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4-12-24 06:26:00 来源:
  • 字号:
收藏
2013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31213日在镇赉县第十七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镇赉县人民政府县长  鲍长山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3年工作回顾 

  2013年是非同寻常的一年。面对严峻的经济下行压力和历史罕见的自然灾害,我们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四大优先”战略和“五个镇赉”建设,团结奋进、克难攻坚,圆满完成了全年目标任务,经济社会保持平稳较快发展。预计到年底,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实现127亿元,增长13 %;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10亿元,增长25.8%;全口径财政收入完成7.7亿元,增长10%;地方级财政收入完成5.5亿元,增长15%;全口径财政支出26.4亿元,增长1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16560元,增长10 %;农民人均纯收入实现8350元,增长10 %。主要标志是:

  ——抗洪抢险夺取全面胜利,锤炼了宝贵抗洪精神。今年入汛以来,我县境内“一江二库三河”同时发难,经历了98年以来最大的洪水考验。面对来势凶猛的洪水,我们始终坚持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的思想不动摇,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不动摇,始终坚持专家会商研判、科学指导抗洪不动摇,党政领导靠前指挥,军民团结戮力奋战,历经一个半月时间,展开了一场波澜壮阔的家园保卫战。十大战役,十战十捷,确保了国堤无一处决口、人员无一人伤亡,夺取了抗洪抢险的全面胜利。洪水过后,迅速启动抗灾保粮、水毁房屋和水毁工程重建等工作,落实“一帮四联”救助措施,把灾害损失降到了最低。目前,335户水毁住房居民全部迁入新居;哈尔淖水库、南莫排灌站、东大线等水毁工程已纳入国家和省计划。这场惊心动魄的抗洪抢险斗争,充分展示和锤炼了“以人为本、尊重科学、众志成城、顽强拼搏、永不言弃、敢于胜利”的镇赉抗洪精神,是我们与洪魔抗战积累的宝贵精神财富,更将成为推动全县大发展、快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

  ——新农村建设步伐加快,现代农业扎实推进。粮食产量稳步提升。适应农村发展新形势,积极调整种植结构,加快推进土地流转,大力推广水稻“三推两早一达标”、保护性耕作等增产技术,大灾之年夺取了粮食生产大丰收,粮食总产量达到31.2亿斤,有望实现“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七连冠。基础投入不断加大。土地整理一期工程通过验收,二期工程快速推进,全省土地整理工程验收现场会在我县召开。新建小型排灌站19座,新打机电井2030眼,完成膜下滴灌10.2万亩、“高光效”9万亩,节水增粮成效明显。特色种植业扎实推进。烤烟发展到1.5万亩,绿色、有机、无公害产业基地发展到65万亩。我县被国家农发办列入全省唯一一家水稻现代农业园区试点县。嫩江湾大米等6个产品荣获第十二届长春农业博览会金奖。精品牧业健康发展。飞鹤原生态牧场存栏奶牛达到1.2万头。利用国家连片开发扶贫资金,先后在黑鱼泡镇索龙村、哈吐气乡宝山村、镇赉镇架其村建设了3个奶牛养殖小区,在建平乡民主村新建1个肉羊养殖小区,并与飞鹤乳业达成租赁经营协议,开创了牧业小区发展新模式。水产养殖规模壮大。自然养殖水面发展到30万亩,稻田综合种养发展到6万亩。农业部批准的水产品健康养殖示范场发展到17家,我县被确定为全省唯一一家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县。生态环境不断改善。开展了“举县造林大会战、建设西部生态县”活动,完成造林7.3万亩,全市春季造林和秋备现场会在我县召开。我县被评为“全国绿化模范县”、“吉林省绿化标准县”,是吉林省西部唯一一家获此殊荣的县份。完成9个乡(镇)35个村的农村环境连片整治项目,我县被省政府确定为白城市唯一一家农村环境连片整治推进县。新农村建设成效显著。全面实施“富民强村固基”工程,推进“六位一体”捆绑模式,创新开展“六权”抵押贷款,活化资金来源,整合资金2.2亿元,打造了架其、米太等一批新农村建设样板村,带动了农村整体面貌的大改观、大提升。惠农政策全面落实。发放各种涉农补贴1.7亿元,其中,农机补贴、农业保险、扶贫资金争取额度均位居全省前列,我县被评为“全省扶贫工作先进县”。

