,争取年内主体工程完工;16.依法规范营运市场,增加城市出租车数量,调整完善公交线路,营造良好的城区交通环境。 

  (七)以强化公共服务为重点,强力推进和谐镇赉建设。深入实施科教兴县战略,推进科技创新,加快科技成果转化。积极推进农村中小学布局调整,加快农村校舍标准化建设进程,高度重视城乡现代化教育手段的配备和应用。严格教育教学管理,进一步提高办学水平。加强城乡医疗卫生设施建设,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运行机制,提高医疗卫生服务质量。全面完成全县第六次人口普查工作。切实举办好苇海歌会和第二十九届运动会,丰富群众业余文化生活。进一步强化社区服务功能,与棚户区改造相结合,同步抓好社区办公场所建设。加强信访和县长公开电话工作,畅通民意渠道。健全应急管理体系和工作机制,提高保障公共安全和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扎实启动“六五”普法工作,加快依法治县进程。继续保持严打整治高压态势,深入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巩固“全国平安县”创建成果。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加强安全专项排查整治,坚决防止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加快发展邮政通信、扶老助残、广播电视、妇女儿童等各项事业,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八)以执行力建设为重点,强力推进政府职能转变。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和政协委员提案,完善向人大报告工作和向政协通报工作制度;建立专家咨询、法律咨询和重大决策公示制度;进一步落实执法责任制和评议考核制,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全面强化“中心”意识,切实把工作着力点放在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解决社会热点难点问题上,逐步建立起决策科学、运转高效的行政管理新体制,加快建设效能政府。坚持以人为本,合理调节社会利益关系,认真解决企业改制、征地拆迁、环境保护、劳动争议、涉法涉诉等领域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加快建设为民政府。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切实抓好政务公开、村务公开,加快完善政务大厅管理机制,着力解决好“体外循环”问题;健全村民自治和集体资产管理机制,切实抓好农村“三项制度”、政府性投资项目和专项资金监管、行政审批电子监察系统建设,加大执行力建设评估考核和行政问责力度,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加快建设廉洁政府。进一步强化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扎实开展服务企业、服务项目、服务投资者、服务群众的“四服务”活动,真正把政府职能转到为市场主体服务和创造良好发展环境上来,加快建设服务政府。 

  三、《“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说明 

  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十二五”规划编制工作。去年初就已经部署相关准备工作,在进行大量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确定了48个专项规划和31个重大课题,分别落实给有关部门进行专题研究。通过反复征求意见、修改完善,形成了提交本次大会审议的《纲要(草案)》。下面,从三个方面做简要说明。 

  (一)关于“十一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十一五”时期是镇赉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推进镇赉崛起振兴。经过全县人民的共同努力,“十一五”规划确定的主要目标全面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就。 

  一是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综合实力显著增强。2005年相比,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增长3.3倍,年均增长27.3%;全口径财政收入增长1.8倍,年均增长12.9%;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2倍,年均增长48%。农业和农村经济全面发展,粮食产量突破20亿斤大关;工业经济总量大幅度提升,全口径工业产值年均增长24.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24.6%;商贸流通日益繁荣,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7.7%。三次产业结构由“十五”末的413920调整为23.549.427.1,基础设施建设快速推进,城镇化进程加快,新农村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 

  二是改革开放步伐加快,发展活力明显增强。全面完成了国有工业企业、国有粮食购销企业和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任务。稳步推进政府机构改革、农村综合配套改革、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政府行政效能全面提升,发展环境持续改善。对外开放层次领域进一步拓宽,引进域外资金年均增长39% 

  三是民生工程扎实推进,群众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分别达到16.5%11.2%。城乡居民储蓄存款达到45.3亿元,比“十五”期末增长170%。城镇新增就业3.5万人,累计实现脱贫6.2万人,农村住房砖瓦化比例增长20个百分点。居民用电、用水、通讯、交通等生活条件均有较大改善,各项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四是生态保护与建设整体推进,可持续发展能力不断提升。坚持保护与开发并重,着力开展湿地保护、水土流失治理、退耕还林还草及举县大造林、大绿化等生态保护与建设工程,全县森林覆盖率和城区绿地面积分别增长1.2%41%。节能减排扎实推进,生态环境明显改善,促进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提升了可持续发展能力。 

  “十一五”期间,是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提速最快、城乡面貌变化最大、老百姓得到实惠最多的时期,我们成功创建了国家卫生县城、全国平安县和国家城市湿地公园,老龄、文化、民族、计划生育等多项工作都受到了国家和省的表彰。全县上下人心思上、人心思进,求稳定、促发展、盼富裕、创和谐的愿望更加强烈,行动更加自觉。 

  (二)关于“十二五”规划的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 

  “十二五”时期,是镇赉崛起振兴的关键时期,是加快发展的攻坚时期。《纲要(草案)》提出,“十二五”时期的指导思想是,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突出了统筹“三化”,明确提出了“五三五”发展思路,充分贯彻了省市党委、政府精神,完全符合镇赉实际。主要考虑:第一,坚持加快发展、科学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县最紧迫、最重大的任务。我县仍是欠发达县,“十二五”时期,发展仍然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的战略思想,把发展作为第一任务,同时更加注重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第二,统筹“三化”是实现区域、城乡发展的根本途径。我县正处于工业化加速发展进程中,必须围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用工业化推动城镇化,用城镇化带动农业现代化,推进产业升级,实现“三化”相互支撑、相互整合、互动发展。第三,加快镇赉崛起振兴、富民强县是“十二五”的主要目标。经过五年建设,使我县发展取得明显成效,可持续发展能力显著增强,改革开放取得突破性进展。第四,民生优先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着力解决生存性、发展性和安全性民生问题,加快推进富民强县进程,加大社会事业和社会管理力度,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努力让城乡居民生活得更加美好。为此,《纲要(草案)》提出要坚持六项原则,这六项原则涵盖了经济社会各个方面,充分体现了加快发展、绿色发展、融入发展、借力发展和共享发展。 

