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4-02-04 10:51:00 来源:
  • 字号:
收藏
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

——2023年12月27日在镇赉县第十九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镇赉县人民政府县长 谭鸿举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一、2023年工作回顾

  2023年极不寻常、极不平凡。我们在县委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实施“三双一旅”高质量产业发展战略,积极应对超预期因素冲击,与全县人民一道,迎难而上、砥砺前行,尽最大努力交出了殊为不易的答卷。

  ——主要经济指标位居全市前列。在不进则退、慢进亦退的“赛马”竞争中,拉高标杆、主动作为、奋勇争先,预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6%;规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9%;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3.6%;地方级财政收入同比增长2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7%,持续领跑全市。

  ——粮食安全保障更加有力。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发挥盐碱地等耕地后备资源丰富优势,高位推动国家盐碱地试点项目建设,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计划三年开发耕地19.5万亩,其中新增水田12.35万亩,改善水田7.15万亩,新增粮食产能1.56亿斤,昔日的“不毛地”已成为今日的“米粮仓”,更多优质“镇赉粮”正走进家庭厨房、走上百姓餐桌。

  ——重点项目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坚持“项目为王”理念,总投资40亿元的年产40万吨柠檬酸一期项目竣工投产,年可消纳玉米26万吨,生产柠檬酸15万吨、石膏20万吨和有机水溶肥6万吨,年产值超过15亿元,创造了工业项目最大投资纪录,填补了玉米精深加工产业空白,开辟了玉米产能本土消纳、改良土壤、农民增收的产业融合、循环发展新路径,正阔步向全国最大绿色柠檬酸生产基地迈进。

  ——重大灾害防范应对能力全面提高。入汛以来,面对雨情水情交织,域内河流大幅涨水,洮儿河达到80年以来第一高水位,全县上下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排险情、战洪魔,彰显了逆风迎战、逆行向光的责任担当,取得了水库无垮坝、堤防无决口的重大胜利,切实维护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生产生活秩序。

  事非经过不知难,成如容易却艰辛。2023年,我们在诸多方面闯出了新路子、创出了新打法、干出了新成效,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年来,我们以产业赋产能,经济运行承压奋进、稳中提质。打造“一二三四五”项目服务体系,实施50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28个,总投资166亿元,分别同比增长47%、134%。新能源乡村振兴、特色养殖扶贫基地、协联年产1万吨碳钢不锈钢设备制造等15个项目顺利竣工。常态开展政企圆桌会议、“服务企业月”活动,有效解决企业难点痛点135个。支持企业扩投资、强技改,磐岳环保固废利用、吉林协联智能包装等4个项目投产运营。争取新能源指标30万千瓦,天然气井增至34口,年产量达到6800万立方米。国信协联升规入统,规上工业企业达到31户。飞鹤(吉林)获评国家级绿色工厂,入选吉林省工业旅游基地,实现全市“零突破”。坚持市场导向,精准发放消费券552万元,带动消费2827万元。启才劳务派遣获批省级优秀服务业企业。聚焦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持续打造“三线一环”精品路线,新增钢琴岛、幸福路、乌一兰民宿等网红打卡地,黑鱼泡至索龙公路获评全省“十大最美农村公路”。苏高血马顺利通过全国畜禽遗传资源普查现场核验,列入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名录。举办首届草原湿地文化节,推出十大冰雪系列活动,预计全年接待游客65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到12.5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60%、198%。

  一年来,我们以常抓促常态,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扎实推进。坚持“抓长”、“常抓”,推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人民日报》点赞镇赉。农作物播种面积305万亩,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30万亩、保护性耕作101万亩、深松整地60万亩、水肥一体化21.8万亩,粮食产量达到36.5亿斤,实现“十五连丰”。聚焦“一收入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运用“五问五看”入户排查工作法,开展动态监测帮扶,精准确定建档立卡脱贫人口17233户32021人,做到应纳尽纳。大力推广“3+X”增收模式,复种间种、庭院经济分别发展到2.5万亩、3.8万亩,稻渔综合种养发展到15.1万亩,肉牛发展到14.5万头,飞鹤牧场奶牛存栏2.6万头,生产鲜奶11万吨,占全省总产量41.3%。和合牧业获得东北唯一国家级“双无疫区”认证,成功创建国家级标准化养殖(肉牛)示范场。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达到17318元,同比增长15.4%;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5610元,同比增长9%,持续打破农民增收“天花板”。国家肉牛牦牛产业技术体系年度总结大会、第一届优质粳稻国际研讨会、全省庭院经济现场会、全省农民增收现场会在镇赉召开。加快推进乡村建设行动,创建省级示范村3个、美丽村15个、“吉乡农创园”1个、市级典型村5个,改造危房282户、厕所2000个、危桥4座、老旧路40公里。创建国家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县。农村供水工作在全省作经验交流。

