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6-12-08 09:55:00 来源:
  • 字号:
收藏
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61126日在镇赉县第十八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镇赉县人民政府代县长 赵 楠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第十七届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一、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五年,是镇赉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也是成就显著的五年。五年来,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和社会各界的监督支持下,我们团结带领全县人民,认真贯彻“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紧紧围绕“五大发展”理念,积极应对金融危机、油价震荡、特大洪涝、发展转型等诸多挑战和考验,扎实推进“五个镇赉”建设,励精图治,开拓创新,胜利完成了县十七届一次人代会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取得了全面小康社会建设的阶段性成果。 

  ——过去五年,是我县综合实力稳步提升的五年。预计到年底: 

  地区生产总值实现145亿元,是2011年的1.5倍,年均递增8%;三次产业比优化至214534。 

  全口径财政收入完成9.07亿元,其中,地方级完成7.13亿元,分别是2011年的1.3倍和1.8倍,年均递增7.8%和13.6%。  

  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达到20531元,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达到7943元,分别是2011年的1.5倍和1.9倍,年均递增8.9%和15.7%。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33亿元,是2011年的1.6倍,年均递增13.4%;外贸进出口额实现460万美元,是2011年的3.2倍,年均递增44.8%。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92.9亿元,年均递增22.4%,是“九五”、“十五”、“十一五”期间投资总和的2.4倍。 

  滚动实施项目910项,其中,超亿元项目175项,特别是英赉饲料、泰豪光伏、50万只奶山羊、20万吨植物油新源复合材料等一批生产型项目的相继落地投产,强力助推了镇赉经济的新一轮崛起振兴。 

  ——过去五年,是我县现代农业阔步前进的五年。争取强农惠农政策资金15亿元,大力推进农田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农田灌溉率达85%,新增耕地61.7万亩,建设高标准农田55万亩,粮食产量保持30亿斤水平,连续八年获得“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称号。 

  机械化进程加快。争取农机补贴始终居全省前列,全县农机总动力达到103万千瓦,比2011年增加25万千瓦,农业机械化率达到83%。 

  精品牧业规模发展。标准化牧业小区由35个发展到137个,畜禽总量由400万头(只)发展到725万头(只),实现牧业产值40亿元,是2011年的1.1倍。 

  龙头带动明显增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到64户,农村新型经营组织达到3190户,创建省级示范社25个。建设绿色有机无公害基地80万亩,创建农产品品牌54个,获批“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被评为“全国平安渔业示范县”、“全国渔业健康养殖示范县”。 

  脱贫攻坚成效显著。在全省率先启动了“三推进、三提升”脱贫攻坚行动,制定了乡村两级“1+3”人口和脱贫产业发展规划,筹措资金18亿元,重点支持扶贫产业发展和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实现省、市、县三级包保,达到了贫困户包保、扶贫产业全覆盖,脱贫4.8万人,为全面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基础。 

  ——过去五年,是我县工业经济量质并进的五年。经济开发区晋升为省级经济开发区,入园企业达到147个,工业总产值达到90.5亿元,是2011年的2.2倍,年均递增17%,位居全省同类开发区前列,荣获“中国新型城镇化建设·中国示范园区”称号。 

  重点企业规模壮大。能源、农副产品加工、医药健康、建材和装备制造“四大支柱产业”规模不断壮大,产值占规上企业总产值的90%以上。打造了以宝慷中药、海外制药为主体的医药产业园。宝慷中药、飞鹤(镇赉)乳业、成来电气等企业正在做上市前准备工作。 

  工业总量有序扩增。全县工业企业发展到223户,其中,规上企业户数达到50户。全口径工业产值实现229亿元,是2011年的2.1倍,年均递增20%;规上工业产值实现95.7亿元,是2011年的1.8倍,年均递增14%。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始终居全市前两位。 

  ——过去五年,是我县第三产业蓬勃发展的五年。相继引进了欧亚、骆驼岭等大型超市,大力实施“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农村连锁配送店覆盖行政村达70%以上。 

  商贸物流不断壮大。中铁物资集团投资3923万元的粮食物流仓储项目获得国家审批,11个国有粮库划归地方管理,新建科学储粮仓2333户,粮食仓容从2011年的30万吨发展到156万吨,铁北杂粮杂豆市场等商贸物流功能不断完善,实现粮食吞吐834万吨,帮助农民增收90亿元。 

  电子商务迅速崛起。与阿里巴巴合作联盟,发展“村淘”网点42个,实现网上交易额2100万元,打通了商贸流通服务农村“最后一公里”,被确定为“省级电子商务试点县”。 

  金融市场运行稳健。截止10月末,城乡居民存款余额89.5亿元,贷款余额135亿元,年均分别递增12.5%和28.8%,人均贷款稳居全省前三。农村信用联社改制农村商业银行已进入验收阶段,年底前挂牌运营。 