   ——开发区发展势头强劲,工业经济企稳向好。工业项目明显增多。英联30万吨高端饲料、昆仑宏安燃气管输及加气子站、融鑫8万吨PVC管材等项目成功入驻开发区。全年入区建设项目37个,其中,新建项目8个、续建项目29个,是落地项目最多、建设速度最快的一年,也是投产项目最多的一年。重点企业增速明显。银诺克药业实缴税金突破千万元。艾倍特乳业新开发的两个婴幼儿品牌系列奶粉供不应求。“成来”牌变压器被评为吉林省名牌产品,变压器厂获得吉林省产品质量奖,是全市唯一一家获此殊荣的企业。工业总量不断壮大。新誉新能源、黄河机械、北方明珠等企业相继投产,全县规上工业企业发展到50户。预计到年底,全口径工业实现产值162亿元,增长20%;规上工业实现产值85亿元,增长26.7%,规上工业实现增加值27.8亿元,增速位于全市前列。

  ——服务体系日臻完善,第三产业快速发展。新发展私营企业100户,新增个体工商业户1500户。全年完成消费品零售总额25.5亿元,外贸出口额305万美元,分别增长13.3%和40.8%。加快有形市场建设。新建了首期投资6亿元的飞翔国际广场、投资1.5亿元的新时代购物广场,成功引进金百合、长春瑞达生鲜等大型商超入驻我县。成立了镇赉县粮食行业协会和莫莫格湿地有机稻米发展协会,助推我县稻米走向全国。不断创新金融产品。全年存款余额67.6亿元,贷款余额82.2亿元,分别增长2.1%和27.9%。积极搞活现代物流。中通、申通、圆通等国内知名快递物流公司在我县先后落户。公路货运周转量实现3.2万吨公里,铁路发货量实现8.7万吨。粮豆收储量实现112万吨,增长11%。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业。启动了“中国白鹤之乡”网站,承办了中国野生动物保护“第三届生态科考训练营”活动,莫莫格保护区被授予“中国生态科考摄影基地”,并获得国际湿地公约组织批准,正式加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全年接待旅游人数45万人(次),创收4.2亿元。

  ——项目招引力度加大,经济发展后劲十足。完善招商政策,创新招商方式,县级领导主动承担任务,带队招商,取得了丰硕成果。全年共引进到位资金115.9亿元,增长33.9%,居全市前列。抓住国家和省政策机遇,争取政策性资金18亿元。强力实施项目强县战略,全年共开工建设项目181项,累计完成投资126亿元,增长38%。其中,投资超亿元项目47项,主要有:英联饲料、鹏鸿人造板等生产性项目16项;飞翔国际广场、新时代购物广场等商贸流通项目3项;公铁立交桥、生活垃圾处理场等基础设施项目5项;土地开发整理二期、膜下滴灌等农业项目23项。总装机容量达95兆瓦的亚洲新能源等4个光伏电站项目,已获得省能源局批复。投资1.6亿元的220千伏电网网架加强工程已经开工,可新增电力接入能力40万千瓦,将有效解决我县电力输出瓶颈问题,能源产业发展将迎来新的春天。

  ——城乡建设统筹推进,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强力推进棚户区改造工程。备受社会关注的2011年政府主导征收的4个棚改区块、2483户回迁户全部顺利回迁;2013年14万平方米棚改回迁楼主体工程已全部封闭。完成东郊小区等巷道排水工程1万延长米,新建城市排水管线9800延长米,较好地解决了城市积水问题。新建换热站3座,铺设和维修供热管网6000延长米。筹集资金5900万元,新建了第三热源厂,新增195万平方米供热能力,彻底解决了城区供热能力不足问题。高标准实施了奥体公园、绕越线公路沿线、县城西出口三大绿化工程。奥体公园绿化面积18万平方米,栽植樟子松、云杉等各类树木3.6万株,完成了道路硬化、景观设计,提升了奥体公园的功能和品位,为城镇居民提供了舒适的休闲活动场所。绕越线公路、县城西出口栽植银中杨、京桃等树木4.7万株。城区移植树木5000余株,栽植花卉40余万株,城市绿化率大幅提高。西出口公铁立交桥主体工程已完工,东屏公铁立交桥工程稳步推进,嫩丹高速西连接线竣工通车,实现了城区4个出口无障碍通行。新建村村通等级公路21.5公里。完成专养路线养护里程332.5公里,好路率达93.7%。公路沿线新植补植树木2700株,花卉22.3万株,绿化率100%。