  一年来,我们以品质提品位,城市面貌焕新蝶变、愈加靓丽。坚持精品工程定位,建立领导包保、部门参与、社会监督、代表跟踪“四位一体”监管体系,改造财政、审计、粮食花园等老旧小区15个,惠及居民991户,同步改造庆余、团结、新兴等街路8条,更新路面5.6万平方米,实现小区由旧到新、道路由通到畅。改建南湖街、政务大厅停车场,施划停车位142个,新建充电桩22个;铺设管网17.6公里;污水三期正式运营,基础设施日趋完善,承载能力大幅提升。新建口袋公园和小微绿地6处,栽植花卉70万余株,补植苗木22万余株。加强天鹅岛建设管理经营一体化,打造“一岛一路两基地三广场”旅游观光带。钢琴岛获评全省“最美口袋公园”。创新开展“三清两维”行动,重点整治城乡结合部、铁路沿线及城市出入口环境卫生,持续擦亮“国家卫生县城”名片。统筹管理供水、供气、供电等公共事业,扎实开展“供热攻坚年”专项行动,高效运行“机械为主、人工为辅”清雪模式,城市管理更加精细、服务更加优质、环境更加宜居。

  一年来,我们以底色增底蕴,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成效显著。深入打好蓝天、碧水、青山、黑土地、草原湿地“五大保卫战”,持续推进秸秆全域禁烧,“五化”综合利用率达到88.1%,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91%。加强入河排污口、水源地监管,饮用水水质达标率100%。中央和省级环保督察交办信访案件全部整改完成,反馈问题已整改完成117个,序时推进5个。严格落实“田长制”,着力加强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获得全市耕地保护工作责任制考核优秀档次。全面推行“河湖长制”、“林草长制”,全年巡查率保持100%。清理整治河湖“四乱”问题90处,综合治理水土流失9.4万亩。深入实施“四项工程”,完成防风固沙林2万亩、城区绿化3万平方米、廊道绿化137公里、江河库区绿化12公里、绿化美化村屯237个,全力构建“一区两屏三廊”林草湿生态连通格局。获评“吉林省生态县”。镇赉南湖成为吉林省唯一入选国家美丽河湖优秀案例。

  一年来,我们以先行争先进,改革开放蹄疾步稳、迸发活力。扎实推进“放管服”改革,“一网通办”、“一门通办”、“最多跑一次”比例分别达到70%、93.9%、96.3%。新发展私营企业583户,新增个体工商户3862户。深化农村“三变”改革,强化集体“三资”管理,开展农村产权流转交易651宗5207万元,居全市首位。赋予乡(镇、街道)综合执法事项85项,获取执法资格认证人员72名,确保权力放得下、接得住、用得好。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签约招商引资项目10个,到位资金13.5亿元,同比增长46%。组织域内企业积极参加东博会、进博会、广交会等各类展销活动,进出口贸易额达到1000万元。在人才交流、文旅康养、市场拓展等方面,与浙江海宁加强互联互通,两地合作向更宽领域、更深层次迈进。

  一年来,我们以民生暖民心,百姓福祉与日俱增、更加殷实。县十九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承诺的20件民生实事全部完成。新建幼儿园2所,新增学位300个。实施“瀚海励学行动”,发放奖学金58.7万元,惠及大学生91名。启动“强科计划”,一本进线人数连年攀升,镇赉一中李烨同学被清华大学录取。职教中心获批全国急救教育试点。建立“远程诊疗+智医助理”模式,提供健康服务23万人次。新建就业帮扶车间42个,城镇新增就业2755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9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8%以内。无障碍改造村级服务场所30处、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200户。新建养老大院2所、嵌入式养老服务中心1所,适老化改造特困老年人家庭135户。加强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城乡低保、特困供养等政策资金全部发放到位。完成送戏(演出、电影)下乡1777场。成功举办第三十三届全民运动会,推动健身与健康深度融合。