  生态旅游持续升温。高标准编制了《镇赉县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开发了六大旅游产品和八条精品线路,创建国家4A、3A、2A旅游风景区各1个。我县17个村被纳入全国乡村旅游扶贫工程重点村,占全市入选总数的46%。莫莫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正式加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中国白鹤之乡”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显著提升。 

  ——过去五年,是我县城乡建设突飞猛进的五年。高标准完成了第四轮《城市总体规划》修编,投资15.6亿元,加快推进城乡开发建设。 

  城区改造步伐加快。改造棚户区47个区块、102万平方米;统建廉租房1626套、7.5万平方米。新建、改造城区道路20条,扶余路、华城街等“丁字路”全部贯通;县城四个出口全部进行了升级改造,4座公铁立交桥、东西绕越线建成通车,“三区两环五横五纵”的城市框架基本形成。 

  市政设施不断完善。新建了日处理能力1.5万立方米的污水处理厂和日处理能力180吨的无害化垃圾处理厂,均达到国家标准;新建7个二次供水加压泵站,较好解决了城区二次供水不足的问题;新建1座雨污分离排水泵站,地下排水管网总长104公里,城区排洪能力达到50年一遇;新建第三热源厂,生物质发电实现热电联产,城区供热能力达到631万平方米;购置扫路车、清雪车、道路冲洗车85台(套),城区保洁能力不断增强。 

  绿化美化提档升级。高起点打造了南湖公园、奥体公园、千米长廊、东出口、南出口、西绕越线、扶余路、环湖路等绿化美化工程,新增和改造绿地面积90万平方米,城区绿地覆盖面积达到630万平方米。城区路灯全部实现智能化远程控制,街路亮化覆盖率达到100%成功引嫩江水入县城,初步建成“三湖三园两广场一长廊”的城市景观格局。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城复检,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城”、“省级文明城”,南湖生态园被批准为“国家湿地公园”。 

  美丽乡村快速推进。改造农村危房18482户,农村砖瓦化率达到72%。启动实施了“气化镇赉”试点工程和82个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建设省级“千村示范、万村提升”示范村36个、新农村建设重点村15个、市级“三项工程”示范村16个,创建全国生态镇、文明村镇各1个,省级生态村2个、文明村镇6个,省级美丽乡村4个。城镇化率达到48%,比2011年提升了13个百分点。嫩丹高速、扎突公路镇赉段建成通车,完成东大公路等省县公路136公里、乡村公路1200公里,城乡路网工程不断完善,交通运输更加便利。 

  ——过去五年,是我县生态环境不断优化的五年。实施了中小河流治理、月亮泡排灌站异地重建、河湖连通等8大类19项重点水利工程,尤其是河湖连通工程“五大版块”的启动实施,将县域内45个较大泡塘、4个大中型水库相连互通,形成引蓄结合、科学治水的大水利格局。 

  切实加强生态恢复和管护。严厉打击私开滥垦、湿地取土行为,实施草原季节性禁牧,治理退化、沙化、盐碱化草地25万亩,草原面积恢复到63万亩。大力开展重点区域生态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行动,实现退耕还湿、还林、还草4.2万亩。深入开展了举县造林大会战、十年绿化美化吉林大地等活动,累计造林38万亩,全县林地保有量达到92万亩。被评为“全国绿化模范县”、“吉林省绿化标准县”、“吉林省十年绿化美化吉林大地先进单位”。 

  ——过去五年,是我县社会事业全面提升的五年。落实民生实事54件,着力解决群众关注的就学、就医、就业、住房等问题。 

  社会保障不断完善。城镇就业年均增幅14%以上,失业率控制在3.8%以内。城乡低保补助标准是2011年的1.5倍。城镇退休职工养老金年均增幅12%,五次调整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工资,人均普调千元以上,与省、市持平。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实现全覆盖,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93%以上。稳妥推进县级公立医院改革和基本药物制度改革,让利群众2.7亿元。投资建设了社会养老示范中心和残疾人托养服务中心。烈属补助标准城乡平均提高2.1倍。我县被确定为“城镇居民养老保险试点县”、“农村就业制度改革试点县”、“农村劳动力转移先进县”、“劳务输出先进县”、“全国县级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县”、“全国救急难综合试点县”、“全国结核病防治项目示范县”。 

  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县中医院晋升二级甲等中医医院。新建中医院、县卫生服务中心综合楼,村级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全面完成,万人拥有公共医疗卫生面积居全市前列。投资5亿元,新建、改建110个教育及辅导用房,为各学校配备了34万件(套)现代化教学设备,农村学校校车和营养餐实现全覆盖。招录硕师和农村特岗教师493人。全面提高教学质量,重点本科进线率逐年提升。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顺利通过国家验收。874名优秀青年应征入伍。村和社区运转经费全部纳入财政预算,村级便民服务大厅实现全覆盖,建设农村文化大院47个、农家书屋141个,送戏下乡238场,有线电视入户率达99%。我县被评为“全市村级组织服务建设标兵县”。县档案馆晋升为“国家二级综合档案馆”。儿童事业统筹发展经验在全国交流推广,被评为“实施妇女儿童发展纲要国家级示范县”。 