  ——民生实事件件着实,社会事业协调发展。以提高群众福祉为目标,着力解决群众关心的医疗、教育、住房、养老等实际问题。城镇低保补助标准由每月200元提高到240元,全年共发放低保金6450万元。提高了城镇职工生育保险和工伤保险待遇,开展了城镇居民大额补充医疗保险,启动了医疗保险“一卡通”。新农合补偿封顶线提高到10万元。扎实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和药品“零差价”,减轻了群众负担。县中医院晋升为二级甲等中医医院,完成了31个标准化村级卫生室建设,改善了农村就医条件。完成一中教学楼、三中综合实验楼主体工程、东屏镇等4所教师周转宿舍楼和第一幼儿园等3所幼儿园建设工程,改扩建农村中小学校食堂70个。新补充农村特岗教师90名。义务教育初步均衡发展顺利通过省政府验收。建设廉租房2.5万平方米,改造暖房子7万平方米,完成农村居安工程5688户,城乡弱势群体住房条件明显改善。完成农村有线电视数字化改造2.2万户,新建农村文化大院47个、农家书屋141个,实现了村级全覆盖。成功举办了“2013年中国·镇赉白鹤节”、苇海歌会,送戏下乡65场,丰富了城乡文化生活。提升推介力度,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对“白鹤迁徙”、“抗洪救灾”进行了多次现场直播和报道,“白鹤之乡”的知名度陡然提升。新购置6台大型消防车,提高了城乡安全防火保障能力。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17处。顺利完成了村级“三委”换届选举工作。扎实推进社区“五有一创”工程,新建扩建10个社区服务场所。认真落实计划生育政策,稳定低生育水平,人口和计生工作位居全省前列。高度重视妇女儿童工作,我县被国务院妇儿工委确定为实施妇女儿童发展纲要国家级示范县。民族宗教、侨务外事、邮政通信、金融保险、老龄档案、气象环保等各项事业都取得了长足发展。

  ——公共安全保障有力,社会局面和谐稳定。汲取“6•3”特大火灾教训,按照“全覆盖、深排查、严整改”的要求,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改行动,积极推进企业安全标准化建设和“网格化”管理,共排查整改安全隐患1713处,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明显好转。在全市率先完成了城市视频监控系统,健全了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深入开展领导干部大接访和“信访积案化解攻坚年”活动,解决了场办教师纳入体制、房屋拆迁补偿等一大批信访积案,信访总量同比下降16%,实现了重要节会期间非正常去省进京“零上访”,我县被省政府评为“全省信访积案化解先进单位”。加大县长公开电话群众投诉办理力度,共处理群众投诉687件,办结率98.8%,满意率98%。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县政协的民主监督,共办复人大代表议案42件、政协委员提案24件,办结率、满意率均为100%。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深入开展了机关作风建设年活动,对政府性投资项目实施全程监控、跟踪审计,确保资金使用规范合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全市排名第一,绩效管理考评全市一档。

  各位代表,即将过去的一年,我们面对的挑战超乎预期,付出的努力非比寻常,取得的成绩令人振奋。这些成绩的取得,源自于县委的坚强领导、科学决策,得益于县人大、县政协的有效监督、鼎力支持,归功于全县上下的积极进取、奋力拼搏。在此,我代表县政府,向辛勤工作在全县各条战线上的同志们,向各位老领导、社会各界人士以及驻镇企事业单位、部队、武警官兵,向所有关心、支持和参与镇赉建设,为镇赉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经济总量不够大、产业发展结构不均衡,转型升级任重道远;农村基础设施滞后,统筹城乡发展、促进农民增收的任务依然艰巨;公共服务、民生改善与人民群众的期望仍有差距;促进社会和谐、维护社会稳定的任务依然繁重;少数干部缺乏开拓创新和狠抓落实的精神,执行力不强,行政效能有待提高,等等。这些问题,我们已经给予高度重视,并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4年主要目标任务 

  2014年是深入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开局之年,是镇赉继往开来、发展振兴的重要一年。按照县委十四届六次全会精神,确定明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思路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省委十届三次全会、市委五届七次全会精神,坚定不移地实施“四大优先”战略,推进“五个镇赉”建设,更加注重做大工业、做强农业、做活商贸、做美城镇,更加注重推进项目招商、推进文明创建、推进民生改善,更加注重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加强作风转变,推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全面协调发展,努力让城乡居民生活得更加美好。