  一年来,我们以安全保安宁,社会大局有力维护、和谐稳定。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创新建立“三督查三落实”工作机制,社会单位“必查制”系统录入实现全覆盖。深入推进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行动,检查企业6966户次,排查整治隐患918处,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推动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常态化,及时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国家交办重复信访案件全部化解。纵深推进“三项新机制”,派出所“三进”人员实现全覆盖,新(改)建警务室(站)369个,排查化解矛盾纠纷700余起,“民转刑”案件零发生,治安管理能力显著增强。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严打违法犯罪,破获传统“盗抢骗”案件30起、环侦类案件17起,打处电信网络诈骗、“帮信”犯罪嫌疑人295人,治安、刑事案件分别同比下降9.3%、13.5%,全力保障社会安全、百姓安宁。获评“吉林省平安县”荣誉称号。

  一年来,我们以实干见实效,自身建设不断加强、全面深化。扎实推进主题教育,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推进“八五”普法,修订完善《政府工作规则》,健全完善府院联动机制,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到100%。办理人大代表建议33件、政协委员提案10件,办复率、满意率均保持100%。大力实施“作风建设提升年”行动,扎实开展“三问”大讨论、“爱家乡、拼一年、大跃升”等主题活动,累计办理各类服务事项30余万件,思想观念明显转变,工作作风明显改进,效率效能明显提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纵深推进政府系统全面从严治党,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驰而不息纠治“四风”,持续压减“三公”经费,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各界监督,营造了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

  与此同时,国防动员、人民防空、双拥共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等工作提质提效,外事、气象、审计、统计、民族宗教、档案保密、机关事务、地方志等工作扎实推进,邮政通信、金融保险、妇女儿童、残疾人、红十字等事业不断加强。

  各位代表!

  这一年,我们在“既要、又要、还要”多重目标中寻求动态平衡,在“一难、两难、多难”复杂形势下奋力攻坚突破,办成了一系列大事要事,解决了一大批急事难事,每一份收获、每一份成绩、每一份荣誉都浸透着汗水、饱含着心血、凝结着奋斗!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得益于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科学决策,得益于县人大、县政协的有效监督、大力支持,得益于全县广大干部群众的勠力同心、拼搏奋斗。在此,我代表县政府,向全县各族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无党派人士、离退休老同志,向驻镇中省市直部门和企事业单位、人民解放军指战员、武警官兵、公安司法干警,向所有关心支持镇赉发展的各界朋友,致以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在前进的道路上,还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存在不少短板和不足。主要表现为:经济结构不够平衡,营商环境仍需优化,民生和社会治理领域尚有短板,自身建设还存在薄弱环节,个别干部主动担当作为意识有待进一步增强,等等。对此,我们一定勇于面对、认真解决,决不辜负全县人民期望和重托!

  二、2024年工作安排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镇赉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的重要之年。政府工作总体要求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落实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市委七届七次全会、县委十六届五次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为民造福本质要求,纵深推进“三双一旅”高质量产业发展战略,加快建设“三园五业”兴工工程,坚持不懈抓机遇、聚资源、引企业、落项目,努力走出一条追赶型、调整型、跨越式、高质量发展之路,奋力谱写新时代镇赉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规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2%;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6%;地方级财政收入同比增长8%。在实际工作中,我们要牢牢把握新时代做好经济工作“三个统筹”明确要求和“五个必须”规律性认识,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重点抓好九个方面工作:

  (一)抓项目建设提速,注入高质量发展强劲动力。牢固树立“以招商看能力,以项目论英雄”工作理念,用足用好“7+3”特色资源优势,大上项目、上好项目,做大总量、做强增量、做优质量。

  千方百计向外招。完善“一把手”带头、“三个专班”推进、全员联动参与的大招商体系,建立项目洽谈、签约、推进、落地、考核工作机制,精准绘制招商图谱,完善重点企业名录,积极“走出去”、精准“请进来”,招大商、招真商、招好商。聚焦“以企引企”、“以商带商”,以柠檬酸为桥梁纽带,重点引进药用氨基酸、燕麦乳生产加工、胡萝卜汁饮料加工等项目;聚焦延链补链强链,依托禾丰饲料、十万头肉牛屠宰加工,重点引进畜禽养殖、火锅底料、牛骨粉等项目;聚焦水稻、玉米等资源优势,重点引进米粉、豆制品加工、石墨烯、二氧化硅等项目,力争签约落地亿元以上项目10个,到位资金18亿元。