  社会大局和谐稳定。高标准建设了信访联合接待大厅,进一步畅通了群众诉求渠道,深入开展领导干部信访“接待日”和信访积案专项整治活动,民康花园、御翠豪庭等221件信访疑难案件得到妥善处理,历史遗留信访问题基本实现清仓见底,信访积案息访率达98%。积极推进大安全体系建设,安装公共监控探头619个,基本实现城乡全覆盖。深入实施了“四化融合”、“三位一体”安全监管防控体系建设,“三类”事故明显下降,连续多年被评为省、市安全生产先进单位。高质量完成“六五”普法任务。被评为“吉林省食品药品安全示范县”、“全省信访积案化解先进单位”、“全国法治工作先进县”。 

  ——过去五年,是我县行政效能不断加强的五年。扎实开展“创先争优”、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三严三实”、“两学一做”等主题学习教育活动,广大干部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得到了明显提升。 

  依法行政不断深化。扎实推进行政审批、商事制度改革,减少行政职权625项,清理行政审批项目206项,工商登记前置改后置审批151项,“五证合一”进展顺利。国有农场办社会职能分离改革全面完成,成立农场社区管理机构7个,四方坨子子弟学校顺利移交我县管理。农村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主体改革全部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土地收益保证贷款、土地经营权流转等工作顺利推进。 

  政府效能持续提升。自觉接受县人大依法监督和县政协民主监督,及时办理人大议案和政协提案,办结率、满意率均为100%。加大县长公开电话群众投诉办理力度,共受理群众投诉6320件,办结率达99%,满意率达98%。 

  廉政建设全面加强。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主体责任,强化“一岗双责”,支持纪检监察机关推进“三转”,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严肃查办了一批违纪违法案件。建立健全了审计监督、土地出让、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重点环节规章制度,促进了政府作风转变和全面提速提效。 

  各位代表,过去五年,我们克难攻坚、砥砺前行,在推动经济社会创新发展的同时,获得了一些重要经验和启示。一是做好政府工作,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狠抓落实,用求真务实的作风增进实效。遵循“不仅想事、干事,更要成事”的原则,凡是县委提出的、人大审议通过和政协协商同意的重大决策、重大事项、重大部署,我们都一以贯之、不折不扣地加以执行,不见成效不撒手,不达目的不罢休。二是做好政府工作,必须始终坚持科学发展、高点定位,用稳中求进的目标激发动力。在日趋激烈的竞争环境中,我们不唯基础,不唯条件,敢于担当,始终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实现主要经济指标连年攀升,多数关键指标跃居全市前列。三是做好政府工作,必须始终坚持抢抓机遇、攻坚克难,用开拓创新的思路谋求发展。面对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的形势,我们积极应对,主动作为,在挑战中寻找机遇,在困境中谋求发展,集聚吸纳资源要素,通过创新举措、用活政策,有效破解融资、用地、拆迁等发展难题,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保障。四是做好政府工作,必须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用惠及百姓的成果凝聚人心。扎实推进民生实事工程,千方百计增加城乡居民收入,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大力构建基本公共服务体系,着力解决教育、医疗、就业、住房、养老等与群众密切相关的利益问题,让发展成果惠及全县人民。五是做好政府工作,必须始终坚持五位一体、统筹推进,用协调发展的理念促进和谐。在推动经济发展的过程中,更加注重城乡统筹发展,城乡一体化进程不断加快;更加注重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城乡人居环境日益优化;更加注重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社会保持和谐稳定,形成了经济社会全面进步、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良好局面。 

  各位代表!五年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是县委科学决策、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有效监督和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县上下团结一致、奋力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镇赉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各族人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无党派人士、离退休老领导、老同志,向驻镇中省市直部门和企事业单位、武警官兵、公安干警,向关心和支持镇赉发展的各界朋友,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发展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经济总量仍然偏小,产业结构不够优化,创新能力相对较弱;部分群众生活依然困难;社会事业发展与民生需求矛盾还较为突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压力依然很大。这些问题,我们高度重视,在今后工作中一定科学谋划,认真加以解决。 