  主要预期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46亿元,增长15%;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32亿元,增长20%;全口径财政收入完成8.3亿元,增长8%;地方级财政收入完成6.1亿元,增长1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210元,增长10%;农民人均纯收入9174元,增长10%。为实现上述目标任务,重点做好以下八个方面工作:

  (一)以招大引强为主线,持续增强发展后劲。招商引资是县域经济发展的突破口。要千方百计引进和建设一批大项目、好项目,持续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后劲。继续实施高层推动。坚持县级领导包保机制,大力开展招商引资。重点引进税源型、富民型、带动型生产加工项目。主攻国内外500强、行业百强企业,主动盯上、靠上、跟上,寻求商机,合作共赢。力争全年新引进5000万元以上生产加工型项目10个。科学谋划储备项目。准确把握政策取向、产业导向和投资方向,围绕能源产业开发、清洁能源消纳等方面搞好重大项目谋划,丰富招商引资项目库,投资规模保持在200亿元以上,提高招商引资实效性。加速推进重点项目。重点抓好投资5亿元的中能硅业石墨加工、投资5.6亿元的天然气管输及综合利用等26个工业项目;申报19.7亿元的河湖连通工程、投资8亿元的土地整理二期工程等34个农业项目;投资6.2亿元的国有粮库扩容改造、投资6600万元的汇鑫农贸批发市场建设等5个商贸流通项目;投资3000万元的中医院异地新建等4个社会事业项目;棚户区改造、地下给排水管网建设等59个基础设施项目。通过上大项目、好项目,有力带动经济大发展、快发展。

  (二)以农业产业化为导向,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突出农业基础地位,用工业化思维和市场化理念谋划农业,加快传统农业大县向现代农业强县迈进。抓好粮食增产工程。巩固全国粮食生产大县成果,积极推广水稻“三推两早一达标”、膜下滴灌、“高光效”等农业科技增产工程,提高亩产单产能力。加快推进土地开发整理一期新增耕地熟化改良,种植面积达到三分之二以上,争取一年见绿三年见成效。抓好农田水利工程。重点抓好月亮泡水库围堤修复、嫩江堤防防浪林建设等6项堤防工程,月亮泡排灌站异地重建、哈尔淖水库水毁修复工程,确保主汛期前完成所有水利工程修复任务。积极申报镇赉大型灌区和大屯中型灌区建设,改善供水条件,扩大灌溉面积。抓好精品牧业工程。继续推动龙头带动、园区养殖、规模经营、精深加工的产业化发展模式,依托大连毅腾集团抓好10万头肉牛项目;依托雨润、维尔农业抓好千万只鸭鹅项目;依托飞鹤乳业抓好首期单体发展10万只奶山羊和20万只肉山羊项目,力争3-4年内,奶山羊发展到50万只,肉山羊发展到70万只,打造全县第一产业链,乳品税收达亿元。抓好生态建设工程。开展好“举县造林大会战、建设西部生态县”活动,合理规划布局,注重“点线面”结合,全年造林7万亩,重点抓好镇莫公路绿色通道建设,打造旅游观光风景线。加快推进河湖泡塘连通工程建设,及早实现全域水利化。抓好名优水产工程。积极争创“国家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县”和“全国水产技术推广示范站”,大力宣传哈尔淖有机鱼品牌,打造中国有机鱼之乡。抓好新农村建设工程。扎实推进“富民强村固基”三项工程,着力破解制约“六位一体”发展的障碍性难题,促进金融、保险、企业、农户等相关方结成紧密的利益共同体。深入开展“示范村”创建活动,用好用活示范村扶持政策,利用2年时间打造一批新农村建设的样板村。