  全力以赴向上争。紧盯国家战略方向、发展导向、资金投向,谋实谋深重点领域项目100个。围绕全省“四大集群”、“六新产业”、“四新设施”,谋划储备专项债券项目50个。建立重大项目策划储备和资金争取联席会议机制,促进项目建设滚动接续、良性循环。抢抓政策机遇,锚定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中央和省预算内、行业专项领域等支持方向,加强政策、项目、资金精准对接,争取资金突破10亿元,同比增长10%以上。

  铆足干劲向前冲。开展“项目建设三年攻坚行动”,加强全生命周期服务保障,优化审批流程,提升服务效能,推动31个50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早开工、快建设、见实效。充分发挥领导包保、专班服务作用,强力推进年产30万吨ECR玻璃纤维、铁路专用线、南湖生态旅游基础设施等项目顺利开工,全力保障医药康养、三位一体包材基地、禾丰高端饲料加工等项目竣工投产,切实以大项目引领大投资,以大投资带动大发展。

  (二)抓工业扩量提能,锻造高质量发展硬核实力。坚持把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聚焦巩固存量、拓展增量、延伸产业链、提高附加值,重点实施“三园五业”兴工工程,不断开拓新空间、凝聚新动能、迈出新步伐。

  细化惠企服务。完善联系服务企业制度,常态开展政企圆桌会议、政银企对接会议、“服务企业月”活动,建立“一户一档、一企一策、一事一议、一单一落”服务机制,力争盘活新盛纸业、海外制药、众合生物质等停产、半停产企业7户。建立中小企业升规培育库,加大重点企业帮扶力度,力争升规入统3户。推动成来电气在新三板挂牌,加快上市步伐。

  优化平台建设。强化经开区经济发展主阵地功能,建设“双百亿级产业园”、创业孵化园和物流产业园,打造“一区引领、两翼齐飞、三园并进”发展新格局。完善经开区发展规划,积极盘活闲置、低效用地,向“存量”要“增量”,切实提高土地综合利用效率。谋划实施引水入园、长输管网、协合10万千瓦风电等项目,将“嫩江水、天然气、绿色电”引入经开区,加快形成投资“洼地”、发展“高地”。

  强化产业发展。围绕能源、新材料、装备制造、医药健康、农副产品加工“五大支柱产业”,集中力量、集聚资源、集成政策,精准延链补链强链,加快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和特色优势的先进制造业集群,力争产值突破30亿元,着力构建多点支撑、多业并举、多元发展新格局。

  深化科技创新。支持引导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全面激活创新动力源,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大力推进“智改数转”,实施飞鹤(吉林)设备更新、成来电气数字化车间、镇赉香酒业技术升级等技改项目10个,争取银诺克综合制剂、吉林协联智能包装纳入省级示范项目。建立“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库,梯度培育大河生态农业、飞鹤(吉林)、好雨农业创建市级、省级、国家级“小巨人”企业。

  (三)抓乡村振兴提档,厚植高质量发展根基底力。坚持“抓长”、“常抓”工作机制,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

  促进农业增产。坚决扛稳粮食安全重任,扎实推进“四良一智”建设,实施国家盐碱地试点项目6.5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10万亩,着力打造旱能灌、涝能排、配套全、地力强的高产农田;发展种子繁育基地500亩,培育“吉字号”优良品种;加快推广植保无人机作业、“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等模式,农作物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96%以上;深入实施“黑土粮仓”科技会战,大力推广保护性耕作110万亩、深松整地60万亩、水肥一体化25万亩、绿色防控技术30万亩;大力发展“互联网+农机作业”模式,加快数字技术与现代农业“三大体系”融合,农作物播种面积稳定在305万亩以上,粮食产量达到37亿斤以上。