  二、今后五年工作任务 

  根据县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定落实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重点推进脱贫攻坚、城乡建设、生态环境整治、项目建设、服务业发展“五大攻坚”行动,不断加快富强、美丽、开放、生态、和谐“五个镇赉”建设,确保早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主要奋斗目标是:2021年,地区生产总值实现321.9亿元,年均增长15%;固定资产投资达到317.5亿元,年均增长15%;全口径财政收入完成19.8亿元,年均增长15%;地方级财政收入完成15.6亿元,年均增长1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4.48万元,年均增长15%;农民人均纯收入实现1.7万元,年均增长15%。必保预期性指标超过省和国家的高线,约束性指标低于省和国家的底线,实现经济总量、财政收入和城乡居民收入翻一番。争创国家级生态县、全国绿色有机食品基地示范县、全国文明城和全省“双拥”模范城。 

  为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必须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精准发力,扎实推进“五大攻坚”行动,加快实现“五个镇赉”建设目标 

  (一)坚持创新发展,推进服务业攻坚,加快建设富强镇赉。要突出创新驱动,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促进三次产业融合发展,打造三省区结合部“经济高地”。 

  一是紧紧围绕“四个大县”,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加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实施旱改水、粮改饲、粮改经、粮变肉、粮变奶工程,着力建设“四个大县”。即:打造吉林省水稻生产第一大县。加快项目区土地熟化利用,水稻种植面积增加到170万亩,产量达到18亿斤,培育极具竞争力的地标性稻米品牌。打造吉林省乳业第一大县。以飞鹤乳业3万头奶牛和50万只奶山羊项目为依托,加快推进养殖加工一体化,带动乳业产值破百亿。打造吉林省水产业第一大县。养殖水面达到60万亩,稻田养殖达到20万亩,水产品年产量突破3.5万吨。大力发展冷链物流和水产品精深加工,做大镇赉有机鱼品牌。打造吉林省食用油产业第一大县。依托东北最大的澎派20万吨植物油项目,大力发展高油花生、葵花等油料作物,深入挖掘“四粒红”花生品质优势,培育国内高端食用油品牌。 

  二是集中建设“三大园区”,大力发展新型工业。大力实施工业强县战略,推动资源型工业向税源型工业转换。着力提高企业自主研发能力,集中建设“三大园区”。即:以农副产品加工企业为主体的食品产业特色园区,以成来电气、黄河机械等企业为主体的装备制造产业特色园区,以中铁粮食物流、铁北杂粮杂豆市场为主体的粮食物流产业特色园区,推进产业集群集聚发展。突出能源、农产品加工、医药、装备制造 “四大支柱产业”主体地位,规划实施“气化镇赉”工程,全力支持飞鹤乳业、成来电气、众合生物质、宝慷中药等企业扩能改造,加快推进宝慷中药、新源复合材料等重点企业上市。 

  三是着力打造“三个中心”,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坚持把发展现代服务业作为经济转型升级的重点,大力实施服务业攻坚,补齐第三产业短板,促进商贸物流、金融服务、餐饮娱乐、文化创意、旅游休闲、教育培训、体育健身等多种业态竞相发展。重点打造“三个中心”:打造吉林西部生态旅游中心。依托莫莫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得天独厚的湿地生态环境和“中国白鹤之乡”的品牌效应,积极引进知名企业集团,缔结战略合作联盟,对莫莫格、哈尔淖、白鹤湖、白沙滩、五家子灌区、洋沙泡、岗上草原等旅游资源进行深度开发,着力打造集蒙古风情、湿地体验、摄影观鸟、休闲农业、冰雪温泉、特色美食为一体的中国北方生态旅游目的地城市。打造三省区粮食物流集散中心。加快以中铁、中储粮为主体的粮食现代物流港项目建设巩固加强以铁北杂粮杂豆市场和各粮库、车站为节点的仓储物流体系,力争年交易量达到300万吨。打造有机农产品电商交易中心。充分发挥“互联网+”作用,加快推动阿里巴巴农村淘宝项目,力争网店突破300家。突出抓好大米、杂粮杂豆、鱼肉蛋等农产品线上销售,力争电商年交易额突破亿元大关。 

  (二)坚持协调发展,推进城乡建设攻坚,加快建设美丽镇赉。以实现城乡统筹协调发展,缩小城乡差距为目标,加快推进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努力建设宜居宜业宜游、景色优美、文明和谐的人居环境。 

  一是坚持“三区联动”,打造精品县城。坚持高起点规划、高质量建设、高标准管理,改造老城区、建设新城区、提升开发区。以添绿增容为重点,全面改造老城区。强化县城绿化美化,增加公园、广场等公共用地面积,着力打造“十分钟休闲圈”。加快扶余东路贯穿畅通,升级改造老年广场,推进千米长廊绿化建设,改造森林公园,完善环城引水,建设雨润人工湖,实行精细化管理,打造生态花园城市。以南展西拓为重点,加快开发南部新区。加快推进南湖国家湿地公园提升改造,建设环湖步道、广场、小品,丰富景观绿化带。加快南绕越线景观带建设。重新规划西湖引水河道,完善西湖公园建设。围绕“两湖一河一带”,实施新城区开发,规划建设集滨水休闲、购物娱乐、人居商贸为一体的高档时尚社区,重点抓好全民健身中心建设,着力打造碧水穿城、如诗如画的塞外水乡。以集聚融合为重点,提升壮大经济开发区。大力推进三期工程和园区铁路专用线建设,打造助推城市发展新极点,争创省级一流经开区。 