  (三)以开发区扩能提质为目标,加速壮大工业总量。经济开发区是工业经济的主战场,招商引资的主阵地。要着力推动开发区大发展、快发展,带动全县经济大提速、大越升。加强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抓好开发区三期3平方公里规划设计、3.2公里铁路专用线各项报批工作,争取早日启动。科学谋划启动中小企业孵化园二期建设。加大开发区未建项目清理力度,做好土地收储,集约利用,为大项目、好项目入驻提供充足的用地空间。扎实推进项目建设。加快英联集团30万吨高端饲料、海外制药GMP认证、融鑫公司8万吨PVC管材、绿禾公司10万吨玉米糖、昌融40万立方米混凝土等在建项目建设速度,力争5月底前实现投产。做好奶山羊养殖及羊乳系列产品深加工、年产 3000吨肉制品深加工等已签约项目前期工作,力争6月末前开工。鼓励企业扩能改造。加快推进变压器厂非晶合金变压器研发、艾倍特乳业奶山羊奶粉生产线、银诺克药业新增药品批号引进等扩能改造,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突出发展民营经济。扎实推进全民创业、素质提升等五大工程,降低准入门槛,实施“非禁即入”,加大小微企业扶持力度,继续开展“万名创业者、万名小老板”培训工程,强化创业服务指导,实施新一轮民营经济腾飞计划。全年新发展私营企业50户,新增个体工商业户1000户。

  (四)以现代服务业为载体,大力发展第三产业。坚持生产性和消费性服务业并重,力促服务业发展提速、档次提升。加快引进高档商超。引进欧亚商场、中东瑞家家居广场、苏宁电器等知名连锁商场入驻镇赉,提升镇赉消费档次。加快建立粮食流通体系。构建以聚隆昌粮食物流园区、铁北杂粮杂豆市场和11个中储粮粮库为平台的粮食物流体系。积极申报投资5亿元的吉林镇赉东北粮食物流园区项目,建设两个物流节点,全面搞活粮食流通。加快发展新兴服务业。支持银行、保险、担保、小额贷款等金融服务行业快速发展,有效破解融资瓶颈。助推电子商务、家居养老、仓储物流等新兴服务业快速兴起。加快旅游资源开发。推进白鹤湖景区、哈尔淖湖心岛、保护区苇荡迷宫和水上乐园项目建设。坚持把我县草原文化、渔猎文化、民俗文化等作为发展之魂,积极融入到全市以嫩江湾、月亮湖、莫莫格、查干浩特、军事文化主题公园、城四家子古城、向海、墨宝园为主的“一线八点”精品旅游线路,实现区域资源共享,做大做强生态湿地旅游文化产业。

  (五)以科学规划为引领,加快城乡建设步伐。创新城市发展理念,突出草原湿地生态城特色,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城市。坚持规划先行。加快推进第四轮城市总体规划修编工作,突出城市明珠作用,重点谋划好环南湖景观带。以环湖路建设为依托,打造环湖带状公园,形成环南湖休闲圈。围绕打造城中湖,加快建设新城区,争取2-3年内把环南湖周边打造成城市发展的新地标。规划并启动环城引水工程,对渠系两侧进行绿化硬化美化,形成“运河”景观带。明年重点实施六项工程。棚户区改造工程:规划14个棚改区块25万平方米,采取统一规划、分步实施、稳步推进的措施,逐步消灭城区平房。道路工程:拓宽县城东出口,打通扶余东路、长青东路、工农南街,延长景观大道、长青西路、扶余西路,解决城区断头路问题。贯通的东西绕越线与白齐公路形成城区大外环,过境车辆实现绕城通行;东西绕越线与镇套路南湖段、长青路、景观大道及环湖人行步道相结合,形成大环湖路及东西两个全封闭的环湖路和环湖步道,方便群众休闲和出行;工农街将南湖湿地与奥体公园相衔接,形成白鹤酒店、南湖生态园、森林公园、奥体公园至县城东出口的精品景观线路。城市绿化工程:完成县城东出口、奥体公园、开发区及街路广场绿化新植补植工作,新增绿地面积5万平方米。给排水工程:建设再生水处理厂1座,改造地下管网7200延长米,畅通城市给排水网络。气化镇赉工程:建设燃气管网4公里,加气子站4座,新增服务用户7000户。公路建设工程:抓住大兴安岭南麓片区脱贫攻坚机遇,积极争取资金,改建扎突公路大岗林场至建平段29.6公里,新建扎突公路镇赉绕城段16.3公里,建设县道38.7公里、乡村公路51公里。重建农村危桥5座。做好西出口和东屏公铁立交桥后期建设工作,力争明年7月末前全部建成通车。加大城市管理力度。按照精细化管理标准,落实各项管理措施,严厉打击非法营运,拆除违章建筑,整治市容市貌。科学经营城市,加大土地收储力度,激活土地一级市场,逐步形成“以城养城、以城建城、以城兴城”的现代城市发展格局。加快推进城镇化步伐。注重城乡统筹发展,积极构建规范运行的农村产权流转市场,赋予农民更多的财产权利,统筹城乡要素配置。充分发挥建制镇、集镇的辐射带动作用,大力兴建产业园区、专业化小区,推动企业向园区集中、农业向规模经营集中、空心屯向规划新村集中、农村剩余人口向城镇集中,统筹城乡发展布局。加快农村公共基础设施和教育、卫生、文化等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统筹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