  促进农民增收。深入实施防返贫集中排查、帮扶、监测、增收四项行动,确保实现“两高于、两提升”。大力推广“3+X”增收模式,发挥“2655”示范工程带动效应,培育水产龙头企业2户、示范合作社(家庭农场)10个,水产养殖、稻渔综合种养面积分别达到51.5万亩、30万亩,水产品产量达到2.7万吨,渔业经济总产值达到5亿元;推广立体、复式、特色种植模式,发展甜瓜、小冰麦、黏玉米等复种面积3万亩。推广庭院种植辣椒、果树等经济作物模式,庭院经济发展到3.1万户、3.8万亩;推动肉牛扩繁“量变”、品牌“质变”,建立大牲畜交易市场,肉牛养殖万头镇、千头村分别达到4个、21个,肉(奶)牛发展到20万头。重点打造“沃野千里,镇赉大米”、“美食新世界,嫩江大闸蟹”等品牌,全力构建以地域品牌为核心、企业品牌为支撑、产品品牌为基础的农业品牌体系。

  促进农村增色。坚持规划先行,分类推进村庄规划编制,进一步优化乡村发展空间布局。对标“九有六无”标准,创建省级示范村4个、美丽村14个、“吉乡农创园”1个,巩固提升市级典型村5个。围绕“三清一改一建”,常态开展环境清洁日行动,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改造厕所500个、老旧路80公里、危桥2座,农村危房实现动态清零。大力推广积分制、网格化管理,持续开展“美丽庭院·干净人家”、“文明家庭”等评选活动,健全完善村民小组议事协商机制,实现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全力打造干净整洁、规范有序、宜居宜业的和美乡村。

  (四)抓旅游消费提振,深挖高质量发展内在潜力。坚持大抓旅游、大兴旅游,聚焦“153”目标,实施“旅游+”、“+旅游”战略,推动镇赉处处能游、时时可游、人人享游。

  打好“生态牌”。充分发挥丰富生态资源优势,突出湿地游,以环城国家湿地公园为中心,积极推进状元广场、“源”字广场、二十四节气广场等项目建设,加快集齐“南湖十二景”,以湖为媒、以岛圈粉,打造康养旅游目的地;突出草原游,连线九龙山、万宝山,融入骏马、房车、帐篷、篝火等元素,打造避暑旅游目的地;突出渔猎游,推出“四鱼一游”项目,重点开展北方渔岛冬捕节,打造冰雪旅游目的地。

  打好“特色牌”。依托飞鹤、好雨等企业,立足乡村特色资源,发展“旅游+绿色工业”、“旅游+观光农(牧)业”、“民宿+景点”等新业态,重点打造牧业、水稻、香瓜等特色小镇,新增旅游民宿1个、精品村2个、精品点4个,挖掘乡村旅游景点100个,穿点成线、连线成面,推动乡村旅游接待人次增长20%以上,收入达到1亿元。

  打好“融合牌”。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紧盯历史、民俗、红色三大元素,用好博物馆、国家级文物保护基地等资源,包装剪纸、柳编、根雕等非遗产品,深挖乌一兰民宿、农耕文化园、东湖生态园等文化内涵和资源潜力,扎实推进文旅产业向个性化、品牌化、精品化发展。

  打好“服务牌”。紧扣“食住行游购娱”全链条,实施“1121”工程,策划开展“夜购”、“夜食”、消费券促销等多季节时段、多样化主题、多元化客源营销活动。加快推动“客货邮”融合发展,改造升级客运总站,开展“客运+物流+旅游”业务,实现县、乡、村物流服务全覆盖。深入实施“放心消费在镇赉”创建工程,新增示范单位20家、示范典型1家,让老百姓放心消费、方便消费、乐于消费。

  (五)抓城市更新提品,彰显高质量发展宜居魅力。坚持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新型城镇化建设,统筹规划,建管并重,让城市增“颜值”提“品位”、能安居更宜居。

  推动更新加速度。改造老旧小区5个、棚户区(危旧房)350套。新建三中、团结小学、民康社区停车场3个。实施环湖北路拓宽改造、东郊小区巷道改造、凌云路和永安路人行道改造,连通西胜街与嫩江路,进一步打通城市“微循环”,加快形成“四横四纵”城市空间布局。

  增强设施完备度。统筹推进垃圾“零填埋”、分布式变频供热、小区充电桩建设、城区排水防洪排涝基础设施提升改造等项目实施,更新改造103个小区燃气管道,着力补齐功能短板,系统提升城市综合承载能力。