  二是实施六大工程,建设美丽乡村。推进危房改造工程,全面完成15224户改造任务。在全省率先启动实施投资6.25亿元的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全面完成82个贫困村,274个自然屯道路、围墙建设。推进农村亮化工程,实现示范村、样板村、乡镇所在地主干道两侧全部亮化。推进村屯绿化工程,抓好环屯林、护路林、屯内空闲地绿化、庭院绿化,实现村屯林围化、庭院林果化、道路林荫化。实施环境卫生整治工程,加快农村卫生厕所改造和生活垃圾转运站建设,确保90%以上行政村的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实施安全饮水工程,安全饮水普及率达到100%。 

  三是突出重点,完善道路交通网络。重点实施国道齐双公路坦途至巨宝山段,齐大公路莫莫格至月亮泡段、嘎什根至莫莫格段,省道镇莫公路镇赉至莫莫格段、扎突公路镇赉至到保农场段,县道坦途至白沙滩段等工程建设,加快构建“一高一铁六干线”的立体交通网络。大力推进农村路网建设,“十三五”期间,新建、改建乡村道路732公里,基本实现乡村公路“屯屯通”。 

  (三)坚持开放发展,推进项目建设攻坚,加快建设开放镇赉。要以更大的决心和勇气全面推进各领域改革,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姿态全力推进开发开放。 

  一是全面深化改革添活力。进一步推进审批制度、商事制度改革,加大简政放权力度,以改革激发企业发展活力。加快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加快依法治县进程。积极稳妥推进土地制度改革,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着力深化农村金融改革创新,加快推进农商行建设,建立多层次、广覆盖、可持续的普惠金融体系,进一步创新农村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推进土地流转收益保证贷款和经营权贷款试点建设。 

  二是加快项目招商增动力创新招引方式,开展定向招商、精准招商、以商招商,紧紧抓住环渤海、长三角、陕川渝、泛珠三角、大东北等区域转移升级的良好契机,争取投资额度大、科技含量高、附加值大的项目入驻我县。加强与台资企业、国内500强企业合作,力促项目洽谈一批、签约一批、落地一批,构建滚动式良性发展的招商格局。把存量企业扩能改造作为项目工作的重点,大力扶持本土企业做大做强。力争五年内,10亿元以上项目上十,亿元以上项目超二百,千万元以上项目破五百,项目总数近千。同时,优化发展环境,精减审批程序,完善公共服务体系,营造“尊商、亲商、安商、富商”的良好氛围 

  三是发展民营经济挖潜力。贯彻落实“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发展战略,重点加强税收优惠、劳动用工、就业服务等方面的政策扶持,积极鼓励全民创业。扎实推进新一轮民营经济腾飞计划,进一步完善全县中小企业孵化基地服务和管理功能,建立健全创业服务网络、创业项目库,打通创业服务“绿色通道”,千方百计为创业者提供更多的创业机会。 

  (四)坚持绿色发展,推进生态环境整治攻坚,加快建设生态镇赉。坚持生态建设和保护并举,科学划定生态红线,努力建设吉林西部生态屏障。 

  一是持续推进生态建设。重点实施河湖连通、绿化造林、草原荒漠化治理、水源涵养等生态工程,加快形成全域生态化、水利化。深入开展“绿化美化吉林大地”和“造林还湿双百万”活动,加大退耕还林、还湿、还草力度,突出抓好防沙治沙工程、“三北”防护林五期工程和江河堤防林建设,林地保有量达到94.4万亩,恢复湿地111.5万亩。 

  二是切实加强生态保护。严格落实有关生态保护法规,以“零容忍”的态度,集中开展打击非法侵占林地、私开滥垦、违规放牧、非法取土、破坏湿地等违法行为专项整治行动,以严处重罚促彻底根治。加快推进垃圾、污水处理等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确保城乡环境面貌得到根本性改观。大力实施“蓝天工程”、“清水工程”,加强建筑扬尘、汽车尾气排放、秸秆焚烧等空气污染源的整治力度,严格执行环境准入制度,切实保障环境安全。 