  在综合考虑未来发展环境和条件的基础上,《纲要(草案)》提出了“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目标和具体目标。这些目标体现了战略性、前瞻性和指导性,既贯彻了国家的发展要求,又符合镇赉的实际;既强调保持较快的增长速度,更注重提高发展效果;既突出了加快经济发展,更注重社会建设和保障民生,对今后工作来说,既有压力,又有动力,全县上下都要为实现这些目标而奋斗。 

  (三)关于“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

  《纲要(草案)》提出,“十二五”时期突出抓好六项重点任务: 

  1.实施工业兴县战略,培育新型工业化体系。工业是国民经济的主导产业,没有工业的大振兴,就不会实现经济的大发展。必须从我县工业化初级阶段这一实际出发,依托优势资源和工业基础,把扩大工业总量作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首要任务,一手抓优势资源的精深加工和综合利用,一手抓现有企业的提质扩能。基于这样的考虑,《纲要(草案)》提出,重点抓好四大产业。一是能源产业。到“十二五”期末,实现“三个百万”目标,即油气产能达到100万吨油气当量水平;风电装机容量达到200万千瓦;火电装机容量达到400万千瓦,全力打造能源产业大县。同时,加快风电、油气配套产业开发,使之发展成为重要的工业支柱产业。二是农畜产品加工业。主要抓好以中粮集团为龙头的粮食加工业,以飞鹤乳业为龙头的畜产品加工业,以新盛纸业为龙头的苇草加工业。通过系列加工、梯次增值,实现农牧业成规模、上档次、增效益。三是机电建材业。抓好玻璃、变压器等现有企业扩能改造,把变压器厂打造成吉林省第一大电力变压器生产厂家;把新誉新能源公司打造成风电设备制造业生产基地;把飞鹤乳业打造成东北较大的乳制品加工产业化龙头企业;把玻璃厂打造成东北第一大民用平板玻璃生产基地;把造纸厂打造成全省第一大浆纸生产基地。四是医药食品加工业。重点抓好海外制药、金诺药业的建成投产,积极引进更多更好的大型医药企业集团,加快建设医药产业园。 

  2.实施农业富县战略,加快推进现代农业进程。我县的传统农业比重大,经营方式粗放,科技含量低,农业大而不强、农民忙而不富的问题十分突出。必须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目标,加快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过渡,尽快提高规模化经营、现代化管理、科技化支撑水平。基于这样的考虑,《纲要(草案)》提出,到2015年粮食产量达到30亿斤以上,加快建设粮食生产大县。通过大规模的土地开发整理,实现新增耕地50万亩,全县耕地面积达到300万亩以上;通过农业综合开发,提高农业生产水平;通过农业科技手段,提高农业增产水平;通过园区带动,大力发展标准化农业,努力打造绿色有机农产品加工大县;通过龙头企业带动,加快精品牧业发展,努力打造畜牧业产业大县。 

  3.拓展服务领域,提升现代服务业水平。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是调整结构、加快发展方式转变的题中之意,也是有效增加就业、扩大消费需求、促进经济增长的重要举措。为此,《纲要(草案)》提出,以铁北杂粮杂豆市场、11个国有粮库及现有粮食购销企业为依托,通过多种方式筹资,建设大粮仓、发展大物流;积极引进战略投资者,建设大市场,促进大流通;积极培育名企、名店、名品,急速提升镇赉现代服务业水平。请名家、聘高人,全方位、高水平地编制旅游产业规划;多方筹资,加大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以中国白鹤之乡为载体,强大声势宣传推介镇赉旅游特色产品,尽快实现湿地生态旅游大县建设目标。 

  4.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城镇化进程。城镇化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是工业化、现代化的载体和强大动力。为此,《纲要(草案)》提出,按照“强县城、筑支点、建网络”的思路,促进县城率先带动、3个中心镇区域联动、有基础的行政村共进互动,有步骤、分层次、有重点、高质量地推进全县城镇化。城市建设重点抓好特色县城开发改造,集全县之力,用35年时间改造棚户区100万平方米,彻底改变老城区面貌。高品位、高档次开发建设新城区。加快环城引水步伐,完善南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五大广场,抓好城市住宅小区绿化美化,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宜富的魅力之城,争创最佳人居环境范例奖。 

  5.大力发展低碳经济,壮大绿色生态经济实力。这是《纲要(草案)》的一个新亮点,顺应了当代低碳绿色发展趋势,符合国家和省支持政策导向,也是我县未来发展最重要的战略取向。《纲要(草案)》提出,要以绿色经济的大发展引领发展方式的大转变,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新型环保产业、生态旅游产业,着力推进可持续发展。 

  6.夯实社会稳定和谐基础,繁荣社会各项事业。改善民生、加快富民是我们发展经济的归宿和动力,实施富民工程,目的就是让城乡居民生活得更加殷实富裕。《纲要(草案)》从扩展教育、文化、卫生等公共服务,努力扩大就业、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抓好民生民利工程建设、加强精神文明与法制建设、维护社会安全稳定等方面提出了具体任务和要求,争取经过五年努力,使人民群众生活幸福感和满意度更高,生活更加殷实、美好。 

  各位代表,镇赉“十二五”发展蓝图已经绘就,崛起振兴的号角全面吹响。发展的重任考验着我们,人民的期待鞭策着我们。展望未来,我们豪情满怀,信心倍增。让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鼓足干劲,咬定目标,克难攻坚,顽强拼搏,为实现“十二五”良好开局,推动镇赉更好更快发展、人民生活更加美好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