  深化管理精细度。常态开展“城市体检”,推进大城细管,集中清理架空管线,系统治理临街牌匾,有效规范占道经营,推动市容市貌明显改观。常态落实“三清两维”、“六定八管”机制,结合智慧城市管理监控系统,有序开展日常巡查,实现城市管理全覆盖、无死角、无盲区。

  提升城市宜居度。实施西湖体育公园、临湖休闲长廊、奥体公园提升等工程;有效利用边角地、闲置地建设口袋公园和小微绿地5处;持续拆围覆绿、见缝插绿,栽植花卉70万株,补植苗木3万株,在家门口的“小空间”做足宜居“大文章”。

  (六)抓环境保护提优,汇集高质量发展生态引力。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理念,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开展生态文明建设,争创国家级示范县。

  持续推进污染防治攻坚。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深入打好“五大保卫战”。实行秸秆全域禁烧,推进“五化”综合利用,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到94%以上。扎实推进水源地规范化建设,地表水优良水体比例达到100%。加强固体废物综合治理,强化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100%。狠抓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确保按时销号清零。

  持续推进流域综合治理。严格落实“河湖长制”,常态化规范化清理整治河湖“四乱”问题,坚决遏增量、清存量。严厉打击侵占、破坏河湖水域岸线行为,重点清理整治严重阻水、妨碍河道行洪等突出问题,真正做到“还河于河”。实施绿水长廊项目20公里,推进嫩江、洮儿河、二龙涛河等治理工程建设,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

  持续推进绿色低碳转型。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实施农田防护林修复完善2.3万亩、退化林修复9000亩、采伐迹地更新造林8860亩、廊道绿化110.5公里、草原生态修复治理2.9万亩。大力发展绿色低碳经济,推进华能山河20万千瓦风电、华能万宝10万千瓦光伏、吉林协联风光发电等项目尽快开工建设。倡导绿色低碳生活,让绿色出行、节水节电等成为习惯,形成人人、事事、时时、处处崇尚生态文明的社会氛围。

  (七)抓改革开放提效,激发高质量发展创新活力。坚持以改革解难题、以开放拓空间,推动县域经济发展驶入“快车道”。

  推进重点改革。完成34户全民所有制企业公司制改革,推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逐步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推进农村“三变”改革,规范提升新型经营主体68家,土地适度规模经营达到13.9万亩。持续推进新版全流程审批系统应用向乡(镇、街道)和村(社区)延伸。统筹抓好农业农村、教育、税务、国防动员等各领域改革,进一步释放发展红利。

  优化营商环境。深入实施营商环境“四个建设工程”,加强政务服务清单管理,提升“跨省通办”服务效能,实施“审批乱象”整治行动,进一步推动惠企政策落细落实,新增市场主体2700户。严格规范涉企检查,继续推行“双随机、一公开”、“互联网+监管”模式,完善包容审慎监管执法“四张清单”制度,打造更有吸引力、竞争力的优质营商环境。

  扩大对外开放。支持飞鹤、协联等企业对外出口,拓宽企业国际市场渠道,外贸交易总量突破1亿元。深化与中国一汽多领域交流合作,加强与浙江海宁对口协作,围绕文旅康养、新能源开发、农产品销售及深加工等方面持续发力,全方位打造对口合作“升级版”。在苏高血马保种、复壮、扩繁等方面,加强与全俄养马研究所、吉林省农科院协作,助推苏高血马走向国际舞台。

  (八)抓民生改善提质,凝聚高质量发展同心合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顺应民心、尊重民意、关注民情,重点实施八大民生行动,办好20件民生实事。

  实施“幼有善育”行动。①提升儿童医疗保健服务水平,疫苗接种率、系统管理率和健康管理率均保持在90%以上;②加大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扶持力度,培训乡村幼儿园园长、教师100名,学前“三率”稳步提升。

  实施“学有优教”行动。③扎实推进“双减”工作,持续落实“三项制度”,有效开展“三个提升工程”,中小学校长(副校长)兼课率达到100%,力争重点本科进线率提升5个百分点;④推进职业学校“课堂革命”,支持建设高水平实训基地,进一步提高汽修、电子商务等专业实习实训质量;⑤改造4所学校教室采暖设施,补充22所学校教学仪器设备,逐步消除义务教育办学条件薄弱环节,整体提高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水平和教育质量。