  三是积极打造生态文化。加强生态文明的宣传和教育工作,积极开展以绿色、生态为主题的系列评比和创建活动,引导群众养成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习惯。依托白鹤节、冬捕节等节庆活动平台,大力发展生态旅游,开发培育生态文化产业,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五)坚持共享发展,推进脱贫攻坚,加快建设和谐镇赉。要使包括贫困群众在内的全县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一是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18年,实现82个贫困村、40111名贫困人口全部稳定脱贫。一要抓好产业扶贫,确保每个贫困户至少有一个产业项目,且有持续收入保障。要继续深化龙头企业带动,依托维尔鸭业、博艺柳编、50万只奶山羊等重大产业项目,采取“龙头企业+贫困户”、“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吸纳贫困户入股经营或二次就业,为贫困户搭建稳定的增收渠道。要健全农村社会保障体系,针对因学、因病、因残致贫群体,做好帮扶保障工作,确保小康路上不少一户、不落一人。三要将脱贫攻坚与新农村建设结合起来,在完成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的基础上,每个乡镇还要建设3至5个高标准的美丽乡村示范村、样板村。 

  是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大创业就业扶持力度,努力提高城乡居民收入。完善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制度,逐步提高保障标准。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和农村危房改造进度,保障人民群众居有所安。大力发展社会福利慈善养老事业,着力做好助残、济困等工作。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持续改善办学条件。加大公共卫生投入,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落实文化惠农政策,推进文化体制创新。统筹抓好人口计生、老龄、妇女儿童等工作,推动各项社会事业繁荣发展。 

  三是扎实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融入精神文明创建全过程。深化和拓展“镇赉好人、引领风尚”主题实践活动。抓好“文明家庭”和“文明校园”创建,使核心价值观植根家庭、深入校园、普及社会。加强志愿服务工作,实现志愿服务的网络化建设、项目化设置、社会化运作、品牌化培育和专业化服务。 

  四是全面推进社会治理创新。继续推进依法治县,加快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严格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大力化解群众矛盾纠纷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扎实推进“平安镇赉”建设,完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不断提升广大群众安全感 

  三、2017年工作安排 

  2017年是新一届政府施政第一年,也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全面完成本届政府既定目标的关键一年。开好头、起好步,至关重要。 

  主要奋斗目标是: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实现155亿元,同比增长7%;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82亿元,同比增长13%;规上工业增加值实现23.2亿元,同比增长7%;全口径财政收入实现9.5亿元,同比增长5%;地方级财政收入实现7.48亿元,同比增长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36.3亿元,同比增长1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2584元,同比增长10%;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8737元,同比增长10%。

    为实现上述目标,明年重点抓好以下十个方面工作: 

  (一)全力冲刺脱贫攻坚。脱贫攻坚已到了啃硬骨头的关键时期,我们将以更大的决心,更精准的举措,咬定目标、真抓实干,坚决打赢打胜这场攻坚战。 

  突出扶贫产业带动。重点抓好万栋扶贫日光大棚建设,加强科技培训,搞好种植规划,分类指导,因地制宜,确保产出效益。以飞鹤乳业、维尔鸭业、澎派植物油等龙头企业为依托,重点推行“龙头企业+贫困户”、“合作社+贫困户”等模式,强化产业叠加,切实增强贫困户抵御风险能力,巩固产业带户基础,保证贫困人口收入稳定持续增长。 

  强化政策资金支持。有效整合各项涉农政策资金,充分发挥“吉农牧贷”、“金穗脱贫贷”、“扶贫小额贷”等平台作用,重点加大对贫困户发展产业以及挂靠龙头企业、农村合作组织的扶持力度,激发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启动82个贫困村道路围墙基础设施建设,全过程监督,全流程管理,确保工程质量。同时,积极推进非贫困村基础设施及休闲广场、生活垃圾转运站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为同步迈向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二)着力发展现代农业。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抓好农业种植结构调整,着力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 

  完善农田水利设施。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4万亩,节水增粮30万亩,新打抗旱水源井1000眼,月亮泡新泵站投入使用,新增灌溉面积500公顷。实施投资5亿元的“井井通电”工程,受益农田100万亩。加快推进土地整理二期工程竣工验收,完善土地承包跟踪管理机制,力促新增耕地尽快熟化改良,3至5年全部达产达效。 

  优化调整种植结构。推广旱田区棚膜经济,以发展蔬菜、瓜果、采摘园为主体,强力推进万栋扶贫日光大棚和燕麦种植项目。全面落实玉米种植补贴政策,实施旱改水10万亩,粮改饲6万亩,稻田养殖12万亩。 

  推进集约高效发展。积极推进土地流转,集约经营土地达到30%以上。完成机耕整地240万亩,机械播种270万亩,机械收获200万亩。 

  壮大现代牧业经济。培育标准化牧业小区80个,典型合作社和家庭农场20个。重点抓好50万只奶山羊养殖加工一体化工程进度,力争明年引进澳大利亚基础母羊5000只。 

  加快推进品牌战略。积极组织地理标志产品、弱碱性产品、生态原产地产品等品牌的申报工作,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和竞争力,打造以“哈尔淖有机鱼”、“镇赉大米”为代表的镇赉特色农产品区域品牌。 