  (六)以服务民生为引擎,落实各项惠民措施。牢固树立民生为本、民生为重、民生为先的理念,持续抓好民生实事。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加强教育教学管理,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努力提高教学质量。着力改善教学环境,新建1所城内寄宿制小学、2所乡级中心幼儿园、2所乡(镇)教师周转宿舍楼。全面推行农村中小学校营养餐改正餐,推进校车公司化运营,实现校车服务全覆盖。着力推进医疗卫生事业。加大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力度,巩固完善基本药物制度。抓好县中医院综合楼、卫生服务综合楼和村级标准化卫生室建设。逐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扩大城乡养老、医疗保险覆盖面,努力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在城镇医保试点实行尿毒症患者血液透析零自费。鼓励发展劳动中介组织和扶持壮大小微企业,增加就业岗位。完成城镇养老福利服务中心楼建设。繁荣活跃文化体育事业。继续实施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免费开放。组织送电影下乡1692场,送戏下乡65场,引资建设3D影院1座。举办好全县第六届那达慕暨莫莫格蒙古族乡成立60周年庆祝大会。加强城乡弱势群体住房保障。新建廉租房1.5万平方米,加快完善配套基础设施,合理分配已建廉租房,让群众及早受益。城市D级危房1666户全部回迁,农村居安工程改造5000户。完成9处农村安全饮水工程。

  (七)以和谐稳定为根本,加快社会管理创新。进一步健全基层社会管理服务体系,突出抓好流动人口、特殊人群、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的服务管理。加强舆情监测和舆论引导。深入开展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完善群众诉求表达机制、社会矛盾调处机制、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加大联合接访力度,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矛盾。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快安全生产标准化和规范化建设,完善隐患排查整改长效机制,加大对特种设备、建筑领域、道路交通等重点行业安全专项整治力度,消除各类事故隐患。健全农产品和食品药品质量安全检测体系,加大管控力度,争创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深入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交通环境整治。实施城镇交通便捷工程,建设公交停靠站点46个。农村报警监控系统实现全覆盖。精心组织好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摸清底数,合理施策。加大双拥工作力度,争创省级“双拥模范城”。

  (八)以深化改革为动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全面深化改革将给我们带来新的发展机遇,要研究透、领会好、把握住,确保三中全会精神落到实处。全面承接各项改革。盯紧盯牢明年省里即将出台的16个方面政策措施,随时掌握政策调整动态,争取省里出台一个、衔接一个、落实一个。全力抢抓省里开展民营经济综合配套改革示范区、物权融资、“粮食银行”、重点城镇扩权、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改革等12个方面试点的有利契机,积极争取更多地列入试点范围,确保早试点、早改革、早受益。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树立正确的政绩观,破除唯GDP论英雄的观念,由注重经济发展速度向追求经济发展质量上转变。着眼建设服务型、效能型政府,进一步清理审批事项,提高办事效率,把政府工作重心转移到政策引导、提供服务、营造环境上来,让镇赉在改革中迸发出无穷活力。切实转变工作作风。认真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切实解决“四风一顽症”问题。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少开会、开短会、讲实话,腾出更多的时间搞调研、谋工作、抓落实,省出更多的经费办实事、惠民生。自觉接受县人大依法监督和县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公众和新闻舆论的监督。严格执行行政执法责任制和过错责任追究制,促进依法行政、科学施政。强化固定资产投资、政策性资金使用跟踪审计,确保投资质量和资金安全。严格规范公务接待,严厉禁止超标准使用办公用房和公务用车行为。坚决反对铺张浪费,力戒奢靡之风,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各位代表,新的征程已经开启,百年梦想催人奋进。让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全县人民,倍加珍惜不可多得的历史机遇,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发展势头,倍加珍惜安定团结的大好局面,与时俱进、乘势快上、扎实工作,努力谱写镇赉发展新篇章,为加快推进“五个镇赉”建设、让城乡居民生活得更加美好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