  实施“病有良医”行动。⑥加强基层临床骨干、护理和管理人员培训,两年内实现基层医务人员轮训全覆盖;⑦实施“优质服务基层行”和社区医院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卫生院达标比例提高至90%;⑧深化与省人民医院协作指导关系,开展人才培养、巡回医疗、巡回义诊等活动,提升医疗技术和服务能力,深入推进健康镇赉建设。

  实施“老有颐养”行动。⑨适老化改造特困老年人家庭356户,维修改造农村社会福利服务中心2所,全面提升服务功能;⑩改造提升社区老年食堂3所,完善社区综合嵌入式居家养老服务中心2所,为老年人提供照护托养、日间照料、康复护理等一站式养老服务;依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等机构,开展上门医疗护理服务,提高医养融合水平。

  实施“有弱必扶”行动。无障碍改造困难残疾人家庭200户、村级残疾人服务场所20处,为1000名残疾人提供基本康复服务;加强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服务机构建设,提高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照护服务水平,委托照护服务率达到100%。

  实施“就业便民”行动。创建省级返乡创业基地1处,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300万元,实现脱贫劳动力技能培训全覆盖;积极搭建用工对接平台,举办招聘会10次以上,力争提供用工岗位500个;城镇新增就业1860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8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8%以内,不断提升公共就业创业服务能力。

  实施“暖心利民”行动。大力完善农村供水工程体系,改造供水工程49处,实现农村24小时供水全覆盖,加快推进城乡供水同质化;推动“110”与“12345”等平台高效对接,建立常态走访机制,丰富警民互动载体,实现便民服务“零距离”。

  实施“文化惠民”行动。新建农村小广场3处,提升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供给水平;深入开展“苇海歌会”、送戏(演出、电影)下乡、“快乐运动,幸福鹤乡”等活动,不断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九)抓安全稳定提升,增强高质量发展保障能力。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以更严要求、更实举措、更强担当,统筹推进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确保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守牢安全红线。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健全“三督查三落实”工作机制,持续深化“一网五库”建设,加强信息共享、物资储备和应急避难场所管理,紧盯城乡消防、道路交通、城镇燃气等重点行业领域,常态化开展安全专项行动,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强化食药品监管力度,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持续抓好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确保事故总量同比下降10%以上。

  把牢稳定底线。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浦江经验”,完善首接首办、接诉即办、直转快办、跟踪督办工作机制,确保去省进京访案件化解率达到55%以上。大力弘扬双拥优良传统,积极做好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工作。深耕“六位一体”、“所队融合”工作模式,加大命案侦办和积案攻坚力度,现行命案破案率保持100%,全力推动平安镇赉建设向更高水平迈进。

  筑牢风险防线。严格财政收支规范管理,加强资金统筹,严把支出关口,强化风险防范,兜牢“三保”底线。完善债务风险监测预警机制,进一步规范政府投资项目全过程管理,坚决制止违法违规举债行为,遏制隐性债务增量,稳妥化解存量。强化金融活动监管,防范处置非法集资,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

  三、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要展现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我们必须持续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水平,全力打造人民满意政府。

  (一)强化政治引领,打造忠诚型政府。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巩固提升主题教育成果,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旗帜鲜明讲政治、作表率,不折不扣把党中央、省、市和县委决策部署把握准、领会透、落实好。

  (二)强化务实担当,打造高效型政府。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提升年”成果,持续厚植热爱镇赉、建设镇赉、奉献镇赉真挚情怀。大力培树“严新细实”优良作风,对标最高、聚焦最好、锚定最优,全面营造比状态拼干劲、比效能拼作风、比实绩拼位次的浓厚氛围,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

  (三)强化宗旨意识,打造服务型政府。始终把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政府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深入一线、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带着责任和感情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确保民生实事说一件、干一件、成一件。

  (四)强化依法行政,打造法治型政府。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主动接受人大法律监督,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广泛接受社会监督,不断强化审计监督,深入推进政务公开,让权力运行更阳光。加强府院联动,深化“八五”普法,加快法治镇赉、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共同推进、整体提升。

  (五)强化守正奉公,打造廉洁型政府。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树牢过“紧日子”思想,把每一笔资金都花到刀刃上、用在紧要处。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认真履行“一岗双责”,纵深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各位代表!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扬帆破浪,正当其时。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埋头苦干、奋勇前行,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镇赉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