  (三)强力跃升工业经济。坚持把现有企业上规模、扩总量作为当前工业的主攻方向,不断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 

  做强做大支柱产业。做强农副产品加工和装备制造“两大支柱产业”,推进飞鹤50万只奶山羊养殖及羊奶粉加工一体化、澎派20万吨食用植物油综合生产加工一体化、成来电气扩能改造等重点项目,力争两大产业累计产值突破75亿元。做大能源、医药健康“两大优势产业”,推动众合生物质二期、泰豪20兆瓦牧光结合、中节能10兆瓦光伏电站、宝慷中药扩能改造等项目投产达效,力争两大产业实现产值超过10亿元。 

  扶强扶壮小微企业。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落实发展民营经济、支持小微企业政策措施,降低市场准入门槛。建立小微企业信息库,完善服务体系建设,加强企业创业孵化载体建设,全年新生成小微企业188户,入规升级小微企业3户。 

  完善提升园区功能。重点抓好园区管输燃气工程、众合生物质供热管网工程,加快启动园区三期3平方公里基础设施建设和铁路专用线报审工作,不断提升开发区承载能力和集聚效应。 

  (四)奋力扩充经济总量。坚持把投资作为稳增长、促发展的第一动力,强化项目支撑。 

  科学谋划项目。着力抓好“有中生新”、“无中生有”两篇文章,依托我县资源禀赋,准确把握国家和省政策导向、产业转移方向,科学谋划项目,年内储备项目达200个以上。 

  精准引进项目。大力开展建链、补链、强链式招商,积极促成吉林金塔集团、九江恒生化纤等意向项目签约落地。力争年内引进和扩能改造投资5000万元以上生产加工型项目4个,亿元以上项目2个。 

  加快推进项目。年内力争实现亿联10兆瓦分布式光伏发电、众合生物质热电二期、成来电气220千伏风力发电专用变压器及机舱罩等5个重大续建项目建成投产。加快推进50万只奶山羊、20万吨食用植物油、泰豪牧光结合二期等10个重大新建项目开工建设进度,力争早达产、早见效,形成储备一批、开工一批、建设一批、达产一批的梯次推进格局。 

  (五)大力推进服务业攻坚。突出发展生态旅游、现代物流两大新兴产业,促进服务业发展提速、比重提高、质量提升。 

  做大生态旅游业。依托草原湿地生态特色,发挥“中国白鹤之乡”品牌效应,抓住全国乡村旅游扶贫工程有利契机,着力做好全域生态旅游文章。 

  做强商贸物流业。充分整合区位、资源等诸多利好因素,着力推进“三省区”交界现代物流中心建设,进一步完善现代物流体系。 

  做精电子商务业。加强与阿里巴巴合作,鼓励发展网络微商、网络微店,拓展网络宣传交易平台,把有机米、健康豆、生态鱼、精品肉等特色农副产品销往域外,争创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 

  做优金融服务业。加快完成农商行改制工作,鼓励各家商业银行创新金融产品,构建多层次、广覆盖、可持续、风险可控的现代金融服务体系,助力全县经济发展。 

  (六)倾力推进生态建设。围绕建设吉林西部生态屏障,强化管护力度,构建全方位、立体化的生态治理保护格局。 

  实施生态水利工程。大力实施“清水工程”,加快推进嫩江、洮儿河等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重点抓好河湖连通工程建设,全面完成洮儿河治理工程,加快实施农村安全饮水巩固提升工程 

  实施湿地恢复工程。建设20万亩苇田恢复基地。加强白鹤湖湿地及周边白鹤迁徙地的保护,打造白鹤迁徙A级驿站。持续开展重点区域生态环境综合整治,依法严厉打击盗挖取土、私开滥垦等行为。 

  实施造林绿化工程。开展好“三年造林还湿双百万”活动,完成造林8.7万亩。重点抓好樟子松嫁接红松项目,完成樟子松造林5000亩,新建红松果林1500亩,竹柳能源林3000亩。 

  实施草原保护工程。加大草原综合整治力度,持续推进草原季节性禁牧,加大种植优良饲草饲料作物比例,用好草原保护及生态补奖政策,坚决遏制草原“三化”,积极促进草原植被恢复。 

  (七)竭力提升城乡品味。巩固国家卫生城、园林城创建成果,开展生态城、文明城“双城”创建活动。 

  提升改造老城区。下大气力加快老城区改造步伐。改造棚户区36.3万平方米。新建工农北街、建业路两条街路,拓宽改造永安路,铺装巷道61条,改造人行道3.2万平方米。完成环湖北路、奥体东街等6条街路和永安广场、奥体公园等7个广场绿化美化工程,新增绿地面积22万平方米。学习白城市老城区改造经验,切实加强供热、给排水、小区物业管理,全面加大流动商贩、店外店、占道停车、建筑垃圾等治理力度,划定停车位1500余个,不断提升城区精细化管理水平。 

  科学建设新城区。按照新城区发展规划,高标准打造设施齐全、功能完备、环境优美的幸福花园小区。镇赉镇中心小学、残疾人托养服务中心建成投入使用。完成希望街、西胜街2条街路绿化。完成西湖、白鹤小镇、全民健身中心规划设计。新建镇套公路南湖段木栈道、亲水平台及湿地植物园,逐步打造“七湖环抱三湖相映”、宜居宜业的生态新区,争创“水生态文明城市”。 

  加速打造新农村。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步伐,不断加强农村住房、饮水、道路、围墙、路灯、广场、厕所等设施建设。力争建成绿美村屯180个,省级绿美示范村屯1个。全面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积极推进大路网。启动实施省道齐大公路莫莫格至月亮泡段、扎突公路镇赉至到保农场段。县城南出口公路拓宽1.6公里。新建农村公路300公里,改造危桥2座。 

  (八)鼎力做好民生保障。紧紧围绕生存性、安全性和发展性三大民生需求,全力办好民生实事。 

  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加强教育教学管理,强化师德师风建设,深化中小学教师职称评聘结合制度改革,努力提高教学质量投资2380万元新建丹岱中学、哈吐气学校和庆余小学教学楼。持续推进营养餐改正餐,力争覆盖率达80%以上。 

  稳步推进卫计事业。深化医疗体制改革,落实县级公立医院独立法人地位和自主经营管理权。加快分级诊疗、双向转诊体制建设。加强重大疾病防控工作,完善网络直报,全面开展传染病监测工作。全面贯彻落实“两孩政策”。 

  积极繁荣文化事业。完成占地4000平方米的全民健身活动中心建设。积极倡导开展健康向上、形式多样的精神文化活动,举办好全县第三十一届田径运动会暨全民健身运动会、第二十六届苇海歌会,送戏下乡40场,送电影下乡1692场,丰富群众业余文化生活。 

  健全完善社会保障。扩大城乡养老、医疗保险覆盖面,努力提高社会保障水平提高农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和优抚对象抚恤、生活补助标准。新建农村社区40个。完成五棵树、嘎什根农村社会福利中心建设。积极探索军民融合发展新方式,为争创全省“双拥”模范城奠定基础。积极推进国有林场改革,加快推进第三次农业普查和土地确权颁证工作。 

  (九)合力促进社会和谐。强化“大安全”体系建设,坚持把提高群众安全感作为政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突出社会治理。全面完善“互联网+公安”综合服务平台建设。深入开展打黑除恶、侵财犯罪等专项行动,严厉打击违法犯罪活动。全面启动“七五”普法宣传教育,加快依法治县进程。 

  坚持安全至上。以“五个责任”为抓手,加强“五个体系”建设,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切实加强应急管理,强化应急队伍建设,增强有效预防和妥善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加大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消防安全、食品药品等专项整治力度,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强化信访维稳。积极推进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和“六位一体”信访案件包保工作机制,坚持“三个递减、一个确保”,深入开展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妥善解决群众合理诉求。 

  (十)戮力打造人民满意政府。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切实抓好政府系统廉洁建设,依法行政,勤勉尽责,努力打造更具执行力、更具创新力、更具公信力、更具亲和力的人民满意政府。 

  坚持廉洁高效。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按照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党的各项规定办事。切实树立为民服务信念,强化“两个责任”,加强效能监察和行政问责,特别注重工作落实,做到政府工作项目化、项目推进责任化、责任分解目标化,一抓到底,务求必成,使“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成为镇赉干部鲜明的政治品格。 

  坚持依法行政。积极推进政务服务“一张网”建设,加大简政放权力度,规范行政审批程序,切实提高办事效率。规范土地交易、工程招标、政府采购等重大事项的制度建设,切实提高权力清单的透明度。主动接受县人大依法监督和县政协民主监督,自觉接受新闻舆论和群众监督,进一步加大审计机关依法审计监督力度,确保权力规范运行。 

  坚持执政为民。始终把依靠群众、服务群众贯穿于政府工作全过程。坚持深入基层,扎根群众,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诚恳向人民求教,诚心拜人民为师,努力使政府的各项工作与群众的需求一致起来,使各项目标与群众的意愿一致起来,真正把实事办到群众的急需处,把好事办到百姓的心坎上。 

  各位代表!镇赉的发展任重道远,人民的期待催人奋进。让我们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咬定县第十五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团结带领全县人民,不忘初心,克难攻坚,狠抓落实,奋力前进,为加快推进“五个镇赉”建设